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车用发动机的节能减排--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

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

作者:陈永光 吴培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3-04-22
分享到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

发动机行业是节能减排的关键

“准确地说,内燃机就是一个移动源,抓住了移动源这个关键动力,中国的节能减排就会取得很大的收效。”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说。

据介绍,2012年我国车用发动机的销量为1800多万台,总功率近14亿kW,其中车用发动机上升5.5%。从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角度分析,各车型销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乘用车中,轿车同比增长3.6%,SUV增长21.3%,交叉型乘用车增长4.5%;商用车中,货车、半挂牵引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等均呈现不同增幅。

发动机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

1. 乘用车用发动机

在汽油机方面,今后将重点推广应用增压直喷技术,掌握燃烧和电子控制等核心技术,开发直喷燃油系统、增压器等关键零部件,鼓励2.0L以下排量特别是1.6L以下小排量汽油机采用增压和直喷技术,同时推广轻量化技术;柴油机方面,重点推动提高整机热效率,推广应用电控高压燃油喷射系统、高效增压中冷系统、排气后处理系统以及电子控制技术,鼓励发展乘用车用柴油机电控高压燃油喷射系统、高效增压中冷及排气后处理系统。

2. 轻型商用车柴油机

重点推广应用高压共轨、电控单体泵等先进燃油喷射系统,加快增压技术的应用普及,掌握整车标定和匹配技术。微型车用柴油机方面,加快推广应用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高效燃油滤清系统和增压系统,提高燃油经济性和可靠性。

3. 中重型商用车用柴油机

加快高效涡轮增压、余热利用及动力涡轮等技术应用。加强内燃机机械效率提高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重点开展低摩擦技术的开发应用,推进智能化、模块化部件的产业化应用,实现部件的合理配置和动力总成的优化匹配。

4. 关键部件产业化应用

重点开展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加强和改善喷油器总成、电控执行器、轨压传感器、进油计量阀及电控单元生产的质量控制。提高增压器制造水平及其自主研发能力,掌握可变几何截面涡轮、可调多级增压、汽油机增压器及增压器轻量化等关键技术。

5. 内燃机制造过程节能

重点推广薄壁铸造、精密铸锻、热处理及表面加工等绿色制造工艺,实现内燃机生产过程节能节材。鼓励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和出厂试验环节使用具有高效能量回收功能的交流电力测功器,回收利用余热和电能。

6. 内燃机的再制造

我们制定实施了内燃机产品再制造推进计划,积极开展内燃机产品再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优选再制造技术路线,完善再制造工艺流程,支持采用表面修复等关键技术,建立健全有利于旧件回收的市场体系,推广符合标准的内燃机再制造产品,鼓励再制造。

7. 压燃式内燃机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示范工程

加快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在车用柴油机上的推广应用,加强电子控制系统、高动态响应执行器和超高压运动偶件关键制造技术和工艺研发,开展先进制造工艺和加工装备技术改造。到2015年,新生产的车用柴油机全部应用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燃油消耗率比2010年降低5%~8%。

8. 节能节材型小缸径多缸柴油机应用示范工程

推广应用小缸径多缸柴油机,重点研发缸径小于80mm的多缸柴油机电控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制造技术、微型车用燃油供应系统关键部件及排气后处理装置制造技术。到2015年,20%以上新生产的多功能型(微型)乘用车配套使用小缸径多缸柴油机,替代高耗能大缸径单缸柴油机50万台,实现节能型内燃机产品占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60%的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