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执的“技术控” 试驾马自达ATENZA 2.0L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0
分享到
固执的"技术控"试驾马自达ATENZA 2.0L.


原装进口马自达ATENZA 2.0L

 

原装进口马自达ATENZA 2.0L

很多人对“ATENZA”这个英文名称或许还不太熟悉,但如果提到马自达6,那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不会陌生。没错,其实马自达6在海外的英文名就叫ATENZA,而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款,已经是它的第三代车型了。

在各大欧美品牌纷纷转投“涡轮增压+双离合”阵营的大趋势下,马自达对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传统自动变速器技术的坚守难免显得逆势而为。到底马自达是因循守旧还是剑走偏锋?使用了“创驰蓝天”技术的新一代ATENZA魅力何在呢?

[外观篇]

前脸 发展到第三代车型,ATENZA的进气格栅也从“小嘴”变成了“大嘴”,但全新的家族前脸显然比睿翼更具冲击力。

侧后 从这个角度更能看出车身尾部和侧面丰富的曲面线条,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光影变化。

车头 除了前轮上方夸张的轮拱曲线外,为取得更好的空气动力性能,前保险杠下方还加上了前扰流板,充满运动感。

尾灯 样式和前大灯遥相呼应,和尾部的设计融为一体,只可惜没有采用LED光源。

侧面 马自达全新的"魂动”设计令ATENZA的侧面看上去更具动感,宛如一只蓄势待发的猎豹,充满肌肉线条感。

前大灯 全新的样式充满了科技感,而且采用了氙气随动转向大灯设计,LED日间行车灯也被整合其中。

排气管 双边单出的设计更符合它的运动风格取向,如果排气管更粗壮一些的话,可能视觉效果会更好。

中控台 全新的中控台设计比前两代车型更加干练和简洁,没有丝毫的臃肿感觉,材质和做工精致细腻,完全是日系品牌中一流的水平。

[内饰篇]

液晶屏 中控台上方的液晶屏幕的色彩和精度都不错,可惜就是尺寸稍小了一些。

多功能方向盘 虽然样式上和旧款车型有点类似,但包括按钮在内的许多细节都已完全不同,无论是手感还是精致度,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乘坐篇]

前排座椅 座椅的包裹性不错,皮质稍稍偏硬属于强调支撑力和包裹性的设计,很适合其运动的定位。

后排座椅 坐垫的长度很到位,能很好承托住大腿,长途出行乘坐也不会很累,腿部空间也十分充裕。

座椅调节 可电动调节的驾驶座椅还具备两种记忆模式,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但国产之后是否会保留就是未知之数了。

[性能篇]

发动机 全新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压缩比高达13,虽然动力参数并不算很抢眼,但在低转速动力输出和油耗方面表现很突出。

变速箱 这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也采用了“创驰蓝天”技术,传动效率和平顺性方面有大幅提高。

换挡拨片 这款车型还装备了换挡拨片,增强了驾驶乐趣,换挡反应十分迅速。

辅助系统 这款ATENZA装备了ESP、胎压监测、智能弯道辅助照明和i-stop发动机启停系统,如果国产后能成为全系标配那就完美了。

轮毂轮胎 这款进口版本的ATENZA采用了225/45R19的普利司通泰然者轮胎,完全是运动型的取向。

动态 ATENZA在赛道上的表现令人满意,过弯时推头并不明显,循迹性和稳定性不错,车身动态易于掌控。

试驾

总结

这款ATENZA对马自达来说有多重要?作为马自达的新一代旗舰车型,ATENZA集合了马自达品牌全新的“魂动”设计理念以及全新的“创驰蓝天”技术,可以说除了车身的马自达LOGO之外,其他从里到外都是全新的,和上一代车型都是不同的。这么大幅度的升级换代,不但是日系品牌近年来所罕见的,即使放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屈指可数的。

毫无疑问,由于试驾体验的时间实在太短暂,还未能真正深入体验各个部分的升级所带来的变化,但至少在短暂接触之后,新一代ATENZA已经足以让我刮目相看。全新的“创驰蓝天”发动机和变速器,在动力输出的流畅度和灵敏度上,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中低转速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比起旧款的 2.0L发动机来说,有了十分明显的改善。

更让我欣喜的是,全新的底盘和悬挂调校使得新ATENZA在操控性和舒适性方面取得了更好的平衡,柔韧舒适且反应敏捷,这种随心所欲的驾驶乐趣的确很容易让人着迷。

据了解,新一代ATENZA国产后还将推出装备2.5L排量“创驰蓝天”发动机的车型,从产品力方面看可谓诚意十足,在真正国产后能否把这份诚意完美地保留下来,并且给出一个诚意十足的价格呢?这就得看一汽马自达的诚意了。

运动型中高级车怎么选?

对比导购

或许是市场上的消费主力已经越来越年轻,所以“年轻化”和“驾驶乐趣”已经渐渐成为了同级别车型所无法回避的问题,运动化车型不断提升的销量就是最好的证明。除了风格最接近的锐志、新君威和新蒙迪欧之外,甚至连新凯美瑞和新天籁,都在悄悄地转变风格,从外形设计和驾驶感受方面都作出了改变,去迎合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

既要保持足够的驾驶乐趣,但也不能过度牺牲乘坐的舒适性,如何取得两者的平衡,这无论对于哪个品牌的工程师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除了ATENZA(马自达6)之外,在这个级别之中,锐志、新君威和新蒙迪欧都是这方面的好手。

一汽丰田锐志

指导价:20.98万-32.68万元

虽然一汽丰田锐志推出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国内同级别车型中独一无二的2.5L V6发动机以及前置后驱布局,使其与生俱来就具备了不俗的运动潜质以及后期改装潜力。虽然现款锐志为了迎合家庭用户需求而向舒适性作出不少妥协,但其依旧成为不少汽车发烧友的心头好。

长安福特新蒙迪欧

指导价:待定

新款蒙迪欧夺人眼球的全新前脸设计已经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内饰及中控台也是全新设计,无论在做工上还是用料上都比旧款有了明显的提升。动力方面除了沿用现在的2.0L GTDi发动机外,还首次引入了1.5L GTD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81马力。而过去的双离合变速器则被替换成了全新的六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指导价:18.59万-28.39万元

尽管在轴距尺寸上新君威显得有点吃亏,但在实际乘坐空间上,却并不逊色于其他对手。而在动力系统方面,新君威拥有包括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共四种排量车型,使得消费者拥有很大的选择余地,第二代的六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加入,也使得新君威的性能得以提升。

ATENZA 新蒙迪欧 锐志 君威

长度(mm) 4870 4860 4735 4830

宽度(mm) 1840 1854 1795 1856

高度(mm) 1450 1480 1450 1484

轴距(mm) 2830 2850 2850 2737

发动机 2.0L 1.5T 2.5L 2.0L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 6挡手自一体 6挡手自一体 6挡手自一体

最大马力(Ps) 155 181 193 147

最大扭矩(N·m) 200 240 236 19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