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胎需突出优势,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已经成为轮胎第一产能大国,但是就轮胎技术的先进性、轮胎品牌而言,和国际大公司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目前,我们需要继续强化载重轮胎等优势领域,加快提高乘用胎技术创新。

我国轮胎工业快速发展

我国汽车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带动了轮胎工业的快速发展。2007年,我国轮胎产量达到3.3亿多条,超过了美国,居世界首位,其中子午胎2.3亿条,约占70%;出口轮胎1.05亿条,其中子午胎8 745万条,占83%;2002~2007年,轮胎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7%,其中子午胎的平均增幅达到30%,而载重子午胎的增幅更达到惊人的50%。上述数字可以说明,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轮胎制造“大国”,但是距离轮胎“强国”还有一段距离。

在轮胎产量增长的同时,我国轮胎的产品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子午胎已经占到了全部轮胎的70%,同时载重子午胎技术优势突出,在国内占有70%的市场份额,双钱轮胎于2007年成功打入美国市场,为国际卡车公司进行配套供货。

自主创新成果显著

在安全轮胎方面,上海天衣轮胎研发的“天衣”系列安全型防漏气轮胎已经拥有国际专利。其胎内喷有半固态的高分子材料,非常柔软,一旦出现扎胎状况,可利用高分子的记忆性迅速填满破口处,使汽车继续行驶。

北京李石生仿生公司进行了仿生轮胎的研究,该轮胎可降低滚动阻力,减少油耗。

此外,广东汕头的一家企业开发了气压和温度测控装置,为智能轮胎的开发提供了必要的硬件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轮胎企业一直非常重视环保轮胎材料的应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助剂专业委员会很早就提出了“环保材料、绿色生产”的建议。目前,防老丁由RD代替,促进剂NOBS已由NS代替,芳烃油暂时用烷烃油代替。

另外,青岛软控、北京625所等生产的轮胎动平衡试验机和X光检测设备均已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认为,我国轮胎行业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生产集中度低,无法形成规模效应。虽然我国单产超过1 000万条的企业有六、七家,但是,同米其林、普利司通这样的国际大集团公司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二,轮胎产业链的经济效益比较低,主要是由轮胎单价较低所致。我国单条轮胎的平均售价仅有20多美元,而米其林大约是40美元。

三,尚未形成以技术为主的发展模式,多停留在以投资拉动发展模式上,所以也导致了轮胎企业的后劲不足。

另外,很遗憾的是,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家正规的轮胎试验场,这对开展轮胎的测试、研发、创新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限制。

加快无内胎载重轮胎的推广

未来,轮胎技术将朝着子午化、扁平化和无内胎化的趋势发展。我国重型车胎发展较快,但是无内胎比例较低,加快载重轮胎无内胎化的推广益处颇多:首先,可大大节省原材料。如果改用无内胎轮胎,每条轮胎至少可以节省2kg以上的丁基橡胶;其次,可以减轻轮胎重量,降低滚动阻力;再者,无内胎轮胎在行驶过程中温度低,适合长途运输;无内胎轮胎还具有修补方便的优点等。

提高合成橡胶的使用比例

目前,我国轮胎所用的天然橡胶大部分需要进口。2007年,天然橡胶的市场需求量达到250万吨以上,其中200万吨需要进口。加之我国目前对商用车的需求量很大,而载重车胎中合成橡胶比例比乘用车胎低。所以积极发展合成橡胶,如异戊橡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我国轮胎中合成橡胶的比例为40%,而国外这个数字已达6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