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三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及轻型零部件技术论坛会议背景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2-18
分享到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全球汽车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而轻量化由于其减排效果显著,同时还可明显提高燃油经济性,因此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和追捧。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全球汽车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而轻量化由于其减排效果显著,同时还可明显提高燃油经济性,因此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和追捧。

例如,欧盟制订了严格的CO2排放法规,要求到2020年时,欧盟市场汽车企业新车CO2平均排放要限制在95g/km以内。这意味着,对于柴油机汽车,标准燃油消耗值为3.6L/100 km;对于四冲程汽油机汽车,标准燃油消耗值为4.0L/100km。面对欧盟的法规,德国的豪华车生产商正在努力通过采取多种措施降低燃油消耗与排放,而轻量化是其最重要的技术手段之一。

轻量化材料、轻量化设计和轻量化制造构成了轻量化技术的三大要素。因此,对于汽车生产企业而言,实现轻量化的手段也是多样的。不同的汽车企业通过不同的市场战略来支撑自己的轻量化战略。

比如,奥迪的宣传口号为“突破科技”,高端车型A8是第一个采用铝轻量化车身“空间框架技术”的量产车型。宝马的口号是“驾驶乐趣”,通过汽车布局与轻量化方案尽量达到理想的轴载荷分布以及较低的整车重量,来实现“驾驶乐趣”的目标。

最新的宝马电动车采用了碳纤维车身,并宣称“碳纤维-减重50%”,未来的汽车重量或许只有目前的一半。

大众汽车已经意识到到镁材料在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以及镁材料对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实现轻量化目标的重要性。为此,大众汽车研发中心从2014年开始启动了中国镁应用促进开发项目。

整车轻量化不是将零部件和子系统轻量化成果的简单叠加,而是必须在顶层设计中充分考虑到功能、重量和成本等因素,否则很难达成既定的目标。例如,奥迪A2 在推向市场的时候是C级车中惟一采用了铝车身设计的车型,但是由于成本过高、损坏难以修理等因素而提前退出了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