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拓,企业进取的源泉

访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主任奉孝君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作为一个发展异常迅速的民营企业,力帆走出了一条品牌之路,同时其焊装车间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焊装线的柔性化改造,还是智能机器人的使用,直至激光等焊接技术的推广计划,都为其扩大产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AI:力帆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其发展速度另人赞叹。那么力帆焊装车间是否也有一些特别之处,请为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力帆焊装车间的现状和特点。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奉孝君先生:我们的焊装车间目前拥有员工250人左右,主要生产LF7160和LF7130两种车型,单班产能达到150台。车间主要的生产加工工艺包括:电阻点(凸)焊、CO2气体保护焊、螺柱焊、钎焊、涂胶、液压包边等,同时采用国内外较先进的流水线传输装置,各种装备具备同行业先进水平,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能为生产节拍提供有力支持。在目前的生产过程中,我们焊装车间主要存在点焊电极材料损耗太大、使用寿命短、制造成本高的问题,希望国内能够研制出一种抗磨损极强、性价比较高的点焊电极材料。

AI:就力帆焊装车间的现状来看,目前使用的焊接设备是否能够满足生产的需求?是否存在焊接状态不稳、影响焊接质量等问题?可否谈谈目前焊接设备的使用情况。奉孝君先生:我们力帆轿车是国内轿车生产的新力军,在设备的选型上非常注重设备的可靠性和供应商的售后服务。焊装的设备主要根据车身结构特点来选定,比如我们的悬挂点(凸)焊机。不同材料厚度范围焊机的功率选定不同,一般多层或厚板材料的焊接我们采用200kVA焊机,薄板双层焊接采用160kVA焊机。各种设备的性能都较稳定,能够保证我们的生产节拍和产能要求。

AI:目前,力帆焊装车间已经选购了哪些焊接设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是否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可否对目前使用的焊接设备的性能、水平以及供应商的服务做以评价?奉孝君先生:目前,我们采用的焊接设备主要有天津七所高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悬挂点焊机和固定式点(凸)焊机、扬州天力提供的悬挂点焊机、浙南焊钳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提供的焊钳系列、松下公司提供的CO2气体保护焊机及国外进口的螺柱焊机等。阻焊设备均为国产焊接设备,但其性能和使用可靠性基本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并且备品备件价格便宜,维修方便,各设备厂商售后服务及时。从目前的生产情况来看,各种焊接设备均能满足生产的需要。但在车身生产过程中,国产阻焊设备控制精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电流参数的波动范围较大,容易造成焊接的不稳定,设备供应商应在控制精度上多下功夫,不断优化国产设备,提高其可靠性。

AI:为了保证优质的焊接效果,除了选用性能稳定的焊接设备,焊接工艺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您认为哪种焊接技术性价比较高?相比较而言,激光焊接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是否更有优势和前景?奉孝君先生:我们的焊装车间现在主要采用的焊接技术是电阻点焊技术,电阻点焊设备约占焊接设备总量的85%。就短期而言,电阻点焊依然是国内汽车焊装生产的主力技术,工艺成熟、操作简单、投入成本低廉,适合于车身结构,并且对零部件的制作精度要求不苛刻,适于大批量生产。激光焊接技术虽然在一些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已成为一种成熟的制造技术,但其一次性投入成本高,而且对零部件制作精度要求也特别高,配合间隙要求在0.2mm以内。从目前国内的钣金件加工制造工艺和技术水平来看,一定时期内电阻点焊的性价比显然高于激光焊。

AI:要提高汽车制造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供应商的合作至关重要。从力帆现阶段的生产状况来看,还需要供应商从哪些方面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奉孝君先生:就我们刚刚踏进轿车行业的现状而言,供应商的技术支持是非常必要的。我个人认为,汽车产业包含的知识和领域太广,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OEM对供应商技术支持的依赖会越来越大,共同进步,携手发展将成为必然。加强供应商对汽车制造企业的技术支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1、国内汽车设计研发公司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自主能力不强,对汽车制造企业的技术支持也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应大力提高整车自主研发技术水平,努力与国际汽车设计接轨;2、工艺装备(含模具和夹具)的设计与制造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应向日、韩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学习。只有可靠的工艺装备才能制造出优良的车身,否则,激光等先进焊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受阻,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也不会顺畅;3、国内电器元件供应商技术力量薄弱,国产电器元件的可靠性较差,稳定可靠的电器元件主要依赖进口,不利于长远发展。

AI: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焊接效率,降低焊接成本一直是行业密切关注的问题。您认为影响焊接效率和成本的关键是什么?对此,应该从哪几个方面进行调整和改进?奉孝君先生:1. 电阻点焊电极材料的损耗是焊装生产过程中成本支出的一个重要部分。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主要采用铬镐铜电极,使用寿命短、成本高。弥散强化铜合金电极的使用寿命相对高一些,但价格非常昂贵,国内基本很少使用。国内相关供应商应在涂层电极的研制上狠下功夫,尽快推出性价比较高的阻焊电极;2、大规模推进中频直流焊接技术的应用。随着中频直流焊接技术的日益成熟及近年来其采购成本的日益下降,中频直流焊接技术的普及率会越来越高。与传统的交流焊接相比,可以提高高频恒定的焊接电流,同时达到相同热量时,其焊接电流要低于交流焊接。在使用过程中,电力能源成本得到大幅度下降,焊接稳定、质量可靠;3、对车身上的车门、侧围等较大部件,推广使用激光拼焊等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因各处强度要求不同而进行的加强补焊和整体冲裁成本;4、对车身上一般焊接操作不便、人工劳动强度极大、质量难以保证的部位,推广智能机器人焊接,从而提高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AI: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未来,力帆焊装车间有哪些预想和规划?可否谈谈未来的发展计划。奉孝君先生:要促进汽车制造企业的进步和发展,提高生产效率,推进焊装车间的改造和发展非常重要:1、对现行5万台生产能力的焊装生产线进行改造,建成一条集4种车型共线生产,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的柔性生产线,产能达到10万台,以满足多变的市场需求。同时,新建的柔性生产线将投入智能机器人焊接,目前我们已开始施工;2、在未来的生产和规划中,推广中频直流焊接技术的应用,使电力能源成本有所下降,焊接稳定性相对提高,并且改善焊接环境。同时,推进伺服焊枪的使用,提高焊枪的可靠性,减少焊接过程中的磕碰伤,提高产品质量;3、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要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不断降低生产成本。现代化的智能机器人与激光焊接技术将在我们企业逐步得到推广和大量使用;4、随着用户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产品质量近乎苛刻的要求,为满足顾客的需要,我们的管理人员、技术工艺人员及生产操作员工的技能水平和职业水准需要不断提高。我们将分层次分批次让我们的团队成员接受国内外先进管理和技术水平的培训和教育,以先进的理念应对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