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汽车产业趋势,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展示服务平台

——访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军先生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2-03
分享到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组织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十余年的“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也取得了快速发展。

记者: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组织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十余年的“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也取得了快速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和中国汽车市场正步入新的“拐点”,增速明显放缓。您如何看待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有何预判?

韩晓军先生: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汽车工业创造了一个奇迹,汽车市场保持了连续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也逐步成长为全球第一汽车大国。然而,中国经济目前已进入新的“拐点阶段”,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我们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比以往更趋复杂,挑战来自“增长减速”和“结构调整”。

与之对应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也在明显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28.03万辆和1,927.81万辆,同比增长0.02%和1.51%,可见同比增幅在明显减小。乘用车整体增速放缓、轿车销量大幅下滑、SUV呈现供需双降的局面,这一系列的变化都在提示我们: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尽管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带来了整车市场下行压力,然而基于强大的汽车保有量、车龄老化和消费升级,中国汽车后市场却在迅速升温,前景也被普遍看好。

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共同推动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样是汽车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我认为,必要的调整和转型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言是好事。不再单单注重“量”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质”的提高,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进入调整期和蓄势阶段。中国是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和消费大国,拥有强劲的市场动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我相信,经过几年的调整期,中国汽车市场仍然会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也一定会更加理性、健康地向前发展。

记者: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Automechanika Shanghai展会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从高速增长到调整转型的整个过程。历经12年的高速发展,这一展会如今已跃身成为集信息交流、社交、推广、教育、行销及贸易一体化的全球汽车行业优选平台。今年展会首次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跟往年相比主要有哪些变化?

韩晓军先生:Automechanika Shanghai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展会始终竭诚服务于汽车行业,通过多年的发展成长已在行业内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十多年来,展会一直在密切关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顺应汽车产业趋势,除了专心打造专业的展示平台外,我们还在不断地打造与之匹配的系列配套服务,如同期举办一系列高质量的、紧扣汽车行业热点的技术交流等活动,各类活动主题涉及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不同的形式满足众多从业人员的不同需求。这是Automechanika Shanghai快速发展,并不断壮大的致胜法宝之一。

在今年的整车及后市场行业中,有两大板块异军突起。一是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表现十分抢眼,今年1~10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8,1225辆,销售17,114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呈现出井喷的增长态势;二是“互联网+”引起的线上线下整合运作模式,正在迸发出更多创意的火花。

大家可能注意到,这些变化已呈现在今年展会中。展会特为这两大板块规划了孵化区,今年我们迎来了更多涉及“新能源”和“互联网+”的企业。除此之外,我们也为“再制造”“汽车制造技术”这些行业焦点特设了主题专区。在共享和节能的大背景下,融合和竞争将会催生更多创新方式,从而推进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Automechanika Shanghai愿意积极参与到这些变革中来,为行业搭建平台,与大家共享资源!

记者:新地点,新机遇,新挑战,今年的展会首次来到新的场馆,主办方在展会组织等各方面进行了怎样的调整和准备工作?有哪些亮点跟我们分享一下?

韩晓军先生:的确。今年是Automechanika Shanghai这一品牌展会首次移师新的展览场馆。我个人认为,这对于我们主办方来说既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对于今年的移师,主办方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力求为参展商和参展观众提供更好的综合体验。新展馆将为展会未来进一步的规模扩大提供空间保障,在这里,我们将为买家呈现更多细分的产品主题专区及产品分类,为展会的参与者“倾力打造众多贴心服务及专享礼遇”。众多新增或优化的配套服务令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5成为有史以来最值得期待的一届展会。更高的参展商及观众服务标准将有利于改善综合体验,令人们得以享受到更为高效的销售和采购流程。

除国际馆、品牌馆及各产品的展区优化升级之外,精彩的同期活动也是历年来Automechanika Shanghai备受关注的焦点。今年展会现场举办的53场同期活动将立足于汽车零部件、维修与保养、汽车用品及改装、电子及系统这四大产品板块并延展至整个行业,针对年度汽车产业中备受关注的热点领域,如:“互联网+”“新能源”“O2O”等最热话题,展开广泛且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今年,多个新加盟的行业协会及组织将与我们联合举办多场会议论坛。这些兼具品牌建设、行业交流、产业培训等多重功能的论坛将邀请到全球业界权威出席,与大家共同探讨产业与技术的最新资讯与发展态势,为后市场行业间的交流创造更多机会。

记者:汽车后市场向来不缺乏规模庞大的展会,但技术含量高、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展会仍是企业一直期盼的。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Automechanika Shanghai在未来还将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继续引领后市场展会的发展?对此,主办方有何预期?

韩晓军先生:Automechanika Shanghai以其信息交流、行业推广、产业教育及商贸服务等重要功能享誉全球整个产业领域。以首次入驻新的场馆为契机,我们将继续努力,将这一品牌展会打造成为结构更合理、服务更周到的全新综合展示服务平台,以确保展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Automechanika Shanghai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我们期盼有更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能够走出去,在国际市场立足;同时也希望更多进入中国的海外巨头能适应“新常态”,融入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大格局。我们的展会应当不仅能够促进国际间汽车工业的交流,更要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融合的窗口,为世界汽车产业不断创造新价值。

在未来,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将Automechanika Shanghai打造成规格更高、服务更佳的优质展会服务平台,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促进后市场会展业的健康发展,继而带动整个行业的繁荣和不断进步,建立更为有序的竞争格局。(文/ 陈永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