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最大海外收购

中航工业汽车、北京亦庄国际联合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1-06-16
分享到
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中航工业汽车,北京亦庄国际联合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签字仪式举行


图1 签字仪式

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中航工业汽车、北京亦庄国际联合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签字仪式举行,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快速融入国际汽车零部件行业主流,并以跨国企业的身份参与全球竞争,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实施“中国式突围”进行有益的探索。

2011年4月8日,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在北京举行了“中航工业汽车、北京亦庄国际联合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暨中国区总部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字仪式”,正式对外公布收购成功及今后的发展规划。

在仪式现场,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向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董事长赵桂斌,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雷梅纳尔授予了象征经营授权的钥匙。之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赵广义与赵桂斌及罗伯特?雷梅纳尔共同签署了耐世特中国区总部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框架协议。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最大海外收购

据悉,这次中航工业汽车、北京亦庄国际联合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前后历时一年多,刚刚于3月22日全部完成中国、美国以及欧盟等政府机构的审批和审查,收购成功告罄。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收购的价格约为4亿多美元,按照这个价格来看,这次收购应该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也是中美之间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并购。

收购之后,目前,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收购主体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51%的股份,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合作伙伴持有49%的股份。因收购主体持有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100%股权,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成为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的控股股东。


图2 经营授权

此次收购意义非常重大,正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致辞中提到,在中国汽车工业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尤其是高端零部件,是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而耐世特作为全球第四大转向系统供应商、全球第三大传动系统供应商,研发能力非常强大,拥有1200项专利、商业机密等知识产权,在电动转向系统(EPS)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因此,此次收购标志着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关键零部件系统方面拥有了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产品、优质客户、成熟的人才与管理团队,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技术水平均跻身全球前列。此外,这次收购也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快速融入国际汽车零部件行业主流并以跨国企业的身份参与全球竞争,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竞争水平、突破低水平发展困局,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实施“中国式突围”进行有益的探索。

中航工业成功实践“反弹琵琶”战略

对于中航工业来说,此前制定的“反弹琵琶”的战略也因此次收购进行了一次大手笔的成功实践。对此,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先生强调:“中航工业是我国航空工业骨干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一直大力发展航空制造业、航空运输业和汽车相关产业,立志成为国家运输能力提供商。目前,中航工业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基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现状,中航工业提出了‘反弹琵琶’的战略构想,通过收购海外有实力的高端零部件企业,促进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林左鸣先生还表示,“作为控股股东,中航工业将全力支持耐世特公司发展,将耐世特打造成中国汽车转向系统领先供应商、中资全球工业企业的典范。”

中航工业副总经济师、中航工业汽车董事长、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董事长赵桂斌还介绍说:“中航工业汽车是中航工业的全资子公司,是中航工业汽车零部件及汽车延伸产业发展的平台,按照‘突出重点、创新运营、技术优先、跨越发展’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以转向系统及传动系统、汽车电子、汽车附件及高附加值元器件为近期发展重点,通过‘对外兼并收购和对内统筹’的发展方式,力争在2020年挑战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将公司打造成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成为中航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次收购为中航工业汽车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打下了坚实基础。”

耐世特未来两年重点实施三大规划

作为全球著名的汽车转向和传动系统供应商,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已有100多年历史,此前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沙基诺市,在世界7个国家拥有20个工厂、3个研发中心、2个试车场以及11个技术和客户服务中心。

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转向系统和传动系统,其中转向系统销售收入列全球第四、传动系统销售收入列全球第三。2010年,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的销售收入超过20亿美元,息税摊销前利润超过1亿美元,主要客户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标致雪铁龙、菲亚特以及宝马等70多家全球高端客户。

通过这次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成为了完全独立于整车企业的供应商,不仅可以确保原有市场的优势地位,而且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和客户群体。依靠中航工业的背景和实力,依靠北京市的政策、资金支持,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对于未来两年的规划,据罗伯特.雷梅纳尔介绍,该公司将有三大规划—— 一是中国总部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是将在中国建立全球研发中心,三是将在北京建设作为全球生产中心的大规模生产基地。据悉,这三项规划预计将投资3亿美元,未来耐世特在中国的目标是实现年产值15亿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