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E举行涡轮增压发动机生产线竣工暨1.2T产品下线仪式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6-10-12
分享到
近日,TFTE(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在第二工厂1.2T发动机组装厂房举行简朴而不失庄重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生产线建成暨1.2T新产品投产下线仪式,TFTE课长级以上管理人员、二工厂1.2T发动机生产相关员工代表及丰田支援人员共130人见证了这一TFTE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时刻。

近日,TFTE(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在第二工厂1.2T发动机组装厂房举行简朴而不失庄重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生产线建成暨1.2T新产品投产下线仪式,TFTE课长级以上管理人员、二工厂1.2T发动机生产相关员工代表及丰田支援人员共130人见证了这一TFTE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时刻。

仪式开始前播放了反映1.2T发动机诞生历程的电视片,下线仪式由TFTE管理部张超部长主持,TFTE米山常务副总经理进行简短的致辞,对TFTE用两年时间实现生产线竣工和产品投产的既定目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米山总说:“1.2T发动机是集优越的性能和大家充分的自信而打造,能够担起新时代的节能环保重任,承载一汽丰田的将来。我在丰田工作期间,经历过多款发动机的投产,以我的经验来看,这是一次了不起的制准,绝对没有输给丰田。1.2T发动机是一款TFTE完全没有经验的直喷、涡轮增压的发动机,采用了很多新的纯现地供应商,采用三班两运转的稼动体制来对应,对我们充满了调整,但通过挑战所得的经验肯定会活用到接下来的TNGA新发动机项目上。期待我们TFTE能够通过此次项目,成为中国发动机事业体的领头羊,进一步成为丰田海外事业体的翘楚。”制造二部主查王树军代表项目团队简明扼要地汇报了1.2T发动机的总装调试及检测情况,随着TFTE总经理邓子超的一声令下,一台系着大红花编号为K002001的1.2T发动机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顺利下线,被吊放在小车上,由两名员工披上红色幕布缓缓推上舞台,成为全场关注焦点。在缤纷的礼花、变换的灯光与动感震撼的音乐中,TFTE总经理邓子超、常务副总经理米山、制造二部部长平尾、副部长李森4人共同揭开了这台经过精心装扮的机器的面纱,现场掌声雷动。最后,组装2课的8名员工代表上台宣誓,表达了喜悦的心情和要干好工作为TFTE不断发展壮大贡献出自己力量的决心。

激烈竞争中,汽车企业和品牌要取得长久发展和成功,紧靠一两款明星产品或偶然为之的市场策略是不行的,它需要多款产品、营销、服务等全线出击。TFTE,国内第一家与丰田合资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企业,一个定位高远、始终瞄准前沿领域、比肩丰田以及全球同步的发动机工厂、在创造世界一流品牌道路上稳步前行、实现经济指标增长大幅超过同行整体增幅、进入优质高速超常发展阶段的工厂,一个奋勇争先、追求卓越、勇敢冲向不可能、不断创造奇迹的地方,一个丰田中国事业体和国内经济型轿车发动机领域的佼佼者、领军者、“常青树”,20年来,不断引进和制造科技领先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的精品,升级换代制造工艺、高科技装备,提升质保、人才、营销服务等完整的软硬件体系,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产能,累积将400多万台世界级品质的发动机应用到整车产品中,为整车厂提供更好更适合更有利的服务和支持,引领行业潮流进步和技术向上突破,带动了一大批本土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诠释着对国内消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在贴合消费者爱好需求、让用户“享受高品质”、提高满意度的同时,赢得了400多万消费者的选择和信赖,推动了经济型轿车进入我国普通家庭,为国内轿车事业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一个个项目垒起攀升阶梯,绘就跃升的发展曲线。丰田公司是涡轮增压发动机领域的技术领先者,当前,我国在涡轮增压发动机关键技术领域一直没有太大突破。TFTE秉持了更绿色、更安全、更健康的全新生产理念,把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实现节能减排的主流技术方案和有效途径之一,运用创新思维和丰田节能减排创新成果,在丰田帮助下,于2014年7月导入作为丰田经典之作的、具有世界一流商品力和引领性的1.2T涡轮增压发动机项目,领先发力,抢步发展,历经2年时间的攻坚,完成了从产品适应性开发、生产线的规划、人员培训、设备安装、整备调试、生产准备、零部件供应链建设等工作,建成了10条年产能24万台的智能化铸造、机加工、组装生产线。基于对零件加工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的高要求,采用了丰田全球动力总成的设计标准、国际顶级的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机器人、机械手、人机交互、智能互联,让人们直观体验到智能生产的魅力。高压铸造机拥有全球速度最快的机器人进行缸套抓取、放入铸模以及缸体毛坯从铸模中取出操作,以保证达到统一的高标准;小规模加工生产线配有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化,具有全线自动化生产、自动检测、自动调整功能,占地空间小,能源消耗少,不配置生产人员的特点,实现了产能最大化,成本最低化。由于全面运用机器人或行架机械手辅助上下料装置搬送工件,杜绝了人与设备的直接接触,大大提高了安全性。组装线实行全封闭生产,确保产品的清洁度,采取配餐方式,减少占地面积,达到小装和组装直接连接,减少物流搬运。

1.2T发动机是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首款生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是TFTE继去年9月份推出油电混动双擎之后打造的又一行业领先的力作,是一款以节能减排为主的增压化、低碳化、小型化、轻量化的机型,是发动机品牌发展史上的一款标志性产品,代表世界前瞻性技术与发展趋势,具有油耗低、效能高、动力强、排放环保、品质可靠等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准。在多次与卡罗拉、雷凌轿车匹配严苛试验过程中,该机表现非常稳定,在动力、排放、燃油经济性方面均有不俗表现,最大功率85KW,在1500到4000转之间都可以达到185N.m峰值扭矩,在满足动力前提下,百公里综合油耗5.4L,比同等动力的ZR型1.6L发动机节油将近1L,达到欧VI排放标准。

1.2T发动机的下线,是TFTE推进高端化、精品化路线的实践成果,是TFTE发展空间的一次新的突破,使TFTE完成了在自然吸气、混合动力和涡轮增压三大领域对产品的完整布局,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多擎动力矩阵。

两年辛苦结硕果,鼓勇再谱新篇章。当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TFTE作为一汽集团合资事业的重要实施载体,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汽车行业率先践行供给侧改革,坚持经济型产品供给满足市场需求,坚持走“经济定位、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加速新能源布局,向“中国智造”升级,TFTE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