RTM车顶模块概念研究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3-18
分享到
在2012 AVK国际会议期间,巴斯夫介绍了一种用于三明治车顶模块的新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并就一个原形部件讨论了RTM(树脂传递模塑成型)车顶模块的概念研究.

在2012 AVK国际会议期间,巴斯夫介绍了一种用于三明治车顶模块的新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并就一个原形部件讨论了RTM(树脂传递模塑成型)车顶模块的概念研究。

由巴斯夫创建的一个多种材料轻量化复合材料团队同时调查了环氧树脂、PUR和聚酰胺这3种塑料基体系统在适用于量产需求的树脂注射成型工艺中支持连续纤维增强材料的潜力,这其中包括特殊的RTM工艺,其目标应用是车身和底盘。

以Baxxodur和Elastolit R为品牌,巴斯夫已在此方面开发出了分别基于环氧树脂和PUR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两种热固性材料拥有新的固化机制,能够在几分钟内交联。而在开发新的聚酰胺系统方面,巴斯夫则从极低黏度的己内酰胺(PA6的初级粒子)、先进的活化剂和催化剂系统开始着手。基于此,使得这些热塑性复合材料能够得到成型、回收和焊接。除了用于门、后挡板和车顶模块外,其潜在的应用还包括高承载力的结构性汽车部件。

采用为RTM工艺而开发的巴斯夫材料制成的第一个示范部件,是对一个多段折蓬的车顶模块的概念研究,它是在碳纤维增强材料的覆盖层之间夹有聚氨酯泡沫芯层。这种构成该三明治结构芯层的Elastolit D品牌的闭孔结构PUR泡沫,在层压材料的外覆盖层之间扮演了一种低体积密度的衬垫,确保了相当高的部件刚性,并提供了良好的绝缘性。基于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三明治概念的该车顶折段,其总重量为2.9 kg,与相应的铝部件相比,减少了超过35%的重量;与钢结构相比,则减少了超过65%的重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