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官方否认武汉建厂 选址消息望年内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分享到
情人节前,关于一汽-大众牵手武汉建厂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则国内一流合资车企与华中第一汽车城喜结连理的讯息,情人节前后几天在网上铺天盖地传开。

情人节前,关于一汽-大众牵手武汉建厂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则国内一流合资车企与华中第一汽车城喜结连理的讯息,情人节前后几天在网上铺天盖地传开。日前,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汽-大众目前没有跟武汉签订过任何建厂方面的协议,目前也没有做出在武汉建厂的决定。”

据该负责人透露,一汽-大众的产能扩张虽然一直是工作重点,但尚未敲定是在现有基地扩张还是另外选址建厂,有关一汽-大众产能扩张、产品扩增以及未来战略的消息有望今年底公布。记者随后咨询大众中国公关部,得到的答复也是目前并未收到关于大众武汉建厂的任何消息。

无论建厂投资规模还是盈利能力在国内都首屈一指的一汽-大众,近年来成为了各地方政府眼中炙手可热的“大众情人”,一茬接一茬地远走东北招商洽谈。动辄上百亿的整车厂投资去向正是传言最多,也最为敏感的舆论兴奋点。一汽-大众将情定武汉的消息,就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

一汽-大众官方否认武汉建厂 选址消息望年内出
网友在当地论坛上贴的一则“紧急公告”

一则拆迁公告引发的罗生门

地方拆迁或是为筑巢引凤,一汽-大众称武汉建厂并不符实

闹得沸沸扬扬的一汽-大众武汉建厂消息,最早是由一家武汉当地媒体披露,文章称相关的地方街道已经发布了公告书。新快报记者日前找到了今年1月份发布,署名为双柳镇矮林村民委员会的一张疑似“紧急公告”。公告中提到“中国一汽正式落户矮林”,并部署接下来的房屋拆迁工作流程,最快2月16日就要完成全部土地清表工作。也有武汉网友在当地论坛晒出了推土车在矮林村平整土地的照片。但一汽-大众官方的最新消息是,武汉建厂并不符实。

一汽-大众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新快报记者:“一般拆迁工作会在双方决议建厂后才进行,但目前一汽-大众并未有做出武汉建厂的决定,地方有可能是提前以建厂名义完成土地拆迁,以便更好地吸引一汽-大众入驻。”一则拆迁公告引发的建厂罗生门,背后的真相扑朔迷离。

一汽集团此前确有与武汉接触

双柳街矮林村民委员会发布的紧急公告上写道:“全体村民:新年好!中国一汽正式落户矮林,土地补偿已正式打卡,准备下发,正月初七全面进行土地清表,正月十七清表工作完成,随后紧急进行房屋拆迁、签字工作。特此公告。”

记者了解到,此前一汽集团的确有与武汉方面就建厂事宜接触过,但当时考察的地区并非双柳街,而是同处新洲区的阳逻经济开发区。据武汉阳逻经济开发区官网上的报道,去年10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规划部副部长田洪福到阳逻开发区进行了参观考察,为在武汉布局新的生产基地选址。田洪福当时表示,将把新洲作为重要的项目候选地之一。

记者还发现,为一汽-大众第五工厂落子武汉的舆论罗生门再添一把火的,则是一汽集团官网也自动抓取了一则武汉建厂的相关媒体报道,并挂在了官网的新闻栏上。此举被纷纷解读为一汽集团官方对武汉建厂一事进行了默认。

但记者发稿前发现,这则新闻已经从一汽集团官网上删除。记者在武汉当地政府的官网上也没有看到任何有关武汉建厂的消息发布,在湖北环保厅和武汉环保局的官网上同样没有出现一汽-大众武汉工厂项目的环评公示。

呼和浩特曾闹过如出一辙的建厂罗生门

与武汉争取一汽-大众第五工厂项目的另一个有力竞争者则是呼和浩特。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地方政府一直也在跟一汽-大众积极联系洽谈建厂事宜。而在 2012年10月,呼和浩特就跟武汉一样闹过如出一辙的建厂罗生门,关于一汽-大众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建第五工厂的消息当时也曾被媒体普遍报道。呼和浩特市政府招商引资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非常肯定地回答称:“发改委已审批通过一汽-大众呼市建厂项目,签约仪式应该会在近期举行。”

结果,当去年1月份爆出一汽-大众牵手武汉建厂的消息时,第五工厂落子呼和浩特市的传言也得到了辟谣。不过,记者发现,关于一汽-大众在呼和浩特市建厂的消息也曾出现在国家商务部的官网上,是一则来自吉林商务厅大连特办的消息供稿。这则消息至今在商务部的官网上都能够搜索到。

从一汽-大众自身布局来看,在原有落子东北、西南、华南的三大生产基地之外,把第五工厂放在呼和浩特则是着眼于辐射大西北地区,选择武汉显然意在华中之地。无论是入西北,还是进华中,都可以让一汽-大众的全国产能布局变得更加完善。

一汽-大众官方表示,目前并不排除不另外选址,而是在现有三大基地扩产的可能性。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在长春基地正在扩建一座新的奥迪全数字化总装车间,而1月底佛山工厂二期项目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同意备案,近期就要动工。

从投产车型也能看出疑窦

开利跟“之诺”一样,坚定走新能源路线

近日传开的一汽-大众武汉建厂消息中,还提到了武汉投产车型将会是一汽-大众合资自主品牌开利以及一汽-大众的首款SUV。此外,开利也成为了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联手打造的“低价品牌”的名称。不过,从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以上关于武汉投产车型的消息也满是疑窦。

记者从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开利的定位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然定位为一汽-大众的新能源品牌。与华晨宝马刚刚入市的合资自主品牌 “之诺”一样,其目前的车型规划都是电动车。而根据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此前公布的消息,新的“低价品牌”并非是定位为新能源品牌。开利最近一次公开亮相,则是在去年10月的新能源车展上,是一款外观与老款宝来相似的纯电动车。记者还了解到,截至目前,开利电动车在佛山试运行的公里数已经达到了几万公里。 2013年初,大众集团全球年会上公布了在华扩张计划,称未来数年内将在华兴建7座新工厂,到2018年在华整车产能提升至400万辆/年。这也引发了大众在华产能布局的一系列猜想。无论下一个整车厂是落户西北的呼和浩特还是华中的武汉,都将填补大众产能布局的其中一块空白,而这也符合大众在华耕耘30年产能布局的地理逻辑。

如果打开大众在中国的汽车版图,你会发现大众在中国的布局有着极为清晰的脉络。除了联合一汽、上汽,一举奠定最初的南北格局外,在全国几乎所有核心城市都插上了自己的小红旗。北京有大众中国的总部,上海有上海大众和安亭的3座工厂,广佛有一汽-大众的第四工厂,成都有一汽-大众第三工厂,天津有大众的变速器工厂。除了五大一线城市之外,在重要的二、三线城市,大众亦全面铺开,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遍布长春、南京、宁波、长沙、大连、乌鲁木齐、仪征等地。

历经30年,大众已经从最早落子几座重点城市,到如今在中国沿着东部疆界线形成完整链条布局,从长春、大连、北京、天津、仪征、南京、上海、宁波、佛山一路排开,最近三年通过布局成都、长沙、乌鲁木齐,大众在华的布点又从点到线升级为撒网式的全面覆盖。

稍微研究下中国地图就会发现,在中国最有经济实力的四大城市集群——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大众都已安营扎寨,在最具经济潜力的西部、中部、东北地区已有生产基地落户其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