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车床快速换产夹具

作者:张玉成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8-19
分享到
在齿轮生产过程中,随着品种的增加,为了保证不同产品的快速加工,对于品种间的快速换产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换产时间越长,说造成的成本就越高。

作者: 张玉成

在齿轮生产过程中,随着品种的增加,为了保证不同产品的快速加工,对于品种间的快速换产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换产时间越长,说造成的成本就越高。在此前提下,在国外已经有提出5min换产或不换产的高度柔性制造的要求。这对国内的工艺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因为我们目前的换产大多还提留在1~2h的状态。

在此,本文结合实际介绍了一种引进的车床快速换产夹具的设计理念,以及如何实现快速换产的方法。

设计理念

在齿轮加工中,车床是主要的设备,特别是数控车床应用最多。为了实现快速换产需要对车床的夹具进行特殊的设计,才能保证5min快速换产的实现。

车床加工齿轮主要夹具就是3爪卡盘,更换3爪就可以实现对不同产品的加工,但对于软爪主要进行自车,既浪费时间,又不能保证质量稳定。所以,我们主要是采用硬爪来进行更换,不需要再进行自车以实现设备的快速换产。

在图1所示的车床夹具中,基爪和快换硬爪为精密连接件。基爪是在原来车床夹爪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如图2所示。


图1 车床夹具的结构组成


图2 基爪是在原来车床夹爪的基础上改进而成

这个基爪的下部与普通软爪相同,是与卡盘链接的鼠牙;上面是与快换硬爪配合的3个精加工面;其垂直方向的槽是用于装配硬爪时,硬爪的对应爪勾通过的;最上面的园弧是与硬爪的外弧面配合的,要求3个基爪圆弧在同一个圆周上,且与硬爪的外弧面直径相同。基爪也是经过热处理的高硬度零件可以长时间使用而不会磨损。

实现快速换产

快换硬爪(见图3)与基爪精密配合连接,以保证每次更换基爪时加工精度都能满足要求。为了减少装配误差的影响,可以对成对配合的夹爪成对进行标记,以形成更高的加工精度。


图3 快速硬爪

从图4中不难看出,通过更换快速硬爪就可以实现快速换产的目的。图4中的弹簧孔结构(见图1),其中的弹簧和钢球是用来保持快换硬爪不会脱落而设计的,同时也是为了快换而设计的,它可以申请纯粹用螺纹连接而在拆卸时不得不选出螺钉的时间占用,从而简化了快换过程,达到快换目的。


图4 车床加工时的主轴夹具

结语

要实现快速换产的高度柔性化制造,首先,要保证快换的概念是从工艺设计开始,在购买设备时就要有所考虑,因为这时候可以要求实现程序与对应产品、夹具之间的互锁,根据夹具的变化自动调入相关程序,防止加工中的装车等意外发生。其次,要有精益生产理念,确保每台机床都有相应的标准手持零件,以实现生产线的快速同步启动。还有,要实现夹具的标准化设计,根据不同的零件设计出相应的系列化的快换硬爪和基爪,形成模块化设计。

快速换产适用于多品种小批量频繁换产,以保证均衡化的产出顾客需要的产品,减少在制品,降低成本,但不适用于单件加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