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上市车企再发半年报 整车客车企业一枝独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6
分享到
日前,部分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8月19日晚间,中通客车、宇通客车和安凯客车三大客车企业更是齐发了2013年半年报。

日前,部分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8月19日晚间,中通客车、宇通客车和安凯客车三大客车企业更是齐发了2013年半年报。综合而言,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表现喜人,在各行业中也可谓是“一枝独秀”。据50余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大多数整车企业业绩均大幅预增;相比整车厂整体飘红的业绩,经销商类上市公司则并不出彩。券商分析认为,汽车行业处于调整的中途,投资者需要提高长期视角,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

三大客车龙头企业报增

三大客车龙头上市企业中,其中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最高,上半年营收近百亿。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净利水平而言,宇通客车依然位居排头。宇通客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 .64亿元,同比增长16.48%;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8%。

安凯客车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 .56亿元,同比大增40 .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1.23万元,同比增长60 .8%。

中通客车的净利润增速最快,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收入增长了21 .4%;实现利润5460万元,同比增长73.1%。

三家客车龙头企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均有所进展。目前,宇通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逐步投产,上半年销售混合动力客车2000余台,市占率高达40%;安凯客车正在建设新能源汽车扩建及关键动力总成制造、研发一体化项目。

来自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50家主流客车企业累计销售客车117925辆,同比增长5.49%。

证券分析师预测,2013年下半年,客车行业增长乏力,增幅继续放缓,行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整体而言,汽车行业处于调整的中途,投资者需要提高长期视角,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

整车企业表现抢眼

上半年整车企业的表现同样抢眼。8月15日晚间,金杯汽车公布2013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 .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 .7%,同比增长25.3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39万元,同比增长95.85%,基本每股收益0 .031元,实现了年初的工作计划。

金杯汽车表示,报告期整车实现了产销过半的年度计划目标,新产品研发与现产品改进上,进行中体、标体左舵产品二轮试制,正在进行3万公里可靠性试验和系列产品公告申报工作。微卡完成中低端、不同载荷配置的二轮试制。零部件产销规模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宝马5系增产项目已于7月份全部投产,3系、5系门板仪表板的增产项目进展顺利。

尽管最近是非不断,但从长城汽车上周四晚间发布的中报,依然非常的“给力”。2013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2 6 4 .1 7亿元,同比增长44.45%,长城汽车实现净利润40 .87亿元,同比增长73.67%,每股收益1.34元。根据中报,报告期销量增长带来规模效益,以及毛利率较高的SU V销售占比增加,使长城汽车毛利率同比上升2 .65%。销量增加也带动利润增加。

8月21日,力帆股份公布的半年报,同样显示了整体行业的向上走势。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15 .97%,实现利润1 .7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 .19元。尤其是其重点发展和占收入比重最大的乘用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 .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33%,收入增幅远高于摩托车和机械业务。

上市经销商业绩低迷

相比之下,上市汽车经销商亚夏汽车的半年报相形失色。除了营收之外,其余的指数均为同比下降。亚夏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22.5亿元,同比增长 20%;营业利润0 .36亿元,同比下降27%;归母公司净利润0 .43亿元,同比下降2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为0 .23亿元,同比下降38%。综合毛利率为7.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亚夏汽车的业绩的同比下滑主要由于公司网点快速扩张导致费用率的上升。公司新车销售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当,环比大幅回升,表明市场环境有所好转。

证券分析师认为,从报表来看,公司库存周转率相较去年同期并未出现显著下降,但由于亚夏汽车今年新店占比更高,理论上会拉高总体库存周转率,这一情况并未出现表明今年实际库存压力要略好于去年同期。

[记者观察]

下半年车商日子难熬

竞争激烈,库存压力大,这都将令下半年的上市汽车经销商送上漂亮的报表的可能性大减。

据统计,2012年中国汽车特许经营店总数达到了21140家,同比增长约17%,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汽车市场的增速(去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 4.3%),令行业竞争更趋白热化。多数经销商也看低下半年汽车市场走势,其中有40%的经销商认为今年车市增长率在5%以内,认为在5%-10%的经销商占比为43%。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