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华谋求品牌合力 重塑品牌形象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8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丰田汽车即将在3月1日公布其以节能环保为核心的全新战略口号。该口号将以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将节能环保特性作为其产品核心宣传要素,并联合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进行统一的品牌宣传与管理,形成品牌合力。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丰田汽车即将在3月1日公布其以节能环保为核心的全新战略口号。该口号将以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将节能环保特性作为其产品核心宣传要素,并联合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进行统一的品牌宣传与管理,形成品牌合力。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最重要”成为了丰田章男在中国媒体面前诉说最频繁的话语。而从这句话我们也看到了丰田对自己过去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的一个反思。纵观这几年丰田在华表现,从当年的“有路必有丰田车”到如今远远落后于通用和大众,在华市场份额不足10%。丰田已经开始重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着手采取相应措施以试图扭转这一局面。而这次依托混合动力技术开启的品牌战略计划也意在于此。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像是大众就是众多的汽车厂商中在品牌宣传上做的相当成功的一个典型。大众中国通过和两个合资企业进行合作,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借助媒体等渠道,在消费者心中营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大众品牌形象。”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告诉记者。

如在2008年的'奥林匹克重组计划'中,大众汽车集团,通过和合资企业的共同努力,围绕众多新车型的推出,开展了一系列品牌营销活动,使车型在中国市场上的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同时,强化品牌情感方面的发展,在公众心目中营造出具有年轻化、运动化以及充满激情的一面。

可以说大众通过对现有元素的高度整合,(包含设计元素、平台战略、品牌宣传),利用规模效应,着重打造大众品牌这一形象,实现了南北大众在品牌和产品的宣传、营销上的相互配合,以及资源的共享(尤其品牌资源)。相比之下,丰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则显得各自为阵,缺少合作,而这和丰田中国在过去缺少树立统一品牌意识有着直接的关系。

“丰田中国过去类似于一个投资者的角色,并始终是站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背后。而现在的丰田中国似乎要直面广大的消费者,强化在中国本土的行政执行能力,更高效地处理在中国的各项事务,这其中也包括有效地协调南北丰田的各自利益,整合共同的优势资源,建立统一的品牌意识等等。同时从丰田高层的表态,以及近期在华机构的调整,众多新产品的发布等动作,可见这次丰田力图扭转在中国市场现状的决心。”张志勇说。

今年2月9日,丰田(中国)召开会议,宣布在中国新成立销售企划部及事业部。其中,销售企划部是为配合丰田在中国地区主体经营,将丰田日本总部旗下的“中国部”的销售企划职能移交过来,此前,享有如此礼遇的市场只有美国,美国是丰田在全球最大市场,它在丰田体系内处在很特别的位置,需要独立审视。如今,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也被提升到这样的位置。

面对对手的咄咄逼人,丰田积极的市场拓展动力似乎被彻底激发,然而丰田章男要想赢得更多的中国市场,也没有那么简单,进行品牌上的统一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重塑丰田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地位仍旧显得任重道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