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混合动力车燃烧效率媲美小型车

作者:鹤原吉郎 文章来源: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图1:“X-TRAIL”中配备的清洁柴油发动机
为了支持自动变速箱(AT),采用了新开发的高分散型稀薄NOx(氮氧化物)吸附催化剂,并改进了控制方式。

日产汽车公布了预定2010年度投放市场的新型车中采用的五项低燃耗技术。同时日产还宣布,将在“PURE DRIVE”系列中投放配备了这些技术、在各个级别中实现了最高水准燃效的“发动机改良型环保车”。

此次日产发布的五项技术分别是①新开发的在10•15模式下实现了26km/L低燃耗的小型车用动力传动系统(Power Train);②符合全球最严格的“后新长期规定”的清洁柴油AT(自动变速箱);③新开发的通过自主技术实现出色能效的混合动力系统;④量产车中首次配 备的、采用“双喷射系统(Dual Injector)”的新开发的1.5L发动机;⑤新开发的以高次元方式使输出性能和燃效性能保持平衡的1.6L汽油直喷涡轮发动机。其中,①和④将另行 报道,本文暂且不表。

②清洁柴油发动机此前一直与手动变速箱组合使用,配备在SUV(多功能运动车)“X-TRAIL”上,7月份在对X-TRAIL进行局部改进的同时, 追加了AT款(图1)。在与AT款组合时,采用了新开发的高分散型稀薄NOx(氮氧化物)吸附催化剂(Trap Catalyst)。该催化剂使铂(Pt)等催化剂粒子的大小降低40%、并附着在CeO2(氧化铈)粒子上,由此防止铂粒子出现絮凝。日产还同时改进了控制方式。配备了该发动机的X-TRAIL,是继配备①动力传动系统的PURE DRIVE首批产品——新款“March”之后的第二批产品。

③混合动力系统预定在2010年秋季配备于“风雅”中,是PURE DRIVE的第三批产品(图2)。在量产混合动力车中,首次配备了AESC(Automotive Energy Supply)制造的层压型锂离子充电电池,“实现了可与概念车相媲美的燃效”(日产)。


图2:日产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系统
将配备在“风雅混合动力车”中,于2010年秋季实现商品化。

 

⑤直喷涡轮发动机是将于2010年秋季配备在“JUKE”中的“MR16DDT”(图3)。开发时遵循了在小排量发动机中组合使用增压器的“小型化概 念(Downsizing Concept)”。“MR16DDT”缩小了现有MR18DE发动机的缸径(Bore)后改为直喷,并与涡轮组合使用。据日产介绍,通过在吸排气两侧配 备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彻底降低摩擦损失等,“MR16DDT”同时兼顾了可与2.5L发动机相媲美的输出特性和扭矩特性,以及可与1.8L发动机相媲 美的燃效性能。


图3:1.6L直喷涡轮发动机“MR16DDT”
将配备在“JUKE”中,于2010年秋季实现商品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