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创新论坛】何鹏:德国汽车产业与人才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0-25
分享到
德国汽车产业与人才发展趋势

德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常务理事 何鹏

大家下午好。我之前在德国学习工作有15年,目前是康得集团KDX  Roding欧洲汽车设计中心联合总经理,KDX欧洲复合材料研发中心总经理,准备是瞄准新材料新工艺研发,我也是康得复材的副总裁,CTO。现在国内公司在国外设立了很多汽车研发中心,包括我们有汽车设计中心也有新材料研发中心,包括蔚来汽车,也从德国车企挖了很多人。我作为一家中国公司领导层,也经常跑到德国企业去挖人,所以讲德国企业的留才之道似乎不太合适,所以我讲一下德国汽车产业与人才发展趋势。我只是从目前最新的一些信息给大家汇总一下,初步为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我会介绍一下德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第二是讲一下德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第三是讲一下德国汽车人才发展趋势。

 

一、德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简介

德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2009年成立,会员主要是由供职在德国各大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技术服务商的华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组成,分散在德国汽车工业各个领域,初衷是作为德国和中国以及其他地区汽车工程师交流的平台和桥梁。会长是全忠宪博士,副会长是郑瀛,秘书长是秦博士。协会成员主要分布在慕尼黑、科隆、柏林和斯图加特。我们合作比较多的伙伴像东风汽车、中国力学学会等等。

 

二、德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大家都知道汽车发展有几个方面的趋势,比如说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共享化、互联化。针对这几个方面,我大概讲一下德国的初步进展。

电动化。刚刚大家都讲了电动化的趋势和必要性,在这个过程当中,德国议会通过了这样的决议,2030年要禁止燃油车,当然还没有形成相应法律,德国政府,包括默克尔只讲说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表,但是这是方向和趋势,至于说什么时候可以达到这一步,看我们整个产业发展的情况。虽然没有出台这样的法律,但是国际环境给主机厂有巨大的压力,大家都在做出相应的策略。德国政府与汽车制造商反复谈判与妥协,各个企业对电动这一块的研发投入也会作为主要的方向,推动电动化的进程。估计整个动作在未来也会非常大。

这里是针对全球禁止燃油车或者说节能环保的趋势,各个企业比较典型的对电动化作出的战略规划和布局。这里我讲一下奔驰、大众和宝马。无论是奔驰还是大众,在新能源包括电动车都是非常大的。奔驰在未来十年会投入100亿欧元,大众要投入200亿欧元以实现所有车型的电动化,销售比例2025年大众将会占到25%。包括宝马也是如此,到2025年之前,都会推出大量的电动车型。在德国的几大车企,针对目前禁燃油,环保节能的压力下,做出了很大的调整。

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难的决定。因为在传统汽车领域,这三大汽车公司做得是非常好的。在非常好的情况下,要它做出转变是非常难的。因为毕竟它涉及到大量的从业人员,涉及到太多传统汽车相关的产业,因此这是一个很难做的决定,但是趋势是不可避免的,这三家包括他们的供应商都在往电动化方向发展。特别是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也是表现的非常明显。包括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纷纷展现了明确的电动化优势。包括各家推出的电动概念车,这是奔驰的EQA和宝马i5,也印证了目前三家未来投入的方向,也证明德国电动化是不可逆转的,并且要加速这个进程。这几大汽车厂将起到一个带头作用。

国内对这方面要求也是越来越严,德国这几家车企也开始了相关动作,和国内顶尖或者是靠前的企业形成合作。包括大众和江淮已经在今年5、6月份签了合资协议生产纯电动汽车,包括奔驰和北汽集团签订了生产制造的合作。听说华晨宝马也有相关的动作。因为中国是德国非常重要的市场,所以未来在中国市场,德国车企也在做这样一个布局。

2.智能化。美国的一些立法都在推进,德国在这方面也做的非常有魄力。德国联邦参议院5月12日通过法律,允许汽车自动驾驶系统未来在特定条件下代替人类驾驶,这部法律此前已经在德国联邦议会通过。内容是什么呢?当汽车的高度自动或者是完全自动驾驶系统运作时,驾驶人可以对把方向盘和刹车的控制交给汽车,但是驾驶员必须坐在方向盘后,如果说自动驾驶系统出现意外,驾驶人要能及时进入并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配有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将内置“黑匣子”的装置,记录系统运作,要求介入和人工驾驶等不同阶段的具体情况,以明确交通事故责任。如果说发生在人工驾驶阶段则由驾驶人承担责任,如果发生在系统运作阶段,或者是系统失灵酿成事故,则由汽车制造商承担责任。德国用这样的立法来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对整个行业来说,特别是德国在智能驾驶这一块要走在世界前端也做了相关法律的保证。各大车厂都会加大对相关技术的研发。

在2010-2015年的专利申请中,博世以2710项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专利排名第一,第二、第三分别是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可以看出传统汽车企业在高端技术上仍然具有相当优势。图中是大众的智能驾驶测试,包括宝马、奔驰都进行了大量测试。整个智能化在德国各个层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很多的基础布局也走在多了前面。

3.轻量化。我自己是搞轻量化的,搞新材料的。做轻量化,特别是新材料应用,在德国走得是非常靠前的。新材料应用无论是传统的金属钢,高强度钢,铝合金还是到现在的镁合金,碳纤维,整个过程当中,我举一个最极端的例子——碳纤维。碳纤维多年前都是用于航空航天领域,整个制作时间和成本是非常高的。宝马做了大量的研发,实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工业当中的量产化应用,包括在成本可接受的情况下,时间周期也进行了缩短。这是宝马出的i3和i8的碳纤维车身,用量70公斤左右,34个部件。在整个新材料部分,已经把碳纤维用到极致,把整车重量减重做到非常领先的水平。

在2015年时,宝马推出了减重的新7系,混合材料车身,拿到了2015年车身金奖。他在选材上是使用了多材料混合,包括碳纤维和铝合金等材料。宝马通过i3和i8了解了成本、工艺和可实用性,在性、成本和工艺上进行了很好的优化,将合理材料用在合适地方,并且是正确的用量,实现了车身最优化。这也是给目前的量产车型很好的案例,就是我们实现多材料混合。在整个轻量化这一块,宝马和它的供应商以及整个行业,把整个车身的技术,各个方面都做到的极致。在整个轻量化这一块,德国是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这是最新出的奥迪A8,也是利用了混合材料车身,包括钢、铝合金、镁合金和碳纤维,实现了多材料的混合应用。康得集团也是利用德国的资源建立了新材料平台,为国内的汽车工业,包括新材料应用和节能环保做布局,使新材料在国内汽车得到很好的推广。我们利用德国的领先优势实现这样的布局,也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这几辆车是目前量产车型当中成功应用的案例,也是目前比较领先的技术水平。

4.共享化。国内像摩拜这样的共享单车很多,德国发展的也是比较早的,包括DriveNow和Car2Go。德国从联邦层面制定的首部《共享汽车优惠法》将于今年9月正式生效,详细论述了共享汽车对交通和环境的影响,为促进共享汽车的自由流动提供了依据。根据德国联邦汽车共享协会统计数据,到2017年初,汽车共享车辆达到了17200辆,其中电动车占10.4%,汽车共享注册用户171万,其中固定站点式汽车共享注册用户126万,自动流动式汽车共享注册用户45.5万,根据统计每辆共享汽车可以供99位有驾驶资格的人使用,已经有597个城市开展了汽车共享服务。

 

三、德国汽车人才发展趋势

人才发展趋势和汽车发展趋势很类似,我是学机械工程出来的,我当时感觉我们学机械工程是非常交叉的,不像国内人才学机械工程的力学功底不好,学机械的对电控了解的比较少。我的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在德国念的,我回来之后,感觉到我们很难找到一个人知识面很全面的,比如说,轻量化工程就是非常综合的,在国内找人很难。而且现在和互联网、控制、电动、智能又联合在一起,所需要的人才的交叉是非常综合的。

德国的人才培养也是多学科的融合,而且以前到现在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在推进。国内人才培养方面,针对新兴汽车发展趋势,包括这方面是需要制定相关的计划,人才培养计划来支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点,借鉴先进的经验,以保证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达到我们的目的。

(本文来自2017“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现场速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