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热度持续升温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9
分享到
7月1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

刚过小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氛围,就如盛夏一样热风频吹。

7月1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这是自去年国家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之后,中央政府再度出台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质性政策。这也意味着,新能源车在开拓市场依旧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鼓励政策在短期内将从鼓励私人购车转变为重点扶持“公交 公务”两大细分市场,加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有分析师指出,新能源车技术上已经成熟,国内的商业化运行试验也直接印证,能满足城市内的代步需求,在中国应当走“先政府、后集团、再私人”的发展路线。

鼓励政策密集出台

根据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要有政策支持,更要创新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到2015年,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

这也是自去年国家发布《发展规划》之后,中央政府出台的释放出最为积极的信号。与此同时,科技部部长万钢也积极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吹暖风,认为只要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持续下去,看起来很艰巨的50万辆目标还是可能实现。

其实,在国务院提出的政府采购以及公交体系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部分地方政府也开始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

7月6日,据媒体报道,山东省政府将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地方国有公交企业购买新能源大巴。其中,对购买纳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公交汽车补贴目录车型,由省财政给予最高每辆不超过5万元的补贴;购买国家补贴车型以外的10米以上,使用镍氢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作为储能器的纯电动公交汽车、混合动力公交汽车,将给予最高每辆不超过40万元的补贴;而购买天然气公交汽车的,将给予每辆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补贴。

而在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到2015年全省形成2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万辆;并制定了一揽子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包括加大政府采购规模,减免路桥费、停车费等,以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为突破口。

本月初,广州市政府在调整限购政策相关措施时,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将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区别对待,对购置新能源车的单位和个人不需再通过摇号或竞价申请增量指标,可直接申领其他指标办理车辆登记。

“公交 公务”将先行

有分析指出,本次国务院释放出来的信息,意味着国家在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逐步转向提升公务车采购以及公交企业的大巴,市场刺激也从私人市场调整为“公交 公务”市场。

据工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为1.63万辆。截至去年底,共有629款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累计生产2.74万辆,其中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为4400辆,试点城市累计建成充换电148座,充电桩807个。而据中汽协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552 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24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1311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37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1416辆。

然而,这与《发展规划》中提出的目标相距甚远。据《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 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按照中国的国情,就应该走先政府、后集团、再私人的发展道路。中央加上地方政府有着庞大的政府采购市场,在现阶段可以快速提升新能源的保有量。并且,这些一大部分政务用车是在城市内行驶,如今电动车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完全满足。而电动大巴由于线路固定,可实现里程控制。”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本报表示,这从各地的试点情况可以明显看出。而按照之前的市场化进度,要实现未来3年50万辆车的目标难度相当大。

目前,从各个地方的情况来,电动车在公交系统的发展也十分迅速。近日,在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展上,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处长陆象桢便透露,深圳将加快在公共交通系统上推广纯电动大巴,目前,在已有的3000台纯电动大巴基础上,未来3年再加4000辆。

国内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在电动车电池性能差、容量低、体积大、成本高、短时间无法同传统内燃机汽车竞争的情况下。电动车更为适合于小型车辆或者大型公交车的发展。

地方政策篱笆亟需去除

受到国务院释放出来的利好消息,近日在资本市场也刺激,多家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均大幅上涨。然而,本次国务院虽然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要真正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利好,仍需破除诸多障碍,尤其是地方政府设置的保护主义。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目前试点城市已经由北京、上海、合肥等13个城市逐步推广到25个城市,由于地方政府补贴更加倾向于当地企业,直接导致了部分地方政府在准入条件上设置了门槛。

“今年年中,我们在北京的一次招标,便遭遇了地方政府设置的门槛。其中第一条便要有北京的运营资质,我们作为一家深圳企业,如何满足这个条件。”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透露。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从目前的情况看,合肥的电动车试点采用的是江淮的车,深圳电动车均是采用比亚迪,而上海则是选择荣威。”张志勇表示,新能源车要实现快速发展,首先要破除这些地方保护。

“由于各地的地方补贴政策不同,我们荣威E50更多是在上海区域销售,因为上海对待新能源车可直接上牌的优惠政策。”上汽相关工作人员也对本报表示。

不过,这种地方政府保护也正在逐步解除,7月15日,在中国(杭州)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杭州市经信委汽车处处长何秀林表示,杭州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一直是开放,不仅市场向外地企业开放,发展模式也是开放。目前新能源车的保有量中,既有浙江本省企业生产的车型,也有金龙、宇通和中通等车企的车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