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再入高增长期 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发布时间:2011-03-29
分享到

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许多二三线城市的增长率已超过30%。在二三线城市不断显露的巨大消费潜力面前,接踵而来的治堵政策无疑起到了助推的作用,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车企甚至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企业,也纷纷表示要转战二三线市场。甚至搜狐汽车等汽车媒体也开始了向二三线的布局。

二三线城市潜力巨大

2月24日,在"2011中国汽车消费论坛"上,徐长明表示,我国的汽车产业已进入第二个高速增长期,且预计该增长期将会持续15年左右的时间,年均增长在13%至15%;同时,二三线特别是三线城市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与巨大的市场机遇。

徐长明指出,预计到2020年,三线城市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将提升到55%,一线城市可能会下降到15%,二线城市也将有所下降。"这个判断主要来自两个依据,一是由发展阶段和人口规模所决定的,二是产业向二三线城市的加速转移所带来的。"徐长明表示。

对第一个影响因素,徐长明的分析是,目前一线城市增长速度比较慢,三线城市增速还相当快,三线城市人口规模比重是62.9%,能够主导未来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目前,一线城市汽车需求率是其人口比重的三倍,达到30.8%,而三线城市人口比重则远高于汽车需求率。随着未来消费市场的发展,三线市场的份额会逐渐提升。

徐长明谈到第二个影响因素时说, 2010年一线城市占GDP的比重已经由2003年的28.4%下降到25.9%,二线城市则降到36.6%,三线城市GDP的比重则已经提升到37.5%。从人均GDP增长率来看,城市GDP越低的地方人均GDP增长越快。2008年全国GDP都有下降,但是三线城市人均GDP增长率仍接近50%至60%。

徐长明认为,面对二三线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汽车厂商首先要选准目标城市。从现在情况看,中部城市产业转移承接得应当会更好,这些地方将来汽车市场也会发展非常快;其次就是要考虑制定适合二三线城市的营销模式与战略;再就是渠道要改变,做到单店盈亏平衡点要低、投资成本也要低,同时还要考虑区域覆盖的问题。

合资车企陷入两难

渠道向二三线转移

治堵政策让很多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和经销商"谈车色变",在此情况下,向来都把重心放在一线城市的合资企业,现在也不得不加大对二三线市场渠道的扩展力度。

"把经销商渠道向下渗透,是广汽丰田2011年的工作重点。"去年年底,广汽丰田大概有240家销售店(其中,布局在二三线城市的经销商占所有经销商的比例为25%),到2011年底,广汽丰田计划将经销商队伍扩大达到350家,在新增的100多家经销商里,将有 80%以上都布局在二三线甚至更低级别的市场。

东风日产将加快在二三线以及四线市场的业务拓展,进一步在那里建设4S店和直营二级网点,并加强对二级网点的管理。

上一页0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