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轻量化发展趋势研究

文章来源:《汽车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28
分享到
文章主要介绍汽车行业轻量化的措施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前言


随着社会生产效率的日益加快,物流运输行业发展迅猛,急剧升高的商用车保有量对道路资源、环境保护等造成较大压力。为解决车辆超载造成安全事故、排放超标等问题,近年来国内陆续出台严格的法规政策,限制车辆载重。在这种背景下,汽车轻量化是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车辆燃油消耗及排放的重要措施。

重型卡车轻量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结构方面包括发动机、变速器、车桥、车轮等多个主要总成,技术途径包括轻量化材料、工艺等。车辆各总车零部件应用多种技术途径实现整车降自重,同时结合CAE分析、仿真模拟及样车实验等多种措施验证车辆承载能力及可靠性,保障重卡产品轻量化同时,不降低整车性能。

图1 轻量化技术途径

从各卡车厂商推出的新产品来看,复合材料及轻质合金材料在整车所用材料中的比例逐渐提高,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及轻质合金材料是必然的趋势。在实现轻量化的设计途径上,优化零部件结构及新材料的应用成为选车的主要的因素,即使整车售价稍高,自重轻的卡车也会成为客户的首选,因为自重轻的卡车不仅拉得多跑得快还省油,所以更受欢迎。



1 政策法规对汽车轻量化的推动

2016年以来,新版GB1589、921治超、燃油消耗量限值等新政落地,随着国家治超法规要求地日益严格,超限超载车型在市面上地生存空间也是逐渐地被压缩,卡车自重的轻量化也就成为了行业发展地一种新趋势。



2 卡车轻量化的路径

国家重大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及《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政策发布,明确了商用车在节能、环保、智能互联等方面的技术路线,重卡的发展进程中,排放法规、CO2限制、综合成本、生产效率是驱动商用汽车技术升级的主要因素:




2.1 高强度金属材料应用



图2 高强度金属材料

随着设计水平提升、加工制造工艺的提高及材料性能的提高,单层车架采用变截面高强度金属材料(屈服强度500MPa级高强度与传统材料16MnL相比,屈服强度提高43%,疲劳强度提高44%;使车架减重约300kg左右。采用屈服强度700MPa级超高强度钢板,纵梁减重达23%)在标准载荷的工况下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图3 高强度变截面车架




2.2 复合材料应用



驾驶室是采用复合材料最多的总成,尤其是外覆盖件。这样一方面有效减轻了整车重量,另外一方面由于复合材料成形性好,造型结构上较金属冲压件可以更复杂、更加美观、尺寸更加精确。目前国产重卡仍偏好全钢结构的驾驶室结构,这主要和中国重卡的恶劣工作环境有关,重卡面临着太多的考验和伤害,复合材料受损后很难修复,提高了整车的维修保养成本。不过从近年来各重卡厂商推出的新产品来看,复合材料在整车所用材料中的比例逐渐提高,大量使用复合材料是必然的趋势。欧美发达国家将汽车使用复合材料量,作为衡量汽车设计和制造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如德国,复合材料的用量占汽车整体材料的15%。

图4 外饰覆盖件轻质复合材料

图5 内饰覆盖件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




2.3 铝合金材料应用



铝合金比钢材密度小,且耐用。油箱采用铝合金材料,不但自重减轻,而且油箱内不易生锈,免除定期清洗的麻烦。多种材料多种组合,合适的材料用在合适的部位。车身也可以采用铝合金代替冷轧钢板。

在一些复合材料无法替代的部位,使用铝合金材料,包括钣金件和铸造件。油箱采用铝合金材料,不但自重减轻,而且油箱内不易生锈,免除定期清洗的麻烦。车身也可以采用铝合金代替冷轧钢板。轮辋、发动机机体、变速器机体等,都可以大量采用铝合金铸造,在保证有足够强度、刚度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减轻重量。

图6 轻量化铸铝材料




2.4 使用高强度钢材



钢板弹簧由于都是金属件,重量非常大,减轻板簧的重量,也是减轻整备质量的重要措施。变截面少片簧是由几片纵向方向上变截面的板簧组成的。变截面少片簧不但可以减轻重量,还可以通过减少板簧间的摩擦而提高驾乘的舒适性、延长使用寿命。

使用高强度钢材可以减薄钢板厚度,提高厢体强度、减轻自重。在制造工艺条件不变的条件下,采用屈服强度700MPa级热轧钢板代替传统400MPa级的热轧钢板,实现减重20%以上。

图7 变截面少片簧

图8 高强度传动轴管




2.5 新型铸造工艺



传统的冲焊结构零件,由于材料和制造工艺的限制,各部位只能是等厚度的,为了确保零件的整体强度和刚度,冲焊件往往都比较厚重,结构件可以通过有限元软件进行CAE分析,对结构进行优化,根据各部位的受力情况设计成复杂的变厚度、变截面的结构,在保证有足够强度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削减不必要的局部厚度,从而大大减轻零件重量。重型卡车变速器壳体,通过应用压铸铝材料和结构优化,降重可达40%以上。

图9 变速器铸钢壳体     图10 变速器铸铝壳体




3 结论

汽车轻量化是一个由车辆结构与技术途径相结合的矩阵式工程项目,结构方面涉及汽车的发动机、底盘、车身、电气设备等各个领域,实现路径包含新材料、新技术及新工艺的应用。通过有效的项目管理,精准的模拟分析,充分的实验论证保障车辆降低自重的同时,承载能力、舒适性、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不降低。

表1 车辆结构与技术途径矩阵表

目前我国商用车领域在关键零部件结构优化方面的工作开展的不够,新型轻质材料的应用方面也刚刚起步,尤其在轻量化新工艺的研发方面和国外同行的差距更大。汽车零部件的轻量化可直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同时是提高整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的有效途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