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泽7深刻反映奇瑞变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1
分享到
当我参加艾瑞泽7(ARRIZO 7)技术品鉴会的时候,已经进行到第五轮了,之前已有各类媒体受邀参与,奇瑞对这款车的用心可见一斑。

当我参加艾瑞泽7(ARRIZO 7)技术品鉴会的时候,已经进行到第五轮了,之前已有各类媒体受邀参与,奇瑞对这款车的用心可见一斑。但这种重视绝不因为它仅是奇瑞的一款新车而已,艾瑞泽7肩负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它将是奇瑞品牌的新高度。

我说通过艾瑞泽看奇瑞的深刻改变,绝不仅是表象的变化,比如艾瑞泽7多了一个HHC坡道辅助启动系统之类的配置,或者艾瑞泽的研发团队由原来A3时代的几百人扩大到几千人,应该是流程、机制、体系、管理的变化。只有这些根本性的变化,才能孕育出一个划时代的产品。

艾瑞泽7的技术品鉴会,从奇瑞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到基本技术、内外饰、工程技术、试验和整车技术、项目质量等各个业务负责人轮番上阵,逐个讲解这款车的造型、内外饰、底盘技术、试验保障、质量体系与生产控制等,知识点虽然零碎细密,但我听得出来近十位工程师们自始至终在传达一个主题——这是一款各个方面无懈可击的车型,是奇瑞全面品质转型的第一款车。

即使以前有过辉煌的QQ、有过那个划时代的A3、有过上档次的G5、有过瑞麒威麟多个品牌,但是,艾瑞泽7对于奇瑞的意义,就如一个已经独自奔跑多时的巨人突然遇见光芒豁然开朗。艾瑞泽7如果成功,那不止是一个车型的成功,那是体系的成功、自主研发的硕果,那会给奇瑞以坚持正向开发的坚定信心。

看看呈现出来的东西,比如外观,富有张力的“X”型前脸,已经与原来的奇瑞脱胎换骨,就像彼时的长安逸动带给我的视觉冲击力,长安、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这一批自主品牌,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均已经在新一拨儿的竞争中,悟出一个道理,现如今如果还没有一款真正讲究品质、正向开发的产品,已经很难像当年一样混水摸鱼。曾经的QQ、炫丽、F3的成功,有它的历史局限性。

在研发的工程细节上,你亦能看到奇瑞的悄然改变,在奇瑞汽车工程中心,记者看到了为艾瑞泽7研制过程做出试验保障的Meisterbock&Cubing试验室、NVH试验室、K&C试验室、安全碰撞试验室等。后三者记者在其他自主品牌如长安汽车身上也曾见过,并未觉得新鲜,而这个Meisterbock&Cubing试验室却极有趣,可以堪称是反映奇瑞努力追求品质、认真解决自身问题的一个侧面。

Meisterbock为外精测样架,Cubing是外形件监测工具,是近些年才兴起的世界先进技术,目前被奇瑞率先使用在艾瑞泽7上。通过 Meisterbock确保艾瑞泽7车身骨架结构精准,为整车外观精细化奠定基础。通过Cubing对艾瑞泽7样车模型进行匹配和测量分析,对间隙、面差、外观等匹配特性进行评价,使艾瑞泽7外饰件缝隙变得很小很自然,重要细节做到毫无瑕疵。通过Meisterbock&Cubing检测方法,可以保证艾瑞泽7量产车型在整车精细化上的一致性,最终保证生产出的每一台艾瑞泽7都有精良的整车精细化水平。

说白了,以前说起自主品牌,最容易被人诟病的还不是动力操控,而是做工不够精细、缝隙过大等。奇瑞通过这个试验室,正展现一种解决问题的诚恳态度。艾瑞泽7在产品宣传册上说,“它有匀称、自然的缝隙,体现出极佳的钣金工艺。”

在宣传攻势上,艾瑞泽7依次瞄准了全新速腾、荣威550和帝豪EC7,以全新速腾作为对标车型,落实到市场实操、销售话术上,尚不知实际的作用几何,毕竟奇瑞与大众的品牌力差距毋庸赘言,但是膀大腿这事儿并不新鲜,全新一代荣威550也瞄准的是全新速腾和新福克斯,一个是操控王,一个是销量王。

刚刚履新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黄华琼也将由艾瑞泽7开始一段全新的征程,欣逢这样一款对奇瑞具有重大意义的车型,他说:“在整个奇瑞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认为它是一个起点,它不仅仅是奇瑞整个研发体系、质量体系、制造体系的起步,也是我们营销体系重新锻造、能力提升的产品,你们会看到我们的行动。”看,这就是艾瑞泽的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