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士特:"四轮"驱动加速国际化

作者:刘跃峰 文章来源:法士特 发布时间:2012-05-09
分享到
强势领跑国内重卡变速器行业的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在巩固和扩大行业领先发展优势的同时,积极对标国际标准、优化出口结构、加快战略合作和创新先进理念,并形成合力进一步驱动加速国际化发展进程

强势领跑国内重卡变速器行业的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在巩固和扩大行业领先发展优势的同时,积极对标国际标准、优化出口结构、加快战略合作和创新先进理念,并形成合力进一步驱动加速国际化发展进程,使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公司出口创汇额已由世纪初的500万美元跃升到“十二五”开局之年的4000多万美元。国际化发展思路开启了法士特打造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新篇章。

对标国际标准

以产销超百亿元的骄人业绩顺利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之后。新年伊始,法士特又紧锣密鼓吹响了国际化进程的新号角,又一次拉开了“产品质量年”活动的大幕。此举旨在全面对标国际标准,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着力缩小与世界跨国公司竞争间的差距。

十五年前,法士特就实施了名称相近的“产品开发质量年”活动。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解释说:前后相比,实质已大不相同,15年来,无论是企业内外部环境,还是人员组织结构、产品创新能力、科技竞争实力、装备制造水平以及经营管理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对于产品质量的标准和要求已不能同日而语,因此更须对自己高标准、高要求,全面向国际标准看齐。

为真正达到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的发展目标,法士特决定今后三年将继续开展“产品质量年”活动,通过三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和自我超越发展,使公司产品质量和性能能够经得起国际标准的检验,实现企业由量变到质变的快速飞跃,面向世界打造一个崭新的法士特。

优化出口结构

为尽快融入全球市场,近年来,法士特不断加大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力度,着力优化出口产品,重点培育和开发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部分自主创新产品在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拥有专利50余项,其中在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申请PCT专利3项,其中有一项专利已在欧盟获得发明专利权,不仅打破了跨国公司构筑的知识产权壁垒,而且形成了规模发展优势,实现了由传统齿轮产品出口向以重型汽车变速器总成产品出口为主导的战略转移,开创了国产重型变速器总成出口的先河,并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全面确立了“法士特”优秀品牌形象,使出口产品形成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模式,出口市场也由单一扩展到多元和多边,使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目前,国内齿轮行业唯一具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资质的法士特汽车传动工程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已开始成功运行,研究院配备了国际先进的设计分析软件和实验设备,为企业培育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领先技术和独特技术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加强国际合作

在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成功实现战略转移的基础上,法士特充分发挥生产制造、成本控制、客户开发、市场品牌和销售服务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快布局国际市场,加强国际合作和海外市场拓展,在重型机械自动变速器(AMT)和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领域的技术合作均取得长足进展。其中,新进研制推出的多款AMT自动变速器已顺利通过高温、高原等超常规工况路况工况试验,并形成批量生产。而与美国卡特彼勒集团合资组建的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目前已在西安高新区全面开工建设。此举标志着法士特在加快推进全球战略进程中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了解,该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2万台重型AT变速器和150万只工程机械零件出口的生产能力。合资公司从签约到项目开工,仅用了不到五个月的时间,这不只在于双方拥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更得益于法士特在国际市场的广泛信誉度。

赶超世界水平

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法士特清醒认识到差距不在资金、装备和技术层面,而是缺乏国际化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存乎于文化理念上的差异,中国企业是“差不多”,而跨国企业却是“精益求精”。

为此,法士特坚持多年将树立“再认真一点点”的工作精神,视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思想保障。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多次强调,我们和国外产品相比,差就差在“再认真一点点”的工作态度上。正是本着这样的工作理念,法士特员工将“再认真一点点”确立为企业文化的行为理念,成为企业追求卓越的法宝。

法士特公司热处理车间员工,至今仍津津乐道这么一件事情:热处理班组的一名班组长,因为工作认真、细心,在常规检查中及时发现并规避了一起即将造成的设备和产品质量事故,杜绝了可能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工作中,像这样因高度工作责任心而生成的“再认真一点点”的工作作风,已成为法士特员工的一种工作习惯,一种工作精神。

致力打造汽车强国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使法士特在科学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中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