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从胜利走向光荣

访德尔福亚太区总裁、中国区总裁艾博彬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艾博彬先生:德尔福公司早在1993年便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此后始终致力于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培养本地化人才,能够代表这样一个公司,我深感自豪

今天,我们要做的是,站在整个汽车行业的高度,回顾过去并展望将来。

德尔福公司是一家一流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在全球范围设立了众多生产基地,其中中国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德尔福公司在中国建有22个生产基地和两个大型科技研发中心,为中国的大多数主要整车制造商供应40多个类别的零部件。

15年前,艾博彬先生来到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不断发展的历程。今天,艾博彬先生将站在整个汽车行业的高度,回顾过去并展望将来,与我们的读者共同分享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看法。

已走过的路

要想了解中国市场将向何处发展,我们必须知道中国市场所走过的路。

艾博彬先生曾亲眼见证了中国从一个“自行车王国”发展到今天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他来说,这就像在看一场电影一样,因此他常常想,电影的名字应该是《从胜利走向光荣》。
 
2009年,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有个里程碑式的开端:中国的汽车月销售量第一次超过了美国,同时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与销售市场。与此同时,中国每年推出的新款汽车数量正在持续攀升。中国的整车制造商已经有机会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技术水平的提升方面:当前的重点是安全、排放与混合动力技术。目前,整个中国都已开始逐步引入尾气排放标准(欧III/欧IV排放标准),而且中国也承诺在2011年之前使混合动力/电动车辆的比例达到5%。这些都是非常重大的举措,由于政府在此方面的大力支持,使得汽车这个产业更为环保。

历史与现状正在把我们快速推向一个崭新的时代。基础已经建立,艾博彬先生相信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做好了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准备。

目前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潜力仍然非常大。不断涌现的二级城市不仅会促进经济继续向西部地区发展,而且还将继续扮演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

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它的美丽之处就在于这里仍然遍地都是机遇。市场持续增长的巨大潜力以及中国汽车制造商提高自身市场地位的努力,这其中都充满了机遇。此外,中国汽车制造商还有机会登上全球竞争的舞台,所有这一切都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及其零配件供应商创造了宝贵机遇。

面临的挑战

但重要的是我们还应认识到中国目前仍然面临一些巨大的挑战。艾博彬先生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方面的挑战是市场分散。

第二个方面的挑战是为中国整车制造商创造品牌价值。

第三个方面的挑战是human talent(培养人才)与technical capability(技术力量),我把它称为“两个T”。

许多中国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产能,进而赢得竞争优势,但提高产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与资金。当20家公司都在同时设法提高自身产能时,其效率之低,令人痛心。现实情况是:资金不足,人才短缺,换句话说就是火力太分散。中国现在已有150多家注册的汽车制造商。2008年,这些汽车制造商中的40家占据了90%的产量。这种高度分散的结构无法为目前的国内汽车厂商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而且这也无法为了成为全球一流企业而进行投资或积累产品与技术开发必需的人才。

要解决市场分散的问题,艾博彬先生相信产业整合是非常正确的举措。

艾博彬先生非常赞赏政府对汽车市场整合的鼓励措施。为了实现规模经济,政府已经提前制定了汽车制造商的整合计划。整合的优势在于:制造商能够更好地利用有效的资源,例如生产厂、研发设施以及销售和服务网络。其他潜在的解决方案是鼓励整车制造商及/或各级供应商之间的联合,这样他们就能共同开发和分享技术与销售渠道。

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第二大挑战是如何为中国整车制造商创造品牌价值。艾博彬先生认为对弱势品牌的地方保护主义不是长久之计。品牌价值将最终决定众多中国整车制造商的命运。如果低成本不能与品质和技术性能紧密联系,那它就称不上是价值。这其中,技术的可持续性是关键。中国的产业要继续向前发展,就应认识到中国的消费者正在日渐成熟这一事实。整车制造商必须致力于提供除了低成本解决方案之外的更多方案。不论是汽车还是零部件制造商都需要对技术持续投资。品牌的长期发展和生存能力的关键在于技术投资以及与各级供应商建立长期关系。

品牌建立源自为满足客户需求而进行的可持续技术开发。而没有人才,就谈不上可持续技术开发。与国际同行相比,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管理人员与工程师更为年轻,相应地也更缺乏经验。与此同时,在令人振奋的发展背景下,中国汽车业面临着需求与日俱增而人才供应在可预见的未来却很有限的窘境。

中国汽车业该怎么办?

解决办法实际上非常简单:必须坚持对培养人才进行投资,并且坚持这一策略不动摇。整车制造商与各级供应商必须建立长期合作发展关系,以借助共享资源促进技术发展并提高效率。这种方法对于整车制造商而言的优点是: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可以有相应的人才帮助他们打造最好、最适合的产品或系统。有趣的是,最近的全球经济动荡和新兴技术为中国的整车制造商创造了两个新的舞台,中国整车厂可以利用这些机遇缩小在人才培养与技术力量方面的差距。在这一特殊时期,整车制造商可通过并购许多海外专业设计机构,加强自身的技术储备。虽然这也会带来整合风险,但它也可能成为快速吸纳必要专业技术的快捷方式。

另外,新兴细分市场的崛起(例如混合动力汽车)也有助于平衡游戏规则,让本地的整车制造商能够快速进入年轻的细分市场,因为在这里,成熟的汽车厂商还很少。艾博彬先生想要强调的是: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大力投资然后保持专注。

德尔福的探索

从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德尔福公司就承诺在中国投入建立技术开发能力、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6年来,德尔福公司的中国科技研发中心从无到有,到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级的研发中心。这是一个汇聚了强大专业技术力量的研发中心,它在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开发各种各样的产品。现在,德尔福公司拥有出色的工程团队,能够开展自己的新产品开发、产品应用和系统工程。德尔福中国技术中心已经提交了30多项新技术发明专利申请,去年还首次推出了多种新产品,如,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车载数字电视接收系统和革命性的驾驶员信息与娱乐中心系统(DIEC),它可以将信息集成到传统的仪表盘中,为驾驶员提供了高科技的驾驶体验。

在与本地企业的合作中,德尔福公司可以全面负责电子架构并提供大量汽车部件。如,德尔福公司与上汽进行合作开发并为荣威750供应动力系统,这是上汽将于2010年推向市场的一款新型混合动力车。

中国的汽车市场经历了漫长的发展之路,它已经做好了作为全球行业领袖走向“光荣”的准备。尽管面前充满很多的机遇,但在市场分散、创造品牌价值以及培养人才和技术力量方面中国汽车业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借此机会,艾博彬先生代表德尔福公司承诺:德尔福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投资提高实力,帮助中国客户创造自己的品牌价值。艾博彬先生对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非常乐观,对于能够有机会继续与各位共同努力战胜这些挑战,他感到无比激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