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鲁兹辐射门虚惊一场 辐射标准亟需出台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2
分享到

近日,多位科鲁兹车主自测的车内电磁辐射量强度超标的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车内健康安全的话题也再次成为公众视野的焦点。事情的起因是,一位网友无意中测得科鲁兹车内电磁辐射达到19μT,而某变电站3米范围内的电磁辐射强度仅为0.7μT。

上海通用迅速做出了反应,隔日在其官方声明中称,根据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的抽样检测结果,科鲁兹车内的磁场强度远远低于我国和国际推荐的相关参考标准中关于环境公众暴露限值的上限100μT,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科鲁兹上市以来一直是上海通用的热销车型,这个消息不仅引起了诸多观望购车网友的关注,也引起了业界对于汽车电磁辐射的热议。然而在整个事件中最为令人尴尬的是,目前我国尚无权威的专门针对汽车内电磁辐射测评的标准。

科鲁兹“躺着中枪”?

前不久,一则题为《震惊,科鲁兹车内电磁辐射非常之大》的帖子在多家汽车论坛上引发了业界对于汽车电磁辐射的热议。根据该帖子,网友自己检测科鲁兹行驶中主驾驶位置的电磁辐射强度达到19μT,而专业机构检测的广州某变电站3米范围内的电磁辐射强度仅0.7μT。如果该网友说法是事实,那么科鲁兹车内的电磁辐射强度就是变电站的30倍左右。然而由于车主自行测得的数据缺乏专业性权威性,不少网友也对此进行了质疑,呼吁权威测试机构介入。

上海通用汽车迅速做出了反应,针对雪佛兰科鲁兹车内电磁辐射发表声明称,2月13日,经第三方委托,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对科鲁兹车内电磁辐射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显示科鲁兹车内的磁场强度远远低于我国和国际推荐的相关参考标准中关于环境公众暴露限值的上限100μT,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根据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抽检的科鲁兹车辆测试结果(“中科检字(2012)年第021309号”的检测报告),雪佛兰科鲁兹1.6SL天地版的车内电磁辐射最高值为即变速箱左侧位置辐射为0.1376μT,远远低于网友自测的19μT。其方向盘前以及后排座椅辐射值分别是0.0341μT以及 0.0261μT。此外手动挡1.6T客户加装导航版科鲁兹最高值为0.417μT,1.8SX自动档变速箱左侧辐射值为0.191μT。

上海通用汽车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涉及到车内电磁辐射的检测,一定要通过权威的专业机构。至于一些网友自测的设备,上海通用不予置评。他表示,尽管目前国家尚无关于车内电磁辐射的标准,但是汽车零部件在组装之前都是经过实验严格测试的。上海通用汽车制造的整车均按照通用汽车全球标准进行全套电磁兼容(EMC)测试,并通过中国国家型式认证要求的电磁兼容(EMC)测试,同时,相关汽车电子零部件都按照通用汽车全球标准,在通用汽车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零部件包括辐射、抗扰、静电等电磁兼容(EMC)相关实验认证。此外根据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的测试,科鲁兹车内电磁辐射远远低于网友的自测结果。因此车主可以放心驾驶。

雪佛兰科鲁兹车型自上市以来一直是热销车型,自2009年4月国内上市以来,在不到3 年的时间里,累计销量已突破52万辆;去年其在华销售超过22万辆,在整个乘用车市场单一车型排名第三。仅今年1月份,在整个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雪佛兰科鲁兹的销量再次突破2万辆,因此在此次电磁福超标风波里科鲁兹的“躺着中枪”,也被部分网友解读为“车红是非多”,或遭竞争对手构陷。

车内电磁辐射标准亟需出台

科鲁兹电磁辐射严重超标风波将汽车内安全健康再次推到了公众视野,甚至掀起了一波电磁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的讨论。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内的电磁辐射一般是指汽车内电器电路的辐射。目前汽车内电磁辐射尚无标准,而电磁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也仍是悬而未定的一个课题。他说,眼下我们业界讨论的电磁辐射的影响主要谈到是其对周边其他电器运行的影响,而非针对人体。

他指出,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大量的电磁辐射,比如手机、蓝牙、电脑等应用非常广泛的电器都存在电磁辐射。其中手机的电磁辐射为100毫高斯,电脑的辐射为 20-40毫高斯。在手机刚刚兴起的年代,手机的辐射被人群过分宣传,一批防辐射的产品也随之被热捧。但是热潮过去,我们依然在使用手机和电脑。因此生活中要防电磁辐射的话,实在是“防不胜防”,由此引发恐慌更是大可不必。

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徐杰表示,科鲁兹1.6T在车内加装了导航GPS,因此数值可能会大于其他车型。他还说,在汽车的驾驶过程中,一些额外的车载设备,如车载电源、改装音响等都会增加辐射数值。这和我们平时在家使用一些电器的差别并没有很大。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表示,此前业界关注的汽车安全通常是指汽车在行驶中与外界发生碰撞时如何避免更多损失,但是对汽车内电子辐射这一方面缺乏针对性的研究和标准。此番科鲁兹被指车内辐射超标事件引发了广大消费者和厂家对汽车车内安全的关注,而在整个事件中暴露出来的行业尚无标准这一尴尬,也敦促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有关标准,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章可循,这不仅是为汽车行业发展负责,也是对消费者负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