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盛公布2013财年业绩

作者:朗盛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3-21
分享到
2014年第一季度市场竞争依然激烈,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预计其2014年第一季度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约为2亿欧元。2013年同期,由于几处工厂启动等诸多因素,朗盛集团EBITDA为1.74亿欧元。

· 2013财年销售额下降9%至83亿欧元

· 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下降40%至7.35亿欧元

· 受资产减值影响,集团亏损1.59亿欧元

· 拟派股息每股0.50欧元

· 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为2亿欧元

· 2013年朗盛中国区销售额再次突破10亿欧元

2014年3月21日,科隆 —— 2014年第一季度市场竞争依然激烈,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预计其2014年第一季度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约为2亿欧元。2013年同期,由于几处工厂启动等诸多因素,朗盛集团EBITDA为1.74亿欧元。

此外,朗盛确认了于2014年2月26日公布的2013财年业绩预测。

朗盛集团全年销售额同比下降9%至83亿欧元。销售额的下降主要归因于高性能聚合物板块在原材料价格下跌和市场竞争的挑战下降低销售价格。由于生产相关成本的上升以及汇率的负面影响,EBITDA下降40%至7.35亿欧元,符合之前7.1亿欧元至7.6亿欧元的预期。全年销售量的小幅上升未能抵消盈利能力的下降。集团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从2012年的13.4%下降至8.9%。

2013年第四季度,集团净收入受到了高性能聚合物业务板块(Keltan弹性体及高性能弹性体业务部)和高性能化学品业务板块(橡胶化学品业务部)2.57亿资产减值以及“提升”增效计划导致的约3千万欧

元特殊费用的影响。这直接导致了2013年全年1.59亿欧元的亏损,每股净收益为负1.91欧元。2012年,集团净利润为5.08亿欧元,每股收益6.11欧元。

朗盛首席财务官Bernhard Duettmann说:“201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竞争加剧,尤其是合成橡胶业务领域的竞争对我们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朗盛将于2014年5月22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交2013年每股0.5欧元的分红计划。2012年每股分红为1.00欧元。

2013年朗盛用于资本支出的现金流出量下降至6.24亿欧元,2012年该数字为6.96亿欧元。运营现金流下降至6.41亿欧元,与业务相关的运营现金流下降1.97亿欧元。净负债比2012年增加2.48亿欧元至17亿欧元。

“由于我们严格管理营运资金,我们四季度的净负债比三季度减少9,100万欧元,”Duettmann说道。

各地区业绩

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几乎保持2012年的水平,达21亿欧元,同比下降3%。高性能聚合物板块和高性能化学品板块实现小幅个位数增长。朗盛中国区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与2012年一样取得了超过10亿欧元的销售额。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占集团销售额的26%。

欧洲中东与非洲地区(除德国以外的欧洲、中东、非洲)销售额下降5%至24亿欧元。该地区销售额占全球的份额提高至29%。

德国本土销售额约15亿欧元,同比下降近8%。德国销售额占全球销售额17%。

北美地区销售额比上年下降约17%至13亿欧元。该区域贡献了集团销售额的16%。

拉丁美洲地区销售额下降近19%至10亿欧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2%。

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销售额下降约7%至20亿欧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份额保持在24%。

中国区业绩

2013年,朗盛中国区销售额再次突破10亿欧元,达10.5亿欧元,同比增长1.6%。

朗盛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钱明诚说:“朗盛中国是公司全球业务的基石。作为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生产商,朗盛将作为重要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者,继续服务于本土市场。”

“凭借我们高品质的产品,我们致力于与客户分享我们的全球专业知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中国化学工业的发展和升级,并与中国市场一起成长,”钱明诚补充道。

在绿色轮胎领域,朗盛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密切合作,将欧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带到中国,推广绿色轮胎及轮胎标签法的实施。

“朗盛对中国市场有坚定的信心和长期的承诺,在中国市场有长期的投资计划,”钱明诚说。

常州朗盛三元乙丙橡胶厂正按计划推进,预计于2015年投产。该工厂投资2.35亿欧元,是迄今为止朗盛在中国最大的投资。

各业务板块业绩

在本报告年度,高性能聚合物板块销售额大幅下降13%至约45亿欧元。市场环境依然困难,加之原材料价格波动,尤其是丁二烯价格显著下跌,造成该板块销售价格下降15%。汇率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该板块销量增长约4%,部分得益于丁基橡胶业务部和高性能材料业务部的产能扩张。

高性能聚合物板块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下滑52%至3.89亿欧元。利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包括库存贬值、去库存化、新加坡新建丁基橡胶工厂的启动,以及销售价格下降和汇率的负面影响。

2013年,高品质工业中间体板块销售额达16亿欧元,略低于上年水平。销售价格的上涨弥补了销售量的微跌。汇率产生了负面影响。该业务板块的两个业务部在农用化学品领域的需求稳定。

高品质工业中间体板块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下降约6%至2.86亿欧元。销售价格的上涨和原材料成本的下降被销量下降、生产成本上升和汇率负面影响抵消。

高性能化学品板块业务的销售额在2013年小幅下降3%至21亿欧元,主要归因于汇率的负面影响以及价格和成交量的不利影响。

高性能化学品板块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下降18%至2.31亿欧元。这是由于上述生产成本小幅走高、原料价格上升、销量下降、销售价格下降和不利的汇率影响。

“提升”增效计划

在“提升”增效计划下,朗盛已有约730名员工接受在2015年底前主动离职,提前退休或拿离职金。2013年,增效计划产生的特殊费用达1.1亿欧元,整个计划的预算为1.5亿欧元。自2015年起,朗盛预计全年可节省约1亿欧元。

朗盛已经将其全资子公司Perlon-Monofil出售给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Serafin集团。

2013年财务数据(百万欧元)

 

2012年

2013年

变化率

2012

第四季度

 

2013

第四季度

变化率

销售额

9,094

8,300

-8.7

2,123

2,014

-5.1

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1,223

735 

-39.9

239

176

-26.4

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

13.4

8.9

 

11.3

8.7

 

净收入

508

-159 

<-100

50

-204

 <-100

每股收益(欧元)

6.11

-1.91

<-100

0.61

-2.45

<-100

2012年数据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19号(IAS 19)的修订版进行了重新发布

展望

鉴于市场的竞争性和产能情况,朗盛预计2014年合成橡胶市场环境仍充满挑战。汇率可能会持续波动,尤其是美元。原材料价格也将持续波动,但是相对温和。

2014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将受到公司在比利时兹韦恩德雷赫特(Zwijndrecht)工厂的罢工影响。兹韦恩德雷赫特的丁基橡胶工厂生产已经处于停滞状态大约三周。

展望2014全年,由于今年将没有一次性项目支出,即使2014年产品销售价格仍在低位徘徊,朗盛仍然预计常规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略有好转。

本年度,朗盛计划资本支出水平与2013年持平。大部分资本支出将投入建设新加坡世界级的钕系顺丁橡胶工厂和中国的三元乙丙橡胶工厂。预计这两家工厂将于2015年投产。2014年第三季度,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世界级的聚酰胺生产设施将开始运作。截至2015年,资本支出预料将大幅减少,并主要用于扩建和维护现有设施。

朗盛将在2014年5月8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提供一个更精确的本年度展望。

 

 

关于朗盛

朗盛是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供应商,2012年销售总额为91亿欧元,在全球拥有约17,300名员工,分布在31个国家的52个生产基地。朗盛的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并销售塑料、橡胶、化学中间体产品和特殊化学品。朗盛已被纳入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道琼斯世界可持续指数(DJSI)、FTSE4Good和碳信息披露领袖企业指数(CDLI)中。

前瞻性说明:

此新闻稿包含朗盛集团管理层基于目前情况的假定和预测。诸多已知和未知风险、不确定性和其他因素都可导致当前估计和将来实际结果、财务状况、公司的发展和运作等方面的实质性差别。公司没有义务更新此种前瞻性说明以适应未来事态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