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两大发动机,带你了解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的区别!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11-12
分享到
让我们来为你分析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之间的不同。

柴油汽车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刻板印象,但是柴油技术其实早已在不断改进中变得更清洁、更强大,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柴油发动机比汽油发动机具有更大的优势,在保证清洁环保的同时也能保证强大的性能。让我们来为你分析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之间的不同。


机械原理的差异

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同属于内燃机,这意味着它们都是将燃料引入发动机,让燃料和空气混合并压缩,并采取不同的点火方式点燃,然后驱动活塞向下转动曲轴,曲轴连接到车辆的变速器,并最终转动车轮。然后活塞在气缸中向上移动,将燃烧的气体从发动机和排气管中推出来作为排气,这样的循环每秒进行多次以达到持续输出动力的目的。

而决定动力的很大因素在于汽缸的数量,发动机的气缸越多,发动机的运转就越顺畅,燃料燃烧就更有效率,动机就能产生更多的动力。然而,发动机气缸越多,发动机就越复杂,机械效率就越低。甚至钢瓶的配置方式对性能、振动和其他因素也有影响,无论是柴油发动机还是汽油发动机都深受其影响。

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的关键性不同在于点火方式。在汽油发动机中,空气和燃料被压缩,在循环的关键时刻,火花塞点燃了混合物。但在柴油发动机中没有火花塞,而是当柴油和空气受到足够的挤压时,极端压缩产生的热量足以使混合物自行燃烧。这就是所谓的“压缩点火”,它是柴油机工作的基础。汽油发动机同样可以使用压缩点火,但是会对发动机本身产生影响,只有柴油发动机才能很好地利用它。

价格差异

如果说把汽油比作水,那么柴油就像是更粘稠的糖浆,这样的差距让柴油比汽油更强劲,但是同样也比汽油更贵。不过在同样的路程里,使用的柴油数量要比汽油要少,但是考虑到后续的维护内容,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的燃料成本是几乎相同的。

但是柴油使用者还有另外一种选择:生物柴油。生物柴油来源是非石油,比如我们常见的油炸油或植物油。事实上,第一台柴油发动机使用的是花生油衍生柴油,而且比起自制汽油的危险性和复杂性,自制柴油的难度和安全性要好得多。

让你的柴油车能使用生物柴油需要一些小修改,因为这需要考虑到你的燃料中生物柴油的百分比,将生物柴油和普通柴油混用才能实现最大效率,而且取决于制造设备的成本、油源以及时间成本,也会导致每个人的价格有所不同。


功率输出:马力与扭矩

马力和扭矩是体现柴油发动机机和汽油发动机最直接的数据,马力是功率的量度,扭矩则是发动机在传动系上扭转力的量度。大型汽车都使用柴油发动机,因为它的强大扭矩能够帮助它很好的移动重物。但是柴油机的马力不高,比起平级的汽油机要想的稍弱,这也是很多跑车都采用汽油机的原因。

但是人们已经度过了对马力的追求,现在的消费者们更喜欢扭矩,踩下油门,柴油发动机反应迅速配合上一个优秀的变速箱,能为消费者们带去非常安心的强劲性能。虽然柴油机无法像汽油机那样轻易突破极限,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无法用到这些极限,而更贴近现实的柴油机才是真正的贴心。

可靠性

因为柴油发动机使用压缩点火,这个力量能够轻易破坏汽油机,所以柴油发动机非常坚硬,同时没有太多复杂的零件,它们非常可靠,不需要精心的照料。而且柴油发动机的重量损失缺陷,随着技术发展已经被克服,现在它的重量能做到和汽油机相当。

此外,柴油发动机比燃气发动机更简单,因为它的运行没有火花塞和相关的电力系统。所以现在的部分车型可以使用柴油,但是同时保留了汽油机的性能,兼具汽油里程和柴油的可靠性。

而且柴油发动机的好处还在于,它的结实耐用让它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不要维护,而且即便是维护修理,它的费用也要比汽油发动机要小得多。


污染

传统柴油汽车被人嫌弃的原因就是污染,但是在不断的改进之下,如今的柴油发动机早已变得非常清洁,并且在大型钻井平台、皮卡和汽车中广泛使用。但是由于柴油的先天限制,它无法像汽油那样燃烧干净,但是汽车行业正在逐渐将柴油中的硫等污染物质减少,让柴油车型也能够成为常用车型。

而且在处理污染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许多柴油车型在使用独的添加剂,叫做亚细亚,又称AdBlue。AdBlue是一种以尿素为基础的液体添加剂,存放在车上的一个小油箱中,用于处理柴油废气,使其更清洁。

噪音

早期的柴油动力车型,就像是拖拉机一样嘈杂。即便是当时的奔驰也无法避免这一问题,但随着技术进步,柴油机的NVH问题已经随着它的黑烟从柴油机上消失了。大部分柴油车驾驶起来和汽油车没太多不同,甚至如果你不事先告知的话,乘客们也不会感受到这其中的不同。


总结

也许柴油发动机曾经是污染和噪音的代名词,但是如今的它却已经逐渐摆脱了这些旧时代的问题,而且凭借着更贴近生活的特质,柴油发动机比汽油发动机更适合普通人使用,只要它能符合国家出台的排放标准,那么你就不需要为它过度担心,毕竟柴油发动机的可靠是有目共睹的表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