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年销量冲击千万辆大关 中国市场成支柱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4
分享到
雷诺-日产年销量冲击千万辆大关,中国市场成支柱.

雷诺-日产年销量冲击千万辆大关 中国市场成支柱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雷诺-日产计划未来4年内将其全球年销量提高到1,000万辆左右,成为极少数有望近期内达到千万年销级别的跨国车企巨头之一。

冲击一千万辆大关

《日本经济新闻》和《费加罗报》报道称,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日前表示,加上2014年完成收购的伏尔加汽车,雷诺-日产联盟到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年销量将达到大约1,000万辆。

迄今为止尚无任何一家车企实现年销售1,000万辆汽车。2012年丰田集团全球销量达到974.8万辆,今年有望增长至996万辆,而2014财年(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丰田财年记法和日产有别)可能达到1,010万辆。大众汽车集团和通用汽车也有望在未来数年内突破千万年销量大关。

按照各车企的预期,届时雷诺-日产有可能将和丰田集团、通用汽车以及大众汽车成为“千万俱乐部”的四大成员,排名的争夺激烈程度将进一步加剧。

分析机构和汽车媒体的预期和雷诺-日产接近。德意志银行分析师Gaetan Toulemonde给出的数字为:2016年日产全球销量600万辆,雷诺320万辆,伏尔加120万辆。

另外,普华永道预计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达到1.06亿辆,远远超过2012年的8,000万辆级别,其中销量前五大集团将占据近半份额;通用、丰田、大众和雷诺-日产均将明显高于1,000万辆,现代-起亚则将接近该数字。所有上述巨头都将推出多个通用性平台,每个平台基础上每年可制造 150万辆以上车型。

在华扩张提供支持

中国目前是日产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和最大生产国,然而雷诺在华发展进程相对滞后。日产计划未来在新兴市场扩大份额,包括中国、墨西哥、巴西和泰国等;雷诺也将推进在华业务发展,当前东风雷诺合资项目进入审批最后阶段。

去年10月,《Automotive World》预测称,基于雷诺-日产当前产销水平,按照日历年平均同比增幅7.7%计算,雷诺-日产联盟到2016年全球产销量将达到990万辆。届时联盟在华产出将增长700,000辆/年以上,达到160万辆,占据集团销量六分之一左右。联盟全球市场中,日产和雷诺以外品牌产量占据总销量大约16%比重,而2011年只有10%不到。

雷诺-日产联盟正在全球各地生产基地扩产,到2014年产能将增长1百万辆/年。扩产范围包括在中国、巴西、墨西哥和摩洛哥建立的新厂。

日产份额扩大

2012年,雷诺-日产-伏尔加联盟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8,101,310辆汽车,2011年该联盟销量为8,029,222辆,同比增长0.9%。

联盟旗下各公司中,雷诺集团去年全球销量为2,550,286辆,对比2011年的2,722,883辆,同比下跌6.3%;日产全球销量 4,940,133辆,2011年为4,671,399辆,同比上涨5.8%;伏尔加销量610,891辆,在2011年637,179辆的基础上同比下滑5.5%。

日产在集团中的销量比重不断上升,而雷诺则呈现下降趋势。2000年两家公司全球销量接近,日产为263万辆,雷诺为235万辆。

根据《Automotive World》报告,到2016财年英菲尼迪车型将占据日产新车发布总数的25%左右。2011年6月日产制定了Nissan Power 88六年发展规划,着眼于将市场份额提高到全球总销量的8%,即等于销量760万辆,另外2016至2017财年,利润率将达到8%。

合作关系网络

 

雷诺-日产年销量冲击千万辆大关 中国市场成支柱

雷诺不仅同日产结成同盟,并逐步收购伏尔加汽车,同时两家公司还和多家其他车企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日本经济新闻》给出图示解读如下:

雷诺持有日产43.4%股权,日产持有雷诺15%股权。两家公司联合持有伏尔加汽车74.5%股权,三家公司组成雷诺-日产-伏尔加联盟,未来共同冲击年销量一千万辆目标。

三菱汽车和日产汽车在轻型车研发方面展开协作,该公司去年全球销量97万辆。

戴姆勒公司持有雷诺和日产分别3.1%股权,雷诺-日产反过来持有戴姆勒3.1%股权,实现相互持股。戴姆勒去年全球销量220万辆。

今年福特、戴姆勒和雷诺-日产三方在燃料电池领域结成合作关系。福特去年全球销量567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