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索玛特为电动汽车零件提供创新制造方案

——访菲索玛特(Felsomat)中国区CEO梅麒先生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3-01
分享到
针对复杂高难的电动机定子和转子的生产制造,菲索玛特开发了一种模块化制造系统——eFlexline。eFlexline是一条整体生产线,用于生产电动机定子和转子,适用于48~800V的电动机。这种高效的自动化生产使得发卡式Hairpin定子的生产能够达到与内燃机零件相同的节拍。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菲索玛特(Felsomat)利用以往在传统汽车变速器和发动机领域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解决方案优势,针对电动机和电驱动系统零部件专门进行创新,全新开发了eFlexline模块化生产解决方案。为了深入了解这一创新方案,以及菲索玛特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思考和期待,AI《汽车制造业》记者专程采访了菲索玛特(Felsomat)中国区CEO梅麒先生。

梅麒

菲索玛特(Felsomat)中国区CEO梅麒先生

 

AI:菲索玛特(Felsomat)与汽车工业渊源已久,合作广泛,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梅麒先生: 是的,一直以来,菲索玛特与全球各大汽车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我们的全球客户包括:大众、宝马、戴姆勒/奔驰、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采埃孚、格特拉克、吉利、长城、长安福特、比亚迪、上海变速器、南京马勒及天津大陆等,为他们的高效稳定生产体系保驾护航。

目前,菲索玛特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际知名汽车生产企业中变速器和发动机领域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以创新技术和未来制造解决方案而著称。在德国,菲索玛特凭借先进的理念和系统解决方案,为德国汽车工业进入4.0时代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生产链模式。

 

AI:作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正在蓬勃发展。菲索玛特如何看待这一市场对供应商的影响?您们最关注哪些细分领域的潜在机遇?

梅麒先生: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不仅对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对零部件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因为传统内燃机汽车比电动汽车的运动部件多90倍左右,例如内燃机由1400多个零件组成,而电驱动装置仅由210多个零件组成,需要加工的零件少了很多。

为了使新能源汽车价格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并且仍然保持同行业竞争力,相关厂商必须降低电池和电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成本,这意味着需要高自动化水平的制造系统,此外,从批次生产到批量生产的预期转变也需要一个高度灵活的制造系统。

菲索玛特长期专注汽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这一不可逆转的趋势,并对此做了相关的研发和技术储备,尤其针对电动机和电驱动系统。

电动机的高质量要求相关的生产过程具备很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随着“0.5级别供应商”概念的发展,电动机的生产设计必须灵活,以适用于不同类型和尺寸的系列。制造设备及其自动化系统必须与不同尺寸的定子相配,而无需长时间的切换。而这些正是菲索玛特产品的特色——高质、高效、灵活。

 

AI:菲索玛特是否已经为电动机和电驱动系统制造做好了准备?在几十年来面向传统变速器和发动机制造的成熟解决方案优势之上,目前有哪些面向电动机和电驱动系统的创新解决方案呢?

梅麒先生:菲索玛特的传统优势在于汽车传动系齿轮制造的整线解决方案等,包括从热前的车削、滚齿、焊接以及热后的硬车或车磨/车珩加工、强力珩齿以及来自集团公司Reishauer的磨齿加工。在此基础上,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电驱动系统,我们还有滚齿—切棱技术、差速器壳体焊接技术(包括填丝焊接和无填丝方案)以及适用于量产的以车代磨等,这些技术均已经被我们的客户采纳使用。而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也是应新能源汽车的更高要求所需,例如更高的NVH要求、更高的转速、更紧凑的空间、轻量化以及生产线更加柔性等。

针对电动机这个核心零部件,我们拥有定子装配线、转子装配线以及总装线等解决方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复杂性非常高、成本也非常高的发夹电动机定子和转子的生产制造,菲索玛特在汽车行业的可扩展性、灵活性、可用性、停机时间策略和工件可追溯性这些已有要求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种模块化制造系统——eFlexline。eFlexline是一条整体生产线,用于生产电动机定子和转子,适用于48~800V的电动机。这种高效的自动化生产使得发卡式Hairpin定子的生产能够达到与内燃机零件相同的节拍。

菲索玛特_20190304102207 _ eflexline.jpg

菲索玛特为电动机定子和转子的生产提供eFlexline模块化制造系统

菲索玛特_20190304102200 _ 柔性装配单元.jpg

菲索玛特拥有定子装配线、转子装配线以及总装线等解决方案

 

AI:eFlexline包括哪些工艺环节?生产范围很广吗?成本是不是很高?

梅麒先生:eFlexline是电动机定子和转子的模块化制造系统,其工艺过程主要包括折叠、插入和扩张绝缘槽纸,发卡站,发卡预装,发夹篮插入绕线组,发卡端环展开,发卡扭转,激光焊接星点,滴注绝缘材料,旋转烧结以及电气测试/高压测试等,此外还包括整个过程中的360°服务。

菲索玛特_20190304102153 _ 发夹电机.png

eFlexline是电动机定子和转子的模块化制造系统

 

eFlexline能够生产直径80~400 mm的定子,灵活的高度范围(由定子的功率决定)和不同形状的发夹线。高效且可以按照客户要求定制的全自动化制造系统可用于大批量生产、小批量生产或样机试生产。

菲索玛特产品图片_20190228093212.jpg

eFlexline能够生产直径80~400 mm的定子

 

eFlexline中的所有机器都设计为独立单元,与之相连的自动化接口都是标准化接口。加上标准化的软件及硬件,保证了完整的数据可追溯性。

菲索玛特_20190304102153 _ 模块化设计.png

eFlexline中的模块化设计理念

 

成本方面,与发卡定子生产的传统装配方案相比,eFlexline的占地面积减少了30%,设备采购成本减少了30%。

 

AI:eFlexline是否已有相关客户项目正在进行之中?

梅麒先生:事实上相关项目已经在交付当中了,包括在中国市场上的大陆集团48V电动机生产项目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电动机生产项目,此外我们跟西门子、宝马等传统合作伙伴的项目也在洽谈中。

在所有的合作项目中,菲索玛特的优势在于机床和自动化的完美结合,因为我们不但有超过30年的自动化经验,交付过上万套自动化生产单元,更有超过12年的激光焊接技术和经验。我们长期深耕汽车行业,对严苛的客户需求和行业规范非常了解。

 

AI:当前的竞争环境之下,除了技术和产品之外,服务也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砝码,那么菲索玛特所谓的“360°服务”具体包含哪些内容呢?可以为客户带来哪些价值?

梅麒先生:“360°服务”是提升客户体验的全方位服务。在工艺技术支持、自动化物流规划、同步工程开发等过程中,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一条龙”式服务。菲索玛特将加工设备、外部设备和自动化系统完美同步,保证最短的交付周期和更快的生产交付;客户只需联系菲索玛特,我们丰富的经验和系统知识即可使客户的项目管理计划得以简化。同时,菲索玛特还可以提供相应的项目交付陪产支持、设备维护保养服务以及快速反应的维修支持等,在中国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服务工程师进行现场支持,而且在北京还有大型备件中心,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AI:最后,能否谈谈您对菲索玛特在中国的市场展望?

梅麒先生:亚洲市场是菲索玛特全球三大市场之一,而中国则是亚洲市场的主力。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经过了前些年的快速增长后进入了缓慢增长期,但市场体量依然巨大,目前中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只有约140辆,相比全球平均水平还有差距,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提升空间更大。此外,鉴于中国在清洁电能和核电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而且具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因此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会有非常好的前景。菲索玛特已针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制定了全新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我们将用菲索玛特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最实际的助力,全力以赴服务好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