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在哪里,宝马就是宝马

访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佩德(Alfred Rupp)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7年春,宝马集团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宣布,任命负责生产管理的吴佩德(Alfred Rupp)先生担任其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此举被认为是华晨宝马积极提升其生产能力的一个信号。

2003年,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成立,这个合资企业被宝马集团视作自身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更被认为是宝马集团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宝马集团董事长赫穆特.庞克博士曾特意飞抵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揭幕式,并发表演讲:“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以迎接未来在中国可能面临的挑战。我们从来没有将眼光停留于短期的成功,而是要在中国寻求长期发展。我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我们的合资企业一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而合资双方也一定会从中受益。”

事实上,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势头强劲,2005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增长了9.9%,其中中国内地市场的销量增长高达52.4%,中国由此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而成功推出了新宝马3系、全新5系加长版车型的华晨宝马其表现更是惹眼,2006年,华晨宝马销售新车22550辆,较2005年增长54.2%。但与此同时,华晨宝马产能不足、国产化率不高的问题开始凸显,这是华晨宝马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而这两个问题直接关系到生产环节的控制管理。

这也就不难理解,具有浓厚生产管理背景的吴佩德此时出任华晨宝马总裁所被寄予的厚望。为宝马集团工作了9年的吴佩德曾在德国及海外担任过生产方面的高级管理职务,其实早在2006年6月份,吴佩德就已经来到中国担任华晨宝马主管生产方面的高级副总裁,在正式接任总裁职务后,吴佩德肯定将在生产上大展拳脚。由于吴佩德具有浓厚的生产管理背景,我们可以预见,今后华晨宝马的决策者将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提高产能和本土化率等技术层面的问题。

AI:宝马品牌在给华晨宝马带来荣誉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而对于华晨宝马,消费者最大的疑惑在于,合资企业如何保证宝马的品质?

吴佩德先生:宝马就是宝马,无论在哪里生产,都具有同样的顶级品质,即:宝马出品。我们的产品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宝马制造的标准,不管在哪里生产,不管在任何国家。我们对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无论这辆车在中国还是其它国家生产,都必须达到宝马统一的全球技术标准。我们经常在各个生产企业做质量审核,根据宝马集团对宝马品牌全球工厂质量的审核结果,华晨宝马沈阳工厂以完善的生产和质量控制体系、精湛的生产工艺,完全达到了宝马全球工厂统一的质量标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华晨宝马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从高起点开始,并有机地融入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潮流中,向中国客户提供BMW品牌最先进且拥有全球同一品质的高档轿车。并且,按照宝马集团的国际标准,华晨宝马建设了宝马汽车的生产设施。自2003年7月华晨宝马投入生产以来,其沈阳工厂正经历着快速的发展。作为宝马集团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沈阳工厂无论是生产流程、质量标准还是可持续发展,都严格执行宝马集团全球的统一标准体系,从而保证了生产出的BMW 3系和BMW 5系全部达到宝马全球质量要求。灵活和高效是宝马全球生产厂的特点,沈阳工厂也不例外,一直以来,我们都严格执行宝马集团全球的统一标准体系。凭借宝马集团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严格的工艺流程,沈阳工厂有着完善的生产和质量控制体系。

同时,宝马集团将员工视为公司获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所有员工都通过了内容严谨、丰富的培训与考核,完全符合宝马全球标准的上岗资格,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生产出顶级质量的产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AI: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2008年宝马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达到5万辆,而目前,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的产能只有3万辆,华晨宝马将如何提高自己的生产能力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吴佩德先生:作为宝马集团全球高效生产网络的一部分,华晨宝马沈阳工厂自2003年下半年开始投产,经过三年多高速平稳的发展,已累计生产5万辆BMW 3系和BMW5系轿车,华晨宝马汽车的员工数量也由当初的1500名发展到现在的3400多名,华晨宝马的经销商也增加到70多家,这种增长速度在世界顶级车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正在全力以赴,稳步提高生产能力来满足市场需求,从2006年7月份开始,华晨宝马沈阳工厂已经对生产线作出调试,通过优化生产线,实行三班工作制。目前,沈阳工厂拥有员工3400多名,产能也已经达到了41000辆。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通过对现有生产线的优化,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的生产能力完全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AI: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届供应商大会上,您曾提出“本土化是华晨宝马长远发展战略”,在本土化方面,华晨宝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又如何保证“本土化”后宝马汽车的质量?

吴佩德先生:在推进本地化采购的进程中,华晨宝马欢迎和鼓励宝马的全球供应商到中国来扩大投资参与市场发展。2006年初,华晨宝马在中国大陆的本地供应商数量为46家,我们的本地采购额为8.7亿元,到2006年底,本地采购额已达20亿元。目前,我们的本地供应商已经发展到超过60家。预计到2007年底,这个数量将达到100家,本地采购额将增长80%,达到36亿元。

当然,我同时要强调的是,宝马集团的全球供应商在中国的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和中资企业,不管是现有和潜在的合作伙伴,作为宝马汽车的供应商必须完全满足两个标准:宝马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和全面的竞争力。

由于华晨宝马采用的是宝马集团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所以,中国大陆的供应商如满足质量和竞争力两方面的要求,都将有机会进入宝马集团的全球采购系统。当然,整合中国本地供应商,纳入宝马全球采购体系之中,也是宝马集团采购战略的重点之一。宝马全球供应商的平台是公开透明的,一旦成为宝马全球采购体系一员,就能分享宝马汽车的全球资源。实际上,宝马全球采购体系为中国汽车供应商提供了融入国际竞争的路径。

在中国市场,华晨宝马的发展正在全面提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