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发动机制造

访德国霍梅尔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梁东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现代汽车工业的生产特点是生产节拍快、自动化程度高、多品种中小批量,在线检测技术已成为发动机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AI:测量技术的发展有效地提高了发动机的生产效率。您认为当前发动机制造中测量装备的前沿技术是什么?霍梅尔拥有哪些相关的产品?

梁东:发动机系列化批量生产的生产节拍从以前的2~3min提高到现在的50s甚至更短,使得全自动通过式的综合测量机在生产线最终检测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德国霍梅尔公司100%检测的全自动综合测量机在发动机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在霍梅尔的各类测量仪和测量机产品中,用于发动机100%检测的全自动综合测量机主要有以下几种:

1)霍梅尔的曲轴全自动综合测量机可以在50s内完成一根曲轴上近100个参数的检测,并进行主轴颈和连杆颈直径尺寸的分级打标记和自动分选。

2)霍梅尔缸体的全自动综合测量机可以同时检测缸孔、曲轴孔的直径、圆度、圆柱度、同轴度,并进行缸孔表面探伤、直径分级打标记和自动分选。

3)霍梅尔连杆的全自动测量分选机检测节拍只有7s,可进行尺寸综合测量、称重分组、激光刻字打标记,并自动分选。

4)霍梅尔凸轮轴综合测量机的节拍为20~30s,可检测凸轮形线、凸轮角度、桃高、速度/加速度曲线、凸轮基圆半径、基圆跳动、直线度、平行度等。

5)6霍梅尔缸盖综合测量机可自动检测阀座底孔、直径、圆度、同轴度、阀座锥面跳动、圆度、导管孔直径、圆柱度,并自动分选。

AI:作为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专业计量仪器制造厂,霍梅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有着哪些优势和特点?

梁东:德国霍梅尔公司是有着120多年历史的世界著名专业计量仪器制造厂。霍梅尔公司的工业计量仪器和检测设备以其不断创新的高精度和高品质代表了世界工业计量的先进水平,并成为世界公认的基准计量设备。

 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产品检测的全面解决方案例如曲轴的检测,从测量内容看,霍梅尔可提供从微观(如粗糙度、波纹度)到宏观(如尺寸、形位公差)的各种误差的检测;从测量方法看,可以提供接触式(如电感测量)和非接触式(如光学扫描测量)等不同测量方法的检测设备。

对于曲轴的微观误差检测,霍梅尔有专门为曲轴检测设计的粗糙度轮廓仪,可测量各轴颈和端面止推面粗糙度、波纹度、圆角粗糙度和轮廓形状。

计量型曲轴综合测量仪用于精密测量曲轴的各种形位误差和相位角度。

为了满足柔性化、系列化生产的需要,在传统的电感综合测量仪基础上,霍梅尔公司又推出了具有很好的柔性检测能力的光学扫描检测与电感测量相结合的轴类零件综合测量仪。它不仅可以测量上述尺寸和形位误差参数,而且可以测量曲轴圆角轮廓形状和油孔、键槽位置,测量节拍2~3min。

AI:面对汽车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特点,发动机制造企业在选用测量设备时应该从哪几方面入手?应重点考虑哪些问题?

梁东:在这里,我将结合霍梅尔的产品来谈谈发动机制造企业在选用测量设备时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

一、增加对线上检测设备的投入,提高生产线上工序间检测设备的水平,例如:公差8级精度及以上的项目应普遍采用电感或气电式的测量仪,并对测量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SPC统计分析,这样能很好地监控产品质量、降低废品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个方面,霍梅尔的标准化、模块化组合式量仪可根据不同产品的测量要求组合出各种电感和气电量仪,并配有实时SPC监控的测量计算机,能够为用户带来较高水平的工序间产品的质量控制。

二、增加线上检测设备的柔性。不同产品的共线生产要求精测间的检测设备和工序间的检测设备都要有很好的柔性,例如:直列3缸、4缸、6缸曲轴与V6、V8曲轴的混线生产。霍梅尔公司推出的光学扫描原理的轴类综合测量机可以很好地实现工序间不同产品的综合测量,无需进行任何调整,直接选择相应的测量程序即可开始快速测量。此外,霍梅尔光学测量机上配有轴向电感测头,可以很好地弥补光学测量的不足,实现更全面的检测功能。

三、检测设备的测量效率十分重要,光有精度是不够的。现代化大批量生产对检测效率的要求很高,多点快速检测和电感光学复合式检测无疑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AI:为了保证用户设备的正常运行,德国霍梅尔公司都提供了哪些相关的服务?贵公司又是如何保证这些服务得以顺利实施的?

梁东:完善的本地化和标准化的售后服务体系是保证用户检测设备正常运行的关键。因为用户很难自行承担精度高、程序复杂的专业检测设备的维修。霍梅尔公司通过与用户签订服务合同和服务框架协议的方式承包用户检测设备售后的服务工作。维修服务合同对服务的内容进行了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定义,很好地保证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由于设备供应商能得到稳定的维修费用,以利于其建立较强大的、响应速度较快的维修队伍,这对用户及供应商来说是件双赢的好事。 

德国霍梅尔公司现已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代表处, 并设立了霍梅尔量仪维修中心,有三名专业技术人员从事霍梅尔测量仪器的安装调试和维修培训工作。霍梅尔公司还在北京和上海的保税中心存储了大量的备件,可以保证各种技术问题当天得到回复,两日内可以上门维修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霍梅尔在中国的队伍也将逐渐壮大,服务也将更加完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