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和租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0
分享到
国庆自驾游归来,大家除了喊累就剩一个字:堵。笔者的国庆之旅也“恰逢其盛”,10月1日出发后不久就堵在出城的高速上,然后就是接着一连串的各种堵,高速堵、国道堵、县道堵,连加油、吃饭都要排好长的队,从广州到贺州320公里的路程竟用了11个小时。

国庆自驾游归来,大家除了喊累就剩一个字:堵。笔者的国庆之旅也“恰逢其盛”,10月1日出发后不久就堵在出城的高速上,然后就是接着一连串的各种堵,高速堵、国道堵、县道堵,连加油、吃饭都要排好长的队,从广州到贺州320公里的路程竟用了11个小时。在百无聊赖的堵车过程中,只能刷刷微信看看微博,结果一看,同病相怜的朋友不在少数,全国各地都堵着呢,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凡是有高速的地方必有大排长龙的情景。

节假日堵车排队已成常态,特别是高速公路逢长假免费的政策更是激发了全民大出游的热情,只要有车的一族一想到国庆七天没个着落,宅在家里就会心里发毛,不出去似乎对不住这个假期,于是乎或长或短的旅行都成为一个最终的选择。而随着中国汽车的超常规发展,司机的队伍也逐渐庞大,更多半桶水的司机们也加入到这场全民狂欢中,化身为马路杀手,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更加对道路拥堵形成极大威胁。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出现了轻微的汽车擦碰后,这些车主并没有选择拍照后马上开到临时停车道,而是在马路上谈笑风生,指手画脚,俨然把马路当成自家的宅院,丝毫没有觉察到这有可能酿成极其危险的可怕后果。

谁也不想体验备受煎熬堵在高速上的感觉,但我国现行的休假制度又无法让绝大部分工薪一族错峰出行,那么从用车角度来看,能不能找到一个可以缓解的办法?

最近,在德国流行的一种“汽车共享”服务或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种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这种服务需要加入汽车共享俱乐部,需要用车时,可全天候通过互联网、电话甚至手机短信预订,根据当天的用车目的,从小轿车、面包车不同型号等都可挑选。

这种新兴租车方式与传统租车不同,“汽车共享”模式是以小时和公里数作为结算标准。据调查显示,一般而言,一辆车平均每天驾驶的时间只有1小时,另外23小时基本处于停放状态。由于提高了车辆使用率,一辆汽车共享可以取代6辆私家车。

由此笔者想到,如果长假期间,大家选择“长途交通工具(如飞机、火车、大巴)+汽车共享”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旅行,就可以让目的地中最少的汽车被最多人充分利用,从而缓解交通压力。而且这种出行方式还绿色环保,可以达到物尽其用的最大化,对于游客来说,既节省了金钱又节省了拥堵的时间,还有可按自己的需求来安排旅程,何尝不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