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车展回顾:汽车产业集群已形成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6-29
分享到

第十三届重庆国际车展6月9日开展。为期5天的车展从展会规模、参展品牌、首发车数量、展中活动等多个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展会规模突破8 万平方米,荟萃全球82个主流整车品牌及300余家汽车用品及零部件企业。山城重庆的年度车展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积淀走出大山、走得更远,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扩大,成为跻身西部领先、蜚声全国的行业知名汽车盛会。

西部地区这块蛋糕已让汽车厂商虎视眈眈

提到西部车市,首先想到这几年的成都车展。成都车展无疑对西部汽车市场的推动力作用显著。而近几年崛起的重庆车展也渐渐彰显规模,就像全速前进的中国车市一样,发展势头迅猛。

那么,相比东部地区的“名牌车展”——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广州车展、杭州车展等,西部车展的人气爆棚意味着什么?笔者认为,这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至今的必然产物。中国东部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中国的人口、城市、港口都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北上广”的重要经济地位使其成为汽车厂商必争之地,没有人怀疑东部车市的重要性。就算一线城市“趋近饱和”的呼声如此强烈,转战二、三线城市的战略布局“集体上演”,东部车市依然硝烟弥漫、重兵把守。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西部地区的这块蛋糕已经让汽车厂商虎视眈眈。汽车评论员贾新光称,相对于沿海城市,西部的汽车消费发展比较滞后,且国家区域振兴政策促使中西部地区经济主体的活力迅速增长,有利于二、三线城市购买力的进一步释放。也正是如此,2011年二、三线城市将是中国车市的另一主战场。同样,随着汽车产业由东向西转移,西部车市也必将成为中国车市新的增长极。

西部汽车产业集群已悄然形成

以 “车市西望气如山”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在重庆举行。峰会聚集了来自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国家信息中心、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重量级专家以及上海通用汽车、上海大众、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东风日产、广汽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华晨宝马、东风本田、力帆、沃尔沃中国、东风裕隆、长安汽车、比亚迪、江淮乘用车、吉利汽车、莲花汽车、重庆金冠汽车等30多家汽车厂商的高层。

而随着东风、北汽微车落户重庆,上汽重卡布局重庆,一汽大众捷达、VOLVO、华晨登陆成都,几乎所有汽车集团都已布局西部。以中国第四大汽车城重庆为核心的西部汽车产业集群已悄然形成。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指出,自主品牌的发展将取得大突破。“十二五”期间,政府在科研投入方面还会给予自主品牌企业相当大的支持。长安、力帆作为重庆本土车企,也是目前发展态势良好的自主品牌,无疑对重庆乃至整个西部的市场有了更为直接的辐射。笔者认为,西部峰会之所以能够成行,正是因为其站在了汽车发展新时代的转型点上,也是因为其走在了自主品牌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面前。正如中国汽车国际展的当家人王侠所说:“中国的汽车企业,必须依托本土的巨大市场。西部市场给了自主品牌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西部市场建立起自己的技术体系和品牌战略,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全局化在本土市场打下基础。汽车工业要寻求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发展大势中创造自己的汽车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