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助力行业变革——访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汽车行业经理杨学玲女士

访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汽车行业经理杨学玲女士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3-05-07
分享到
蠕墨铸铁具有很好的抗拉强度,高延伸率,高致密度,突出的导热性和耐热疲劳性等特性,近年来日益受到汽车制造业的重视,成为发动机,排气管和制动系统的理想材料.

蠕墨铸铁具有很好的抗拉强度、高延伸率、高致密度、突出的导热性和耐热疲劳性等特性,近年来日益受到汽车制造业的重视,成为发动机、排气管和制动系统的理想材料。山高针对蠕墨铸铁材料的缸体、缸盖表面精加工,展开了深入研究,推出了一款具有完美经济性和可操作性的刀具。

在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都在不断寻求新技术、新设备,期望在提高汽车性能、可靠性和降低排放量的前提下,实现生产成本的降低,从而通过降低售价来赢得客户和市场。“作为刀具制造商,山高刀具身处其中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巨大变化。”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山高刀具”)汽车行业经理杨学玲女士如是说。

新材料带来新问题

随着要求减少对环境不良影响的呼声日益高涨,世界各国对汽车排放物的限制要求日益严格。与此同时,降低成本和提高性能仍然是汽车发动机制造领域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为此,人们一直在寻找一种既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同时又能满足低成本要求,并且对生产环境污染很小的材料。蠕墨铸铁(CGI)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这种材料具有很好的抗拉强度、高延伸率、高致密度、突出的导热性和耐热疲劳性等特性,近年来日益受到汽车制造业的重视,成为发动机、排气管和制动系统的理想材料。

“随着蠕墨铸铁的广泛应用,新的问题油然而生——刀具成本剧增,生产效率骤减。”杨学玲女士说:“山高刀具觉察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针对蠕墨铸铁材料缸体、缸盖表面精加工,展开了深入研究。”

与灰铸铁相比,蠕墨铸铁铣削表面粗糙度可提高50%,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省略精加工工序,反而由于这种材料高的延展性,导致工件边缘易出现毛刺和明显的接刀痕,直接影响发动机的装配精度。

新型刀具满足加工需求

经过大量切削实验,山高刀具推出了一款具有完美经济性和可操作性的刀具(见图1)。这款面铣刀采用卧装和立装相结合的结构设计,其优越性表现在以下几方面:8个有效切削刃,最大可能发挥刀片的经济性;采用径向错齿且两级修光设计(见图2),加强型刃口和槽型,在期望的进给情况下,确保平面度和粗糙度要求;刀具调整简单方便,仅一款刀片含修光刀片和一款扳手,减少客户刀片库存种类,也方便操作人员安装;刀片材质采用蠕墨铸铁专用材质029FX1和加工灰口铸铁材质MK1500,适用于不同场合。

在加工发动机缸盖底面的应用中,此款山高刀具的寿命比客户现有刀具寿命提高60%,效率提高20%。

杨学玲女士对此还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实践证明,加工蠕墨铸铁也可以采用较高的线速度,但要考虑机床功率,加工蠕墨铸铁通常比加工灰口铸铁机床功率消耗高30%,在不能调高限定机床功率时,应考虑使用较小直径面铣刀和减小切削参数。另外,在编程时应尽量采用顺铣降低刀具磨损和机床冲击力。很多客户在加工灰口铸铁时采用CBN刀具,而CBN加工蠕墨铸铁会很快产生化学反应,不能获得理想的刀具寿命。

CIMT,全面展现自我

作为全球最大刀具供应商之一的山高刀具,始终致力于为客户倾力打造专业的加工方案。“此次参加CIMT 2013,我们的展台将重点突出山高刀具的‘三高’产品特性——高速、高效和高精,围绕‘三高’特性展出山高刀具的最新研发成果,包括Turbo 10方肩铣刀、335.25三面刃铣刀、复合材料加工刀具系列、通用立方氮化硼材质等级CBN010、X4多刃割槽刀、EPB 5672高精度刀柄、MK20500新型铣削材质等级以及M6断屑槽等诸多新产品系列。”据杨学玲女士介绍,届时,山高刀具还将向广大观众展示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和能源等行业的专用高性能刀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