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各种用途车辆要求和发展趋势制定车联网策略--访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电气部部长詹德凯先生

访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电气部部长詹德凯先生

作者:李 志 发布时间:2014-09-10
分享到
华晨汽车多年从事乘用车,商用车,客车和部分特殊用途车辆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等工作.随着汽车智能时代和网络时代的来临,车联网也越来越多地加载到各种用途的汽车上.

华晨汽车多年从事乘用车、商用车、客车和部分特殊用途车辆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等工作。随着汽车智能时代和网络时代的来临,车联网也越来越多地加载到各种用途的汽车上。而华晨汽车也开发出了适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和特殊用途车辆的车联网系统和应用。本刊记者就华晨汽车的车联网系统的开发、应用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相关问题采访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电气部部长詹德凯先生。

AI:华晨汽车的车联网开发团队对于车辆智能化的开发都做了哪些工作?在您看来,面向国内的汽车市场,车联网的发展趋势如何?

詹德凯先生:就目前车联网行业现状而言,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应该是从在车操作向离车操作发展,利用远程控制对车辆进行管理和操作(如图1),这也正是华晨汽车着力研发的项目之一。此外,智能化车辆的发展趋势还应该包括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实现这种定制服务的前提条件主要是车联网产品的发达程度。在产品的丰富度达到一定的量级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喜好来自由选择不同功能的应用软件和服务进行搭配,以达到自己想要的体验效果,这种模式将增加用户的数量和使用频率。我认为,车联网线上服务产品的发展趋势主要还是在保险、电商和数据分析等几大业务方面。华晨汽车的主要开发方向也将会针对这些领域。


图1 华晨汽车正在开发具有远程控制功能的车联网系统

AI:车联网功能的日趋强大使得汽车越来越智能化,那么对于这台能上网、能移动甚至能思考的超级计算机,如何保证其不被黑客利用网络或是OBD接口恶意入侵?

詹德凯先生:几乎任何一种产品在实现网络化的同时都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困境,产品的开放性与安全性是一组对立面,所以汽车的网络化也将会面对同样的问题,要想解决这样的困境,就像车联网概念中说到的,将来的汽车用户可以脱离服务站的协助,通过车联网系统自行下载想要的文件、应用程序以及自行更新地图。这确实给一些恶意软件提供了机会。要保障汽车在网络环境中的安全性主要还是要把车内网络有步骤、有范围地进行开放,并把娱乐功能、驾驶辅助功能以及信息功能等层面分开,通过高低不同的安全级别来实现车联网系统在开放性与安全性之间的平衡。

AI:目前看来,利用4G网络能够比较容易地实现车与外界网络互连。那么华晨汽车的车联网部门与4G网络运营商有哪些合作成果?

詹德凯先生:4G网络现在是公认的最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络介质。车联网系统供应商和整车企业的车联网部门想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就必须提前考虑车联网系统结合4G网络的技术开发和战略部署。4G网络在带宽、网速等方面的优势可以使得网络信息被更加快速地传输,这就给汽车进入自动驾驶时代提供了信息传输速度和信息传输量的保障。要避免自动驾驶的车辆发生事故,就必须采集更多的信息和资料。而传输如此大量的信息,则需要更快的网速,因为信息的传输速度会直接影响车辆在自动行驶时的动作速率。

目前华晨汽车已经开发出来的车联网系统就是采用了兼容网络与4G网络设计方案,为将来华晨汽车的车联网系统全面推行4G网络奠定了战略基础。在技术方面,目前华晨汽车已采用分别将安全保障、娱乐系统和通信等通道相互独立的设置,实现各层通信互不干扰,又互相兼容的效果。

AI:当未来某天汽车足够智能化时,自动驾驶势必将成为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贵公司在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方面秉承着那些设计理念?进行了哪些开发?

詹德凯先生:自动驾驶是目前高端汽车品牌的一个前沿应用,也是汽车在下一个发展阶段的终极目标。对于国内汽车品牌来讲,在自动驾驶的开发上,目前的底子还很薄弱,还不能全身心投入到这样一个前沿领域的研发中。自动驾驶技术,简单地说就是由位置确定、路径跟踪、动作控制、信息采集和数据处理等技术综合搭配而成的系统。目前我们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实现了自动泊车、全景影像和车道分析等驾驶辅助功能,这些技术在将来将会是实现自动驾驶的硬件和技术基础。

另外,自动驾驶功能最为依赖的就是定位技术,目前的定位技术大部分使用GPS,但是其精度远远不能满足自动驾驶的需求。将来的车联网系统可以就提高定位精度为切入点,实现车辆的定位、采集、分析、监测和控制等功能。同时车联网技术也将会成为车辆的一个网络接口,通过车联网终端,车内的信息可以与后台服务器、用户的设备和附近车辆进行连接,实现信息通道的功能,最终与自动驾驶功能融合为一体,达到信息互通的目的,成为车辆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图2 华晨汽车开发的车联网系统可以将手机与车机上的信息实时同步

AI:提到车联网系统,与之相匹配的另一个概念是“大数据”,尤其是在保障高效、节能和环保等方面,“大数据”更是起到了重要作用。请问华晨汽车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詹德凯先生:华晨汽车是先一步踏入车联网领域的国内厂商之一,在华晨汽车目前已有的车联网交互系统中,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等手段,得知客户的部分驾驶习惯,进而优化华晨汽车的动力及车载电器等系统,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另外,华晨汽车的电动车也是华晨车联网系统的一个重要应用对象。华晨汽车建立的大数据系统可将车联网系统采集到的电动车的动力系统、电池能量和各部件的耗电量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分别制定几套共性的针对电动车动力系统、电池能量和车载用电器的控制程序和优化方案。将来,车联网系统还能采集每一台电动车的行驶情况和驾驶员的操作习惯等,将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对比,针对某一台车制定控制程序,并在车辆进行维修保养时由服务站将其输入相应的控制单元内,从而更加完美地实现对电动车的各套系统及电控零部件的性能优化及改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效果最大化。

AI:华晨汽车的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和一些特殊用途的车辆。那么除了娱乐、行车辅助和车况监控等常规的车联网功能以外,华晨汽车还针对特殊用途车辆开发了哪些车联网功能?

詹德凯先生:华晨汽车目前已经完成车联网交互系统的开发。该系统中针对于救护车、警用车等特殊用途车辆,通过车载智能信息交换系统,可以实现将车辆的定位、跟踪、轨迹查询结果和车况异常提示等信息提供给驾驶员,以辅助驾驶员实时地了解车辆和道路信息,对车辆的安全行驶起到了辅助性的保障作用。对于类似救护车、警用车等属于“单位”的车辆,以上的功能也能用于车辆所属单位监控其行驶路径和车辆情况,一旦在外出执行公务时发生安全事故或车辆故障,车辆所属单位可以立即得到车辆位置及车况等相关信息,有助于负责调配特种用途车辆的调度员迅速做出应对。

AI:目前,相比车联网概念的繁荣,真正从事车联网系统开发的企业的盈利能力似乎并不强。怎样做才能加强车联网行业的盈利能力?车联网系统如何应对来自智手机相关应用的竞争?

詹德凯先生:车联网产品一定是一个服务类产品,如果车联网仅仅作为一个选择性前装或者后装车载设备,那么受购买率、装车率等的影响,它的盈利能力一定不会很强。但是车联网设备如果作为服务类电子产品的话,那么就将会有很高的投资回报。通过车联网系统的后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种类,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从而加强用户对车联网软硬件及应用服务的购买愿望,实现盈利。

车联网作为一项服务类产品,一定要在服务质量上有所提高,通过用户的感官体验,增加用户粘度,从而提高续费率。另外,也可以通过提供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如保险、维修保养、装饰改装、救援以及电商等,将费用由这些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以广告费的形式支付,从而形成部分应用甚至是全部应用对于用户的免费服务,通过第三方支付保持用户的使用率,应用软件的使用率高也就保障了投放广告的第三方服务商能够得到回报,从而吸引第三方服务商继续以广告费的形式替用户支付车联网服务的费用。

就目前的智能手机对车载电子行业的冲击来讲,我觉得车机行业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汽车电子是一个以汽车为中心的产品,并不是用一块显示屏和几款应用软件所能替代的。车机的部分功能可能会被移动电子产业蚕食,但是车内系统的相关内容还掌握在车联网系统内。未来,车机和手机将会呈现出一个互补互赢的局面,更多的信息娱乐功能可能会被放置在手机上,但是更重要的行车安全、车况信息采集和车—车通信等功能仍需要车联网产品,准确地说是利用车机来实现。在必要的时候,手机和车机还能实现信息同步(如图2),华晨汽车目前也正在进行相关功能的开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