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测振仪在汽车行业中的广泛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舜宇仪器新加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3
分享到

激光多普勒测振仪系列产品可以进行气缸及燃烧测试、零部件测试、NVH测试、动力系统、制动系统及模态分析等。

激光多普勒测振仪能够大幅度提升生产力,缩短产品从构思到进入市场的时间,降低产品开发成本。在实验室中,它被广泛应用于结构动力学的测量,为产品质量监控提供保障。

1.在汽车涡轮叶片测试中的应用

衡量一个涡轮机的完美程度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叶栅均匀程度,因为叶栅的不均匀性会导致其动力参数的不均匀性,导致各个叶片的质量、弹性和空气动力特性上都存在差异,叶栅动力参数的不均匀性本身又产生一系列的效应,而这些效应在叶片的振动发展过程中起着影响。衡量叶栅动力参数不均匀性最重要的参数是“失谐”程度,即固有频率差异程度。

让激光测振仪的光点打在叶片最上边角落处,利用敲击锤锤击叶片一边,在软件中设置为触发采集状态,即可轻松测到这个叶片的固有频率,同时旋转叶片,便可测量下一个叶片的固有频率(见图1)。如果采用电动旋转台驱动涡轮机,并且按照一定角度转动,便可以全自动测量叶片固有频率,通过比对所有叶片的固有频率,可以快速的辨别某个涡轮机的性能是否满足要求。


图1  汽车涡轮叶片测试

通过测试可以得出,速度V=0.78mm/s,Total:3.99mm/s;加速度传感器:V=69.95ugs=0.6995mm/s,Total:385.08ugs=3.8508mm/s。

2.在汽车发动机金属输油管测试中的应用

发动机金属输油管连接油箱与气缸,是重要的发动机组成器件。金属输油管道在运动中会产生强烈振动,超过一定频率幅度的话就会直接影响用车安全。这与输油管道的固有频率有很大的关系,激光测振仪可以准确的测试出输油管道每个测试点的固有频率,为研发提供数据支撑。

让激光测振仪的光点打在输油管测试点上,利用敲击锤锤击一端边,在软件中设置为触发采集状态,即可轻松测到输油管的固有频率,同时可以增加测试点,来验证最终的测试数据(见图2)。测试每根输油管,并在每根输油管上选几个点,再通过比对所有测点的固有频率,可以快速的辨别某一个输油管道性能是否满足我们的要求。


图2  汽车发动机金属输油管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得出,金属输油管频率为499Hz。

3.汽车后视镜测试应用

选择后视镜左侧面及正面作为测试点,让激光测振仪的光点打在后视镜的测试点上并调整光路,利用敲击锤锤击后视镜一侧,在软件中设置为触发采集状态,即可获得后视镜正面及侧面的固有频率(见图3)。


图3  汽车后视镜测试

由此得出,后视镜左侧面频率为32Hz,振幅为0.62mm;后视镜正面频率为22Hz,振幅为0.48mm。

4.在发动机测试中的应用

选择后视镜左侧面及正面作为测试点,让激光测振仪的光点打在后视镜的测试点上并调整光路,利用敲击锤锤击后视镜一侧,在软件中设置为触发采集状态,即可获得后视镜正面及侧面的固有频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