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变革应对商业变革

访gedas集团亚太区执行总裁Wolfgang Grottke博士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汽车制造业的压力与反压力之间的斗争不断推动着汽车行业的商业变革,唯有信息变革才能游刃有余,运筹帷幄。

商业变革

现今的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全球化挑战,包括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质量、成本、标准、速度、供应链等各个方面,汽车制造业更是如此。

从汽车产品本身来说,整车变得越来越复杂但所要求的开发和上市速度却越来越短,价格更是不断下降,汽车厂商的成本压力显得非常严峻,为此,OEM和供应商必须使其投资效益最大化。

在大环境上,汽车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压力,OEM和供应商努力以各种不同的方法来消除这些压力。这一压力与反压力之间的斗争不断推动着汽车行业的商业变革。在这个高度竞争而又拥塞的行业中,各个公司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如外包、行业并购和联合柔性等,因此,没有一家公司能够保持它的任何一个运作环节不受影响,灵活应对商业变革的集成IT系统的作用日益突显。

在这样的市场变化与新需求下,企业越来越希望得到管理方面的咨询服务,当然,目前,技术已不再是唯一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人员、流程以及如何最好地将这些因素结合起来。这对IT服务供应商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全球著名的IT服务供应商gedas用独特的视角理解“IT”的内涵,并成功实施了无数个服务项目。

信息变革

众所周知,传统的IT是指“Information Technology”,而gedas将IT理解为“信息变革(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意义更广,旨在通过集成知识、想法和技术从而将商务潜能最大化。对此,gedas集团亚太区执行总裁Wolfgang Grottke博士强调:“‘信息变革’是一个基于三个要素的整体思考以及工作宗旨,它奠定了gedas所有项目的基础。”Wolfgang Grottke博士提到的“三个要素”是指:

1、技术收益

当实施一个项目时,该技术能够给客户带来的利益是最重要的,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运用的技术是否可行,而是运用的技术是否恰当。

2、人力资源

一个项目的成功总是有赖于涉及其中的人员,包括用户、管理人员、股东和项目组成员。对每个人从项目初期到整合进入项目这个过程中不同的目标和需求的考虑就是信息变革的要素之一。

3、整合性

在每一个项目中,从一个完整的视角来看,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必须考虑:客户的战略是什么?这项战略是如何贯彻执行的?竞争来自哪里?风险是什么?该项目如何融入客户的业务流程以及以上所有方面?对客户业务的成功有什么样的贡献?总之,把人和技术有效地整合于优化的业务流程中,才能创造一个知识网络,才能创造真正的增加价值,应对商业变革的挑战。

成功源于积累

gedas成立2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向汽车和制造行业提供IT解决方案的开发、系统集成及运营的专业咨询经验,进驻中国10年来,又把这些国外先进成熟的经验带到了中国,并与本地客户需求相结合,不仅为很多合资公司提供服务,还赢得了很多新客户。gedas的客户有大众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大众中国公司和国际汽车供应商,如Borgwarner、Faurecia、Behr等。

现在,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意识到了他们必须拥有一个整合的IT解决方案。对于这样的趋势,gedas的国际化成员组能够在全球秉承统一的、科学的方法论,通过有效地应用“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包括PLM、SCM、CRM、ERP和运作服务(OPS),并为优化整个价值链的流程建立基础,从而使客户能够智能化地转变组织的所有领域,专注于其核心业务。

当然,对于企业来讲,他们关心的更实际的问题是为他们做项目服务的咨询顾问,他必须深刻了解行业特点及需求、了解企业自身的需求,才能在具体实施中帮助企业真正优化业务流程,整合整个价值链,提高竞争力。gedas在中国的咨询与实施团队是一个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国际化团队,他们都有着多年汽车生产企业的工作经验,有的在德国成功实施了多个IT咨询项目,之后随着国际企业在中国的业务来到中国,有的曾被派往韩国、日本和科威特等国家做项目,丰富的国际实践经验与本地的客户需求相结合,加之gedas总部专家的鼎力支持和指导,使gedas在中国的项目实施进展一直都非常顺利,并且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彼此已经成为了非常密切的战略伙伴。

随着商业环境的变化,咨询服务业务将快速增长。在未来3~5年中,Wolfgang Grottke博士预计gedas将达到100%的业务增长,同时,中国也是gedas全球重点投资和发展的区域之一。

展望中国

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快速发展的市场,虽然目前中外合资厂商的产品型号大多依赖于国外OEM,但是中国本地厂商有很大的潜力去开发自己的产品。Wolfgang Grottke博士预计,经过未来5~10年的发展,中国汽车行业将会有3~5家汽车企业在全球占据重要市场地位。另外,随着CKD车型的减少和国产化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零件势必要本地化生产。对此,Wolfgang Grottke博士表示:“长期来看,除了主机厂,这些中小型的零部件企业也是我们的目标服务对象。”当然,Wolfgang Grottke博士也谈到,中国OEM和供应商的IT应用水平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并且其标准化程度也相对较低,但随着中国市场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资本投资,其成熟性必定会达到越来越高的程度。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问题是质量标准和开发创新,另外就是业务流程的问题以及供应链和整个价值链的优化整合。这一切对gedas来说都意味着无限的机遇。

由于大部分零部件企业的规模较小,对于IT系统的建设,他们在技术、人才以及资金实力上面临很多实际的困难,因此,IT外包服务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托管服务正在兴起,成为了一项非常有前景的业务。据IDC预测,未来几年外包业务每年将会有50%的增长。这也正是gedas未来的一项战略业务。现在,gedas已经在上海和北京建立了数据中心并已投入运营,面向国际集团在中国的分支企业和国内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除了常规的数据中心服务外,如SAP解决方案的运作,还能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gedas能够通过网络管理为客户提供公司内部的信息沟通及系统安全管理。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未来的中国IT咨询与服务领域,gedas将与汽车业一起加速前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