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效率,激光技术尽显加工优势

访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激光技术部总经理魏君泰先生

作者:宗 颖 发布时间:2012-07-16
分享到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开始选用更可靠的加工设备,不断提升加工品质.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开始选用更可靠的加工设备,不断提升加工品质。对此,激光加工技术逐渐显示出它的加工优势,不仅具有高精、高效的特点,在长期应用中也体现出其经济性。

AI: 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中,消费者对汽车的外观、质量以及汽车性能等方面的要求逐渐提高,对汽车企业而言,要求焊接的焊缝更长,同时外形更美观,质量更可靠。对此,通快的激光产品能够发挥出怎样的优势?

魏君泰先生:无论用户焊接什么样的部件,在所有的应用上通快激光器都具有高度的工艺可靠性和参数的稳定性。非接触式和无损式加工可有效减少加工消耗和磨损。用户的自动化生产线将受益于高的系统可用性。同时,在小批量生产中,用户可拥有较短的工装和编程时间。概括来说,可靠、稳定和高质量是通快激光产品的显著优势。

AI: 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面临极大生产效率和成本压力的情况下,从性价比方面考虑,有人认为采用电阻点焊好于采用激光焊接,并且认为电阻点焊的焊接强度更好,对此,您有怎样的判断?能否举例谈谈通快激光产品为用户带来的经济优势。


图1  用于扫描的3D PFO

魏君泰先生:就车体本身而言,采用激光焊接技术既可减少车体重量(降低油耗并有利于环保)和节约材料(降低成本),同时又可提高车体的刚性(增加安全性),这些都有利于降低汽车的生产成本。同时,激光焊接的优势在于比电阻点焊的热输入更小,几乎不会使材料产生翘曲。此外,激光焊接在精度的表现上也非常出色。

通快开发了一种用于TruDisk激光器系列的3D扫描焊接镜头(见图1),这是目前惟一能够通过德国汽车工业严格质量测试的机器人引导焊接方案,并且已运用于欧洲车系生产多年。我们在以往的采访中曾提到过,这种技术已在中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中被广泛应用。目前,我们正和中国的三家OEM合作,他们会将这一技术应用到白车身的生产中。与能达到平均每秒0.5个焊点的电阻点焊相比,激光扫描焊接能达到每秒3~4个焊点,这一结果使激光得到更好的应用,进而转化为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另外,高效碟式激光器能保证激光光源的低运行成本。


图2  TruFlow激光器

AI: 除了车身焊接,在汽车零部件方面,激光技术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对此,通快有哪些表现出色的产品?具有怎样优秀的性能?

魏君泰先生:让我首先从TruFlow CO2激光器(见图2)谈起,12~20 kW的高功率TruFlow激光器能够可靠地焊接金属厚板,例如,商用车的传动零件。即使在极度恶劣的条件下,TruFlow激光器也能保证加工的稳定、经济和高可靠性。具体来说,TruFlow激光器可连续工作;缩短后续再加工用时,大大提高产能;可以灵活用于窄的切缝无毛刺边缘切割以及热影响区小的薄板焊接。


图3  TruDisk碟片式激光器

拥有高电光效率、价格优势以及紧凑型设计等特点的TruDisk碟片式激光器(见图3),是固体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优点的结合体。碟片式设计保证了出众的光束质量;将半导体激光器作为泵浦源单元保证了较高的电光效率。碟片式激光器功率高达16000W,大量用于焊接、钎焊及高产能薄板切割等,广泛用于汽车、代加工及重工业等各领域。

TruDiode直接半导体激光器不仅能效极高,且加工效果极佳,使用成本极低。不论是用于深熔焊、热传导焊接、钎焊还是激光熔覆,高达数千瓦的TruDiode激光器凭借其稳定的性能,可获得近乎完美的焊缝质量。典型的应用领域包括:汽车及其零配件行业、管材和型材加工业。

AI: 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需求特点,下一步,通快会采取怎样的市场策略?请您谈谈通快重点关注的领域以及近期在中国市场的投入。

魏君泰先生: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通快在中国市场投入了将近2000万欧元。通快在江苏太仓设有一家工厂,在那里有自己的激光加工应用中心,客户可以对其产品进行试加工,最终选择设备机型。通过这样的方式,可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降低客户的成本。通快还会对客户进行专业的培训,使其获得更高的效益。

此外,通快还和一些主要汽车生产厂家的研发部门一起推进激光技术在汽车轻量化设计中的应用潜力。例如,通过新的连接概念(K型接缝,连结接缝)可以实现这点,不仅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在电动车领域这一情况亦得到推广。在电动车电池的生产中,激光技术是主要的应用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我们在这一领域做得很成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