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汽车开放供应体系带给中国零部件企业以机会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咨询 发布时间:2011-06-30
分享到

由于日系、韩系汽车产业链的封闭性,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很难打入其配套市场。由于日本大地震对供应链的打断,日系汽车产业链已经初现开放供应链的端倪。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东风日产的启辰品牌,欲通过整合行业全价值链来实现企业战略转型,而整合的关键点就在于零部件供应商。东风日产正借在开放的供应商体系中成立“品质联盟”来打破这一窠臼,突破日系车企封闭式的供应商体系。

据悉,由于零部件配套体系潜在的巨大利润,几乎每个合资公司都有自己相对封闭的零部件体系,而这个配套体系往往也由外方所掌控。这种情况,在日系、韩系车企身上表现得更加明显。看来,中国零部件企业应该抓住机会,顺势进入日系汽车配套,并迎接韩系汽车(如现代)零部件供应体系开放时机的到来。

不过,由于合资公司产品的外方导入特点,这些往往属于全球平台的产品,出于成本的考虑,在设计之初就限定了零部件的配套。合资公司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并不能带来本土化的成本优势。而且,这些零部件都不是按零部件国产化的标准来投入,而是按整车开发能力计划。中国零部件企业还需做好这种开发模式的转型准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