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比亚迪偏爱永磁同步电机,特斯拉宝马喜欢交流异步电机?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 发布时间:2020-09-07
分享到
在电机系统方面,用户一定对“永磁同步电机”不陌生,的确,这是目前大多产品会搭载的电机,但关注特斯拉的朋友们可能知道, “电动大鳄”特斯拉搭载的是“交流异步电机”,那么同步和异步究竟有何区别?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最核心是三电系统,而电机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一直是行业和用户关注的焦点之一。在电机系统方面,用户一定对“永磁同步电机”不陌生,的确,这是目前大多产品会搭载的电机,但关注特斯拉的朋友们可能知道, “电动大鳄”特斯拉搭载的是“交流异步电机”,那么同步和异步究竟有何区别?

同步和异步指的是什么?

指的是转子转速和定子产生的磁场的速度是否一样。要完全理解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理解这两种电机的原理。

需要注意的是,永磁同步电机的线圈是作为定子,永磁体是充当转子的,现在多数是用钕铁硼材料制作,因为没有电刷,所以换向必须采用“电子”的方式,下面是永磁同步电机的结构示意图:


交流异步电机的定子由铁芯、绕组与机座组成,转子则是由铁芯和绕组组成,转子绕组有鼠笼式和线绕式,长这样:

可以看到,交流异步电机没有永磁体,它的转子和定子都是靠通电才能产生磁场的。

由于使用的是三相交流电,所以,线圈在定子内每120度为一个单元,共三个单元,相互对称排列。三个独立绕组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360度的圆柱形定子。

同步/异步电机的优缺点?

同步电机,它的优点很明显,在同样的重量和体积下,永磁同步电机能输出更高的功率和扭矩。同理,在相同的功率和扭矩情况下,它的重量和体积小,为另一个极为重要的部件动力电池留出足够的空间和质量。此外,永磁同步电机还拥有噪音较小的特点。至于缺点,永磁体依赖稀土,如果想要大的功率,就要大块的永磁体,造价高;而且虽然叫“永磁”,但它在高温之类的恶劣环境下容易退磁。

至于异步电机,成本十分低廉,工艺简单、运行可靠、维修方便等特点,能够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也对周围工作温度的大幅度变化有比较强的适应能力。

但在同样的功率和扭矩下,异步电机所需要的体积和重量要远大于永磁同步电机。

为什么品牌选择异步电机?

其实不光是特斯拉,很多欧洲品牌的电动车都喜欢用异步电机,比如宝马i3。

放弃优势明显的同步电机的原因,目前有几种推论,一是异步电机更能适应恶劣的环境,而特斯拉这种定位较高的车型可能会比家用车更多的经历激烈驾驶等状况,那么异步电机不易退磁的特性就非常它们契合了。

第二个是永磁同步电机的核心材料稀土的问题,对于我国和日本而言,我国拥有不错的稀土资源,日本则是稀土产业的大国,世界销量前三的钕铁硼公司:住友特殊金属公司、新越化学实业公司和TDK集团都是日本公司,实力可见一斑。欧美国家可能就无法随心所欲的使用稀土材料了。

第三是特斯拉在异步电机上有自己的专利,规避了异步电机的缺点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本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