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资源节约型生产流程

作者:杜尔 文章来源: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14
分享到

汽车喷漆工艺因为自身的能源密集性,成为检查过程中特别重要的部分。作为精细自动喷漆领域的领先供应商,杜尔为了寻求更高效率,对喷漆车间的流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杜尔在该领域发掘了利用全球经验辅助新产品开发的多种途径,这些产品有助于实现可持续的资源节约型生产流程。

能源和资源利用率是汽车行业的关注重点,杜尔热衷于帮助企业从各种技术中受益。杜尔最新的两个创新成果有望助力广大客户提高运营效率,显著地节约成本,这两款产品是EcoSmart AC系统和冷源存储(LCS)技术,均是杜尔为帮助汽车涂装车间实现可持续发展、节约能源成本而研发的产品。

 

EcoSmart AC系统的应用及优势

1.涂装车间控制

汽车制造商可以使用EcoSmart AC系统对喷涂过程中的空气供应和循环系统进行控制。在喷涂过程中,维持非常具体明确的温度和湿度水平非常重要,如此才能确保满足OEM要求的适当质量水平。

EcoSmart AC系统会自动评估温度和湿度设定点,确保这些设定数值可以随着外部条件而调节。系统会根据设定的参数每秒进行10次评估,实现不同变量之间的最佳协调。这样可以更有效地控制空气调节,显著减少能源消耗,稳定喷漆室的运行。EcoSmart AC系统工序流程如图1所示。

2.标准化装配

EcoSmart AC系统可以很轻松地装配到现有的工厂中。在最近一次安装项目中,一家印度厂商要求杜尔在预计停工的一个星期内完成EcoSmart AC系统的安装。杜尔在对工厂运营产生最少干扰的情况下完成了安装工作,成功地满足了客户的需要。

EcoSmart AC系统配备的技术可以稳定、有效地控制喷漆室的温度和湿度,产生最少的能量消耗,同时实现理想的操作条件。

作为EcoSmart AC系统的核心,智能流程管理系统同样易于配置,方便工厂进行灵活调整生产活动,从而满足客户的需求。该系统不仅可以不断调整温度和湿度的设定点,反映外部条件和所有其他控制变量,还可以自动进行检测并解决各种干扰。

1  EcoSmart AC系统工序流程

 

冷源存储系统节省能耗、降低成本

1.节约电力

冷源存储系统是一个减少用电高峰期电费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杜尔为帮助印度主要制造商Force Motors而采用的一种技术。Force Motors计划用一种新型自动喷漆线升级其现有的已使用了25年的喷漆线,不过因为初步评估他们需要超过200kVA的电力容量,计划实施遇到了困难。Force Motors发现,杜尔的冷源存储系统可以有效地升级其传统人工喷漆线。

Force Motors计划加入650kW的制冷机组,以满足用电高峰时喷漆线的散热要求。为获得如此高的电力供应而付出的资金成本,以及确保政府机关批复其增容要求的巨大难度,成为了该计划实施的主要障碍。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Force Motors积极响应了杜尔的建议,使用冷源存储系统大幅降低用电高峰时的电力需求。连续使用一个较小的制冷机组,当工厂用电量低时,在LCS槽中以冰晶的形式储存能量,在用电高峰时间则可以保证其所需的冷却能力,工厂不但从中受益,还实现了更稳定的能源消耗模式。

冷源存储系统为工厂在不均衡的制冷要求以及稳定的能量消耗之间形成了一个缓冲区,工厂不再需要原先预计的较多的高峰电力需求,可以真正地节省运营成本。冷源存储系统负荷曲线如图2所示。

冷源存储系统负荷曲线

2.简单概念带来多重收益

这些客户项目的经验表明,在用电高峰期间使用储存的制冷能力,生产线只需210kW的制冷机组,而不是最初设想的650 kW的机组。反过来,这同时减少了辅助和备份设备,为客户进一步节省了成本。

像所有最好的技术一样,冷源存储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带来了深远、长久的收益。它使用空冷或水冷制冷机组以及LCS槽,在工厂全面投产后,制冷机组和存储槽协同工作,满足工厂在高需求时期的能源需求;当需求较少时,例如工厂停工或在低于满负荷时,制冷机组会向储存槽“充电”。

罐体里有聚烯烃制成的球,里面含有相变材料。这些球形包封的相变材料包括共晶盐和成核剂,以及一种由水和甲二醇构成的流体。相变材料可以吸热、存储,并在之后释放。这样会带来更大的制冷能力,保证恒定的温度下能量的供给。

冷源存储系统维护成本低,而且可以容易地安装在新建厂房和原有厂房里。安装冷源存储系统系统后,工厂可以稳定及调整能耗,以适应具有成本效益,有利于环保的能耗模式。根据自身经验,杜尔认为可以减少高达50%~65%的制冷机组规模,具体数值取决于工厂的配置。

3.高回报的能源管理

计算投资回报率时可以看到,一次标准安装的投资回收期十分可观。此外,强化的生产质量和稳定性可以吸引工厂采用冷源存储系统。估算显示,冷源存储系统的空气制冷管理可以显著削减最大电力需求成本,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削减一半以上,安装该系统后,还会显著降低总体运营和维护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