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万元就能开豪车 豪车加码汽车金融服务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3
分享到
“2万就能开奔驰”、“月付1999元成为奔驰车主”……当国内首款保值租购产品由梅赛德斯-奔驰带进中国之后, 这样的购车模式开始成为年轻一代享受豪车的方式之一。

“2万就能开奔驰”、“月付1999元成为奔驰车主”……当国内首款保值租购产品由梅赛德斯-奔驰带进中国之后, 这样的购车模式开始成为年轻一代享受豪车的方式之一。日前,梅赛德斯-奔驰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铮铭向国内第一位通过保值租购方式购买奔驰 B180的车主交付了钥匙。

区别于传统的金融贷款购车,保值租购是“以租代购”的形式,结合了租赁、购车两种业务,是一种新的汽车金融方案。简单来说,客户一次性只需缴纳最低10%的首付款及10%保证金,以后每月按时支付月租金,租期到期后还可以选择对该车购买、置换或返还。

如一辆选择3年租赁期的价值49.8万的奔驰E260L,只需缴纳最低49800元首付及49800元保 证金,就可以将车开走,此后每月支付9611元,共36个月。到期后如选择购买,需付清最低保值金额或者进行再融资;如选择置换,当前车辆的市场价格超过 最低保值金额的部分可以用来偿付新车;如果选择返还,可以在约定的里程数和磨损条件下返还。

显然,梅赛德斯-奔驰希望,通过保值租购降低首次购车的门槛,尽可能多地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并提升用户忠 诚度。“中国的年轻人会对金融方案感兴趣,因为这样可以用现金去做其它事情,而不是花在一辆车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孟思 凯如此表示。此事的另一层深义是,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大部分客户在租赁期满后会选择置换新车,这也等于提高了消费者对奔驰的品牌粘度和忠诚度。

事实上,竞相推出汽车金融产品并提升汽车金融渗透率,已经成为豪华品牌开拓市场、特别是年轻消费市场的关 键。当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已经达到70%—80%的高位时,中国汽车信贷渗透率刚刚跃过20%的红线,高档豪华品牌也刚刚超过30%。潜力 即是机会,面对中国市场,汽车金融的高管们雄心勃勃。

汽车金融下的生意

2013年中国汽车销量超2000万辆,持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 不足百辆的现实,也令各路车企看到市场潜力。孟思凯介绍,根据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在汽车行业价值链上,20%的利润来自于生产,35%来自金融服务,其 余35%和10%分别来自售后和二手车业务。显然,金融服务占据盈利的重要位置。目前,戴姆勒集团40%的车辆是通过金融方式出售的,在中国市场,每5辆 车中有1辆是通过金融服务形式售出。

在这一背景之下,随着80、90后年轻群体逐渐成长为汽车消费主力,个性化、潮流化生活方式也慢慢渗透到汽车消费领域,尤其是超前的消费理念,使年轻人对汽车金融具有很高的接受度。

“现在客户已经慢慢在改变观念,资金使用也出现多元化,很多客户尝试用非常少的现金投入去购买车辆。”在 孟思凯看来,中国汽车消费者的观念正在逐渐改变,“正如大家所说在中国市场改变传统消费观念最开始是非常艰难的,其实用非常小的先期投入,意味着减少资金 占用,客户可以增加资金的使用。这对于客户来说还是很有价值。”

于是,孟思凯们开始在中国市场进行提升汽车金融渗透率的努力。目前戴姆勒通过奔驰金融公司和奔驰租赁公司为中国市场提供金融、租赁等服务。

具体到保值租购业务,孟思凯称,“这是传统金融方案的一种延伸,在国外已经流行多年。在英国80%的汽车 通过保值租购方式销售。”因此,奔驰相信,这一汽车金融方式将在中国市场上大有可为。“与金融贷款购车的方案相比,保值租购需要支付的首付款和每月支付的 费用都更低,且在租赁车辆到期后,后续的车辆处理方案也更为灵活”。孟思凯如此表示。

“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目标是金融服务渗透率达到50%,”夏铮铭信心满满,目前,奔驰的金融服务渗透率为25%左右,“为达到50%的目标所具体需要的时间,目前还无法预期。”

豪车竞技

事实上,为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汽车金融已经成为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利器。

在奔驰力推自己的“保值租购”金融方案的同时,宝马、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也推出了自己的最新金融方案。

在宝马“BMW从容2014金融方案”中,除了降低月供,在合同期末,也提供了三种选择,还款、展期与置 换。与奔驰“保值租购”不同的是,宝马的新金融方案依旧是“贷款购车”,不提供租借服务。雷克萨斯也针对旗下三款车型推出了名为“金融引擎驱动梦想 0等待”的金融方案,并挂出了“首付50%,一年后再付50%,利息低至0元”、“最长3年贷款期限,超低利率,无尾款,更轻松”的标语。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宝马金融渗透率已超过33%,奥迪超过37%,沃尔沃也超过30%,雷克萨斯则为40-50%。

豪华品牌汽车不断推出新的金融购车方案,不仅带动了消费升级,也给了年轻消费者更多的选择高档车的机会。 “当客户去展厅看车的时候,可能会选择一个A级的轿车,但是他发现他能承受的月供款可以购买一个更高级的车辆,这个对他来讲意味着享受产品升级的机会。” 夏铮铭说。

以往在中国,消费者关注最多的是一次性购车投入,而“保值租购”的提出,则能引导中国消费者更多地考虑维修、贬值等带来实际用车成本增加的问题。

“在中国,当客户选购车时,他未必会意识到买车后产生的额外费用会非常多,车辆会贬值,维修费用也会增 高。在英国我们可以看到客户非常乐意花一定费用一直持续下去更换新车,每月固定租费,但是在车辆上的使用只需要投入汽油,其他的费用基本不用担心。目前我 们在中国尚处初级阶段,客户还没有完全意识到重要性,所以我们有责任帮助客户去改变意识。”孟思凯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