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影响汽车市场的地方政策盘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5
分享到
201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37亿辆,是2003年汽车保有量的5.7倍,占全部机动车比率达到54.9%,比2003年提高了29.9%。

201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37亿辆,是2003年汽车保有量的5.7倍,占全部机动车比率达到54.9%,比2003年提高了29.9%。在居民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能源、交通和空气质量压力不断加大,已限购限行的城市纷纷出台新政来控制汽车保有量过快增长,未限购的城市也有可能在2014年加入到限购的行列中来。本文为您盘点部分地区即将实施的汽车政策。

已限购城市

目前,全国有 31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 8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200万辆,北京市汽车超过500万辆。限购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保有量均超过200万辆。

1.北京

2013年保有量:520万

北京小客车摇号新政2014年元旦起正式实施,新版小客车摇号系统也于1日零时正式上线。根据新政,北京摇号新政策2014年购车“摇号”改为两月一次,逢双月摇;久摇不中者根据个人累计摇号次数设置阶梯中签率——首期摇号即进入摇号池的个人,在2013年2月份的“摇号”中,中签率提升3倍,据统计,具备3倍中签率条件的申请者约2.5万人。另外,车被盗抢不用再摇号,2014北京摇号新政策规定具备条件可直接申请小客车指标,有效期6个月。

另外,2014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额度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13万个、纯电动车指标2万个。普通指标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8%,单位和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各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这样算来,个人普通指标每月不足1万个。另外2万个纯电动车指标中,个人和单位各占年度指标配额的 50%。

从2014年起到2017年的四年间,北京市预计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共60万个。年度配置指标总量由24万个减少到15万个,从而使机动车保有量到2017年底不超过600万辆。在指标结构构成上,43万个是普通小客车指标,17万个为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2.上海

2013年保有量:212.86万辆

2014年,上海市将实施一系列新政策来控制汽车保有量过快增长,并减少投机炒作行为。根据新政策,2014年,上海市机动车额度的投放总量保持在 10万张左右(含个人和单位,其中,单位机动车额度投放量占年度投放总量10%以内), 每月额度投放量保持基本均等。其中,春节、五一、十一假期前的投放量为9000辆/月(含个人和单位),其余月份的投放量为8000辆/月(含个人和单位)。

另外,2014年,上海市机动车额度拍卖将试行年度统一“警示价”措施,即全年每月设置同一 “警示价”,“警示价”选择2013年的最低“警示价”72600元。竞买人首次出价阶段出价高于“警示价”,系统将不予接受。第二阶段价格修改仍按现行方法操作。此外,还将现行的私人、私企机动车额度拍卖同场举行改为个人、单位分场举行。

3.天津

2013年保有量:215万辆

天津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摇号和竞价购车政策。2014年天津市小客车指标10万个,按月分配;买新能源车也要摇号,全年指标1万个;竞价指标4万个,竞价者需缴纳2000元保证金,单位不得用财政资金参加竞价。

此外,自2014年3月1日起,天津市将按车辆尾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措施规定,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每日7时至9时和14时至19 时,天津市将禁止外埠牌照机动车在天津市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通行。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1月10日,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每日7时至 19时,天津市及外埠牌照机动车在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实施按照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按照车辆尾号,区域限行的机动车车牌尾号分为5组,定期轮换限行。

4.广州

2013年保有量:204.16万辆

广州新政主要针对黄标车,其摇号标准暂时未发生变化。广州从2014年1月1日起,将市中心区黄标车限行范围由260平方公里扩大至365平方公里,全市黄标车限行范围由此也将达到528平方公里。去年6月,广州已经对黄标车进限行区域的电子眼抓拍。同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汽车将不允许在广州上牌,也不允许从外地迁入广州。

未限购城市

未限购的城市主要出台一些像黄标车报废或限行的政策来减少环境污染。

1.合肥

根据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要求,到2015年底,合肥市所有黄标车都将报废,不再允许上路。车主如果报废黄标车后再更换纯电动汽车,可以享受一定金额的补贴或者折扣。除相应的补贴外,从今年7月1日起,合肥市一环路内24小时限行黄标车,2015年7月1日起二环路以内禁行。到2016年7月 1日,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禁行。

2.南京

2014年1月1日起,南京市国Ⅱ柴油黄标车将限制通行,在青奥会前淘汰6.6万辆黄标车。为了降低机动尾气排放,南京从2010年1月10日起,出台严厉措施,分阶段实施柴油黄标车限行。根据方案,从2014年1月1日起,南京将全面限行国Ⅱ柴油黄标车。

3.石家庄

针对省会机动车保有量猛增的现状,石家庄自2014年起,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到2015年底,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到2017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

4.郑州

近年来,郑州机动车增长速度在全国省会同类城市中一直领先,与广州、天津、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持平。郑州市机动车总量快速增长,给城市交通造成很大压力,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

有政协委员建议:适时考虑郑州机动车限行、限购。应通过摇号或车牌拍卖的方式,限制郑州市机动车增长;按单双号实施限行;同时,加强停车场、车库的建设,减少和规范道路停车。

另外,郑州市2015年底前,将完成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2016年底前,淘汰所有黄标车。已淘汰的车辆加强管理,就地拆解,严禁转出。由发改、商务、公安、环保、财政等部门建立黄标车淘汰“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联合审批。加强机动车污染源头控制、严格油品质量监督、控制车用燃油总量。2014年底前全市供应“国Ⅳ”车用柴油,2016年底供应“国Ⅴ”车用燃油。

5.深圳

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排名全国第二。截至2013年底,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30万辆,仅次于北京市。但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深圳不限购,而是希望依靠经济手段来调节市民出行方式,寄托于用经济手段来调节出行情况,使得大家拥有车辆,但是能够合理地、适当地去使用车辆,这样的方法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赞同。

目前,深圳市交委透露即将在今年上半年启动路边临时停车收费试点工作。已率先启动路边停车收费试点的四个片区分别是福田中心南片区、南山中心区、福田竹子林片区以及罗湖田贝片区。四个试点区域内将累计规划路边临时泊车位1673个,路边长时间停车收费将明显高于路外停车。

6.宁波

2014年初,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三个跟空气质量有关的文件,其中两个是关于黄标车的:《宁波市加快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和《宁波市鼓励黄标车淘汰政府奖励补贴实施办法》。

从今年2月1日起宁波市将正式实施《宁波市鼓励黄标车淘汰政府奖励补贴实施办法》。按照该办法,全市将分三年时间,对2016年底前提前淘汰的私人或企业黄标车给予政府奖励补贴,鼓励私人和企业黄标车提前淘汰。

7.福州

福州将采取逐步扩大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市交通委将在2015年底前,全面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公安部门将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黄标车。到2015年底,市区至少20%的主城区不得通行非“绿标车”。同时,结合公交车、地铁站点网络就近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将公共自行车站点覆盖范围扩大到城区三环。另外,全市所有加油站2014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四汽油,2015年 1月1日起供应国四柴油。2017年底前,则需全面供应国五汽、柴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