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一切生意都要为消费者利益让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16
分享到
很多人说,中国的汽车品牌并不成熟,不少企业对于“做生意”的认识,还停留在“资金+产品+品牌+渠道”的“卖车”阶段:只要资金足、产品好、品牌强、渠道畅通,车卖得出去、有钱赚就万事大吉。

很多人说,中国的汽车品牌并不成熟,不少企业对于“做生意”的认识,还停留在“资金+产品+品牌+渠道”的“卖车”阶段:只要资金足、产品好、品牌强、渠道畅通,车卖得出去、有钱赚就万事大吉。

但这种思维显然已经跟不上潮流了。说点题外话,为什么曾经的手机王者诺基亚最终还是未能逃脱被收购的命运?与苹果、三星相比,诺基亚不是没钱,产品也不差,品牌、渠道更是没的说。其实很简单,不创新、不变革,就要被淘汰。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这并不是危言耸听,随着“微增长”与充分竞争时代的到来,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已经感到了切实的压力。

十年来,东风日产凭借着不断创新与当断即断的勇气,不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售奇迹,更是打破了合资公司固有的二元对立,打破了人们对汽车企业“只会卖车,不会做生意”的惯性思维。近日,汽车商报专访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请他们两位来解读东风日产的过往与未来。

十年生意

记者:如果请两位领导总结一下东风日产过去的十年,应该怎么概括?

任勇:东风日产过去的十年是机会与努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十年来,我们抓住了中国车市爆发式增长的机会,运气也是生产力;同时,聚集了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用刻苦、朴素的方式把机会变成了现实。风神的业绩打动了东风公司,也最终吸引了日产,由此合资成立了东风有限。总结来说,我们把握住了外部机会,内部节点也做到位了。

松元史明:十年间,东风日产成为一个文化的大熔炉,中日文化得到了良好的融合,实现了从“合资”到“合心”的转变。这保证了东风日产在方向上不走偏,也为十年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上的源动力。

记者:不管是干哪一行,开公司都是在做生意,对于车企来讲,“做生意”不仅仅是指卖车。东风日产怎么定义这个词?

任勇:生意的定义就是共赢。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共赢就是在消费者价值得到实现的同时,企业也得到长足的发展。当企业的“生意”得到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有更强大的实力,去探求消费者价值的极限。

记者:这个极限指的是什么?按常理来说,做生意要有的赚,这是否会与消费者利益有冲突?

松元史明:一切生意都要为消费者利益让路。今年新世代天籁上市,东风日产推出了“天籁行动”、“7天包换”、“60天免费出险代步”、“3年CARWINGS智行+免费享”,价值9000元,还不包括配套的人力、设备开支。如果按月销1万辆计算,我们与经销商每月将增加9000万的服务成本,一年就是近11亿。这是一个典型的“亏本生意”,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增值的红利,所以我们必须去这么做。

二元关系

记者:刚才松元先生提到了从“合资”到“合心”,但一提合资关系首先想到二元对立,这是很多人的习惯性思维。两位是怎么理解的?

任勇:当时中日双方彼此不了解,公司架构、职位的设置并没有按照组织效益最大化的原则来进行,双方都希望将要害部门纳入囊中,所以在部门人员的安排上彼此牵制。这种信任缺失造成的工作不配合,几乎将刚出生的东风日产拖入绝境。我们被这种不信任逼上梁山——不解决这个问题,东风日产就会垮。所以有了《行动纲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基本规则达成了共识,将中日之间的摩擦和问题消弭在《行动纲领》的创制过程中,真正实现了从“合资”到“合心”的转变。

松元史明:每一个新员工来到东风日产,我都会对他说:“这里没有东风,也没有日产,只有东风日产。”同时,每一个日方派驻人员来到东风日产,交接工作的时候,他上一任都会告诉他:在你犹豫不决的时候,请相信你的中方伙伴。现在,我喜欢用中国传统的太极图案来形容中日双方的关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是一个和谐的圆。

记者:中国人讲“不废不立”,《行动纲领》“废”了什么,“立”了什么?

任勇:废的是过去的隔阂,立的是全新的沟通模式。在合资公司里,话语权并不重要。有问题可以讨论,但一旦形成决策,就必须坚决执行。也就是说,要么你不同意这个决定,要么在做出决定之后坚决贯彻,不要利益博弈,不要勾心斗角。

一种文化

记者:日本的企业文化和中国不太一样,很多人一辈子只会在一个企业里工作。但中国有句话,叫“树挪死,人挪活”,年轻人多用跳槽的方式来寻求更好的职位与待遇。松元先生怎么看待这两种文化?

任勇:东风日产是一个敢于自我否定、不安于现状的企业,因为渴望进步与成功的员工很多,平均年龄才27岁。东风日产提供了好的平台、福利与关怀,使他们能够快乐生活、快乐工作、快乐成长,使他们可以把想跳槽的心思用在工作上,不断创新、改变,实现自己的价值。有一份数据可以分享:当前,汽车行业员工主动流失率在 12%-15%,而东风日产不到9%。

记者:刚才一直在提“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具体应该如何去理解?

任勇:我们经常用“会跳舞的大象”来比喻东风日产:大企业的雄厚实力,加上灵敏的反应速度,才能演绎好发展的“舞步”。所有企业都会面临一个问题:生产关系如何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有些经营管理方式或许在某个阶段是对的,但如果一成不变最后就有可能阻碍企业发展;或者表面上看是对的,实际上已经落后了。创新就是要保持危机感,不断改善思路推动企业不断变革。

记者:接下来的十年,东风日产要怎么做?

任勇:要保持核心竞争力,保持东风日产的创新精神。一个脑子想问题,就会循旧,一群脑子想问题,就会突围。整合集体的力量,在思维上不断创新,以“领先半步”的标准要求自己,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更为贴心的服务。

松元史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如果我们再抱着之前的心态去做事,肯定要掉队。以前我们用产品推着经销商卖车、推着消费者接受,以后我们就要真正从消费者的内心需求出发,让市场牵引着我们来行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