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联手庞大合资斯巴鲁初步方案达成

作者:王秋凤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0-07-23
分享到

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北汽与日本斯巴鲁的合资谈判已经取得初步结果。与外界传言各占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不同,北汽将联手国内庞大汽贸集团(以下简称庞大),与斯巴鲁合资。其中,北汽、庞大各占25%股权,斯巴鲁占50%。

据悉,北汽已经组建了合资斯巴鲁项目小组,直接与庞大和斯巴鲁对接,项目经理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项目总顾问为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初期国产产能和车型也已初步谈定,第一款车或为一款斯巴鲁SUV车型。

“北汽希望在今年十一前完成谈判,十八大前项目正式上马。”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如果该消息属实,斯巴鲁合资项目一旦达成,中国汽车行业另一个“东风悦达起亚式”合资即将诞生。

初步方案

“在几天的谈判中,北汽与斯巴鲁成形了一个合资的初步方案。”上述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

进一步方案是总部和生产工厂设在北京,先期投产5万辆越野车,之后再上斯巴鲁轿车。

“北汽已经组建了合资斯巴鲁项目组,从人事格局上来看,此番斯巴鲁项目均为徐和谊‘自己人’,与之前合资和萨博项目不同,一旦最后合资成功,这将是徐和谊主谈的项目。”熟悉北汽的人士分析。

同时,按照这个初步方案,北汽计划在今年十一之前完成谈判,在“十八大”前投产。作为北汽与庞大之间达成的协议,合资项目的零配件基地放在庞大“老家”唐山。至于未来非整车制造公司庞大在合资公司中的角色,该人士并未做更多透露。

不过,该人士强调,目前北汽只是与斯巴鲁达成了初步的方案,最终是否能够成形,还要看另外两家国内大汽车集团与斯巴鲁的谈判,是否会有更为惊喜的方案。

“国内与斯巴鲁的谈判的汽车公司中,北汽排名第三,但因为联手了庞大,进展更为快速一些,但仍不能说是板上钉钉子。”该消息人士并未透露另两家排名靠前国内汽车集团的名字。

联手庞大

“庞大角色的现身是北汽在多家国内与斯巴鲁谈判企业中,能够突出的关键。”上述消息人士认为,与另外几个汽车集团相比,北汽在合资斯巴鲁上并不占优优势。一方面,北汽旗下北京奔驰要上发动机和新车型,对于负债已接近90%的北汽来说,资金紧张.另一方面,早期接触斯巴鲁的几家企业中,北汽只排在斯巴鲁谈判对象中的第三名。斯巴鲁认为北汽的投资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市场分析等并不突出。

“当然,北汽也有自己的优势,北汽地处中国首都北京,有着去出其右的地理优势。同时,北汽与斯巴鲁谈判的第一款国产车型为SUV车型,北汽有越野车生产基础”,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综合这样的优劣势,北汽才有了联手庞大这个特殊角色的方案,而这也正中庞大下怀。”

实际上,对于庞大汽贸集团外界并不陌生,尤其对于斯巴鲁。此前坊间曾认为“少了庞大身影的斯巴鲁合资,总是少了点什么。”这与多年来,庞大在斯巴鲁形成的特殊地位有关。

与多数国外制造商直接参与创办销售公司不同,斯巴鲁在华实行区域分销商制度,起初斯巴鲁的母公司在国内选定了三家区域分销商——意美中国、上海安吉以及中冀斯巴鲁,分别在中国负责华南区、华东区以及北方地区。

这三家分销商,实际上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销售公司。其中,庞大集团所属的中冀斯巴鲁的实力最强,斯巴鲁在华拥有110多家经销商,中冀下属就有78家,其中65家为直营,而上海和广东(指意美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加起来不足30家。

据悉,庞大集团下属多个汽车品牌中,其对斯巴鲁的投入是最大的。过去的6年时间里,庞大分别为斯巴鲁建立了进口车配件中心库、客服中心、24小时全国汽车道路紧急救援中心、培训中心,又在汽车业内首次由经销商投资导入了500辆维修代步车。

由于网点覆盖广、售后体系健全,中冀斯巴鲁的销量也在三家分销商中占据多数,仅2009年,中冀就销售24269辆,占斯巴鲁在华销量的69%。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赴日与斯巴鲁洽谈,庞大也还做了引荐。但该消息未经当事双方证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