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聚碳酸酯材料提升汽车能源效率

拜耳材料科技助力长城汽车实现车身轻量化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2-07-19
分享到
拜耳材料科技助力长城汽车实现车身轻量化


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业务部全球负责人柯尼希先生(右)和拜耳材料科技中国区总裁萧枫博士(左)介绍了其高性能轻质材料在哈弗E车型中的应用

2012北京车展期间,长城汽车发布的首款概念SUV“哈弗E”惊艳亮相,其白色车身犹如一条破水而出的逆戟鲸,飞快转动的蓝色轮毂恰似逐浪一般,当其立起双翅,宛若一条飞鱼腾空。该款概念车型在车窗组件中创新性地大量使用了拜耳材料科技提供的高性能轻质材料,从而实现了轻量化、节能、安全、设计更自由以及更高的能源效率。

据了解,该车型包括前后车窗、左右侧窗和车顶等7个车窗组件均采用了拜耳材料科技的高性能模克隆聚碳酸酯。在概念车中大范围应用聚碳酸酯车窗以减轻汽车重量,这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中尚属首次。

在谈到拜耳材料科技与长城汽车的合作时,拜耳材料科技中国区总裁萧枫博士表示:“拜耳材料科技十分欣赏长城汽车制定的以高科技促增长的关键战略。依据中国‘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将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同时中国政府鼓励国内汽车企业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拜耳材料科技与长城汽车都致力于为中国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努力。”

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业务部全球负责人柯尼希先生还表示:“中国在全球市场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为减少能源消耗设立了宏伟的目标。毫无疑问,先进材料的使用将对能源节约作出巨大的贡献,并为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汽车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聚碳酸酯天窗最早于1998年应用于奔驰Smart车型的固定侧窗中。随着市场和技术的发展,聚碳酸酯车窗已从Smart车型的应用成功推广到更多品牌和车型上,聚碳酸酯天窗的应用领域也从固定侧窗发展到汽车的全景天窗、前后车窗和车身上有深色玻璃质感的配件等。

“模克隆聚碳酸酯在哈弗E中的创新应用充分体现了拜耳材料科技通过调整产品组合应对概念车对流线型设计需求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这是传统玻璃所无法比拟的。”萧枫博士表示,“聚碳酸酯车窗为汽车制造商带来了显著的优势,这一技术创新有助于减轻重量达50%,此外,还可节约能源,改善驾驶性能并创造充分的设计自由度。此次合作,是拜耳材料科技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汽车能源效率解决方案的一个全新里程碑。”

据萧枫博士介绍,聚碳酸酯材料还能带来无与伦比的设计自由度,为寻求灵活可持续的玻璃代替品的汽车制造商带来巨大优势。采用聚碳酸酯材料制成的车窗可在超现代化注塑工艺中生产,从而能够轻松地直接整合功能与零部件,提供更大的设计自由度。鉴于中国汽车市场对汽车设计拥有独特的要求,模克隆的这一功能可以完美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因此,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

据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业务部预计,汽车工程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将侧重于研发透明车身或车顶。比如,车顶将成为设计的对象,重点关注大尺寸全景天窗以及车顶和尾部区域的相关三维设计。

拜耳材料科技充分意识到客户的需求,提供涵盖整个流程链的全方位汽车车窗服务,包括材料、加工以及分析和设计支持。拜耳材料科技的行业领先专业技术正在不断改善此类先进的车窗概念产品和基础技术。

作为全球领先的聚碳酸酯生产商和创新材料解决方案供应商,拜耳材料科技始终致力于探寻创新节能的技术解决方案,旨在应对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尤其是在运输领域的挑战。“拜耳材料科技将继续为汽车行业中的节能轻质产品提供综合而创新的解决方案。”萧枫博士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