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道智能携手上海汽检成立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21-12-10
分享到
2021年12月9日,“第二届智能网联汽车感知技术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亮道智能携手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检)举行了全国首家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同时论坛与会嘉宾还实地考察了联合实验室,并观摩了实际测试实操演示活动。

本次大会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上海汽检、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联盟主办,上海市计量协会、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亮道智能协办。会议邀请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和计量领域的院士团队、专家学者、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当前形势下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趋势,以更大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揭牌仪式

上海汽检总经理沈剑平在会上致辞表示,感知系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前提和基础,上海汽检与亮道智能共同成立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开展车载激光雷达的测试技术研究和技术规范制定。后续,我们将携手解决感知系统这一关键环节的测试难题,充分发挥测试技术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沈剑平(上海汽检)

亮道智能CEO剧学铭博士在会上致辞表示,激光雷达作为高精度的新型感知传感器,将为智能驾驶汽车带来更为安全、舒适的驾驶体验。中国激光雷达的车载市场前景最为广阔,竞争格局也颇为激烈,与上海汽检携手建设的第三方测试实验室,是亮道智能深耕激光雷达领域的又一力证。

剧学铭(亮道智能)

会上,上海汽检产业计量中心总工程师申亚飞介绍了上海汽检在机动车智能化方向的检测能力的前瞻布局。其中,车载激光雷达联合测试实验室即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专项提供车载激光雷达点云评价的测试实验室,也承担了多项团体标准的落地任务。该实验室面向国内外主机厂商和激光雷达厂商,提供激光雷达点云质量测评,基于中国汽车行业团体标准的评价方法,可开展车载激光雷达点云基础性能的30余项技术测评,为客户输出专业的第三方评测报告。

申亚飞(上海汽检)

会议期间,联合实验室还安排了实验室参观、激光雷达内外场测试能力演示、多传感器道路标定方法演示以及ADAS试验能力演示等。

测试实验室图片

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激光雷达硬件厂商提供更具公信力的第三方检测结果,更好的帮助激光雷达硬件厂商验证产品质量。未来,亮道智能将持续深耕智能网联领域,始终把推动激光雷达系统车载量产视为目标,用可靠的产品和领先的技术,携手上海汽检,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测试实验室动画1

测试实验室动画2

测试实验室图画3


行业深度稿:激光雷达加速上车,点云性能测试终于有第三方评测方案

2021年,整个行业迎来了激光雷达上车的“蜜月期”,从4月的上海车展到11月的广州车展,不少车企纷纷高调宣布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明年量产的好消息。

一、为什么车企都纷纷选择在新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

多传感器融合被比作为汽车的“眼睛”,相比于其它类型的自动驾驶传感器,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更远,最远测距普遍超过200m,1550nm波长的激光雷达甚至可以达到超视距的500m的感知范围;测距精度也可以达到厘米级别。在自动驾驶领域,激光雷达与其他传感器互为冗余,可以明显提高车辆对于周围环境感知的准确度。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人在怀疑激光雷达上车的必要性,而是聚焦在解决如何加速推动激光雷达从前沿科技的Demo样件迅速淬变为高科技车载零部件的难题。

二、车载激光雷达技术与应用的多元化催生激光雷达点云评测

目前市面上各家激光雷达供应商基于不同的技术方案,推出了不同参数指标,适配多种功能场景的产品。主机厂客户的需求,也逐渐从原先单一的前向远距离探测的感知能力,转化为多种功能场景下的感知能力需求,从单一的HWP感知支撑,向自主泊车、城区混行场景避障等多元化功能提供感知支撑。

由于激光雷达产品参数不尽相同,主机厂商的功能需求也存在差异,因此主机厂商在激光雷达选型的过程中遇到不少现实问题。

从自动驾驶功能场景来举例,雨天有雾、晴天逆光、城市高架上的严重雾霾、高速公路的小飞虫,这些环境都成为激光雷达实际使用中的干扰因素。激光雷达的“鬼影”现象、”高低反”造成的过曝或者失效等问题,在激光雷达硬件点云层面是较为常见的问题。如果不做较为充分的硬件摸底测试,单纯看激光雷达在理想环境下的表现,那么对激光雷达功能设计的理解,就往往会停留在美好的一面,而充满危险性的一面可能会被忽视。

三、研发过程测试不等于产品性能测试,激光雷达的使用者需要充分了解参数背后的逻辑

从实际产品开发的测试过程来看,主机厂商与激光雷达硬件厂商在激光雷达参数与性能的表现上关注点也存在差异。主机厂商既关注点云的标准环境下的参数指标,同时也关注结合功能场景下的动态测试;而激光雷达硬件厂商更偏向于底层基础性能指标的测试。以点云的最远探测距离为例,激光雷达硬件厂商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尤为关注标准目标物的最远探测距离;而主机厂商关注的最远探测距离,不仅仅包括理想状态下的点云质量,同时也希望了解不同天气与光照条件下的点云表现。另外,有经验的主机厂商还希望进一步了解点云的探测概率POD (Probability of Detection) 。换言之,主机厂更关心行人、轿车、骑车者以及轮胎等驾驶场景中较为常见的目标物的点云密度与距离之间的关系,点云过于稀疏,则很难通过算法提取感知目标物的信息。

四、国家牵头推动激光雷达测试方法的标准建设,推动产品高质量发展

激光雷达量产上车的趋势清晰,供应商与主机厂双方努力的方向一致,但是产品开发中的测试标准与验收指标,还缺乏实际可考的国家与团体标准。随着车载激光雷达行业的不断成熟,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成为了全行业的迫切需求。

2020年11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启动了《车载激光雷达检测方法》团体标准立项。2021年7月,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CAICV)提出,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牵头发起的《智能网联汽车激光雷达感知评测要求及方法》团体标准,正式列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研制计划。2021年10月,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子与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组织《车载激光雷达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标准起草的工作。激光雷达的测试方法的团体标准与国家标准,都在有条不紊的建设过程中。虽然短期内激光雷达产品的质量标准不会出台,但伴随着测试方法团标与国标陆续推出,激光雷达产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将带来质的飞跃。

五、国字头测试机构联手高科技企业,第三方激光雷达测试实验室践行激光雷达测试标准落地

2021年12月,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检)将与亮道智能在上海联合成立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该联合实验室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专项提供激光雷达点云评价的测试实验室。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面向国内外主机厂商和激光雷达厂商,提供激光雷达点云质量测评,基于中国汽车行业团体标准的评价方法,可开展车载激光雷达点云基础性能的30余项技术测评,包括:探测概率 、垂直与水平FOV、垂直与水平角分辨率、最大最小探测距离、不同距离的测距精度等,同时,还可以提供不同天气环境的环境模拟条件,为客户输出专业的第三方评测报告。

2021年12月9日,第二届智能网联汽车感知技术论坛将在上海举办,会上,双方领导将举行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同时现场还将安排实验室的参观与实际测试实操演示活动。

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激光雷达硬件厂商提供更具公信力的第三方检测结果,更好的帮助激光雷达硬件厂商验证产品质量,加速实现激光雷达系统的量产上车。

 

上海汽检在“第二届智能网联汽车感知技术论坛“上的致辞节选

近年来,国家层面从智能网联汽车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标准法规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路线在逐渐清晰,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技术也得到了提升,尤其是在感知系统、高级辅助驾驶方面,已经具备和国际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

感知系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开展对感知系统的精确测试是智能驾驶技术落地的技术保障。由于感知系统的技术路径多样,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快,目前,大部分的感知系统仍在测试技术和手段上存在缺失,行业内没有形成统一的测试方法,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着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

前期,上海汽检积极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成立了“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平台,并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内的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方面、测试技术标准化方面开展了一定的工作。但是,我们也意识到感知系统领域众多的测试技术难题,需要集聚各方资源,加强各方交流协作。因此,在今天的活动上,“上海汽检”与“亮道智能”共同成立了“车载激光雷达测试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开展车载激光雷达的测试技术研究和技术规范制定。

后续,我们将会把这一合作模式进行复制推广,聚集产业内更多的技术龙头企业,有针对性的深入开展感知系统领域内的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力争将计量测试技术和方法融入智能网联汽车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中,携手解决感知系统这一关键环节的测试难题,充分发挥测试技术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亮道智能致辞节选

亮道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年轻、富有活力和创新激情的团队。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把激光雷达做到每一辆车上,这和今天到场的很多厂商的目标是一样的。

有一点不同的是,我们希望提供给主机厂客户的,不仅仅是硬件本身,而且是软硬件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激光雷达硬件厂商也都在和系统供应商合作,推动真正的大的量产项目。亮道智能自己不生产硬件,我们和各个硬件厂商合作,推动不同的技术路线上车,我们的能力体现在系统集成,量产的算法开发和系统级的测试验证。今天台下在坐的很多硬件厂商都是我们合作多年的伙伴。

说到这里,其实我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和上海汽检联合推动国内首个第三方的激光雷达测试实验室落地。我们和主机厂的沟通很多,我们发现大家在做激光雷达硬件评估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难点,大家的测试方法和测试的指标存在很大差异,得出的测试结论也有很大差别。为了支持行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我们一方面积极参与行业的标准建设,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尽早能实现符合测试标准的实验室能真正投入使用。

亮道核心团队全部来自中德汽车行业背景,我们深知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测试验证的方法与工具,离不开像上海汽检这样的国家级的大的产业检测平台,积极的在新技术领域做持续的投入。当然,像我们亮道智能这样的创新企业,也属于在自动驾驶这个领域中创业的少数派,我们关注测试验证,关注量产开发到交付的闭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