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持股PSA谈判进展缓慢 签约预期跳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21
分享到
综合外电报道,知情人士披露称,中国东风汽车集团持股标致雪铁龙的谈判进展缓慢,进展远远落后于标致雪铁龙的预期,后者原先希望最快在今年10月同东风签订备忘录。

综合外电报道,知情人士披露称,中国东风汽车集团持股标致雪铁龙的谈判进展缓慢,进展远远落后于标致雪铁龙的预期,后者原先希望最快在今年10月同东风签订备忘录。

推进速度缓慢

为摆脱债务泥潭,标致雪铁龙拟启动增资计划,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将各自斥资大约15亿欧元,收购标致雪铁龙20%至30%股权。东风的价格预期为人民币100亿元左右,收购标致雪铁龙30%股权,已经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制定方案。

然而10月17日2013年武汉全球汽车论坛开幕后,有知情者披露,谈判进展远远慢于标致雪铁龙的预期。标致雪铁龙的计划是最快今年11月下旬同东风签订非约束性备忘录,明年初敲定正式协议。原先标致雪铁龙曾一度希望能够在10月下旬完成备忘录签订,目前的预期已经后调了一个月,但仍然。

法国方面已经派遣了一支代表团赴中国谈判,成员包括标致雪铁龙高管、法国国家参股署APE官员和银行金融业人士,为签署协议作准备。代表团上周六抵达北京。

该人士表示,由于东风并不急于达成向标致雪铁龙的投资,并且在股权价格方面陷入僵持,因此谈判未能如期产生结果。

一名标致雪铁龙发言人表示,公司不会对谈判结果加以提前置评,不过其确认正在寻求同现有合作伙伴东风或另一家车企深化合作关系。

朱福寿:谈论发改委批准为时尚早

目前,双方高管和内部人士都表示谈判还处于早期阶段,并没有达到最终签约的进度。2013年武汉全球汽车论坛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现在谈论东风是否能从国家发改委获得(注资标致雪铁龙项目的)批准还为时太早。真正决定性的并不是发改委的审批,而是项目是否有意义。”

东风汽车集团董秘卢锋本月上旬确认称,公司确实已启动了针对标致雪铁龙的架构调查:“目前,尚未完全摸清PSA各项业务(包括整车制造业务、零部件业务、金融公司)资产情况,特别是财务状况、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也未能完全掌握,因此还未能形成收购草案,距离正式启动收购还有一段过程。”

东风集团投资者关系部处长宋鹤峰也表示,目前已经同投资银行就入股标致雪铁龙事宜进行接洽,但“远未”到拍板阶段,:“我们的确从投行收到和标致雪铁龙相关的信息,正在进行前期研究。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东风和标致雪铁龙)距离达成最终的交易还有很远的距离。”

或转向B计划

四名知情人士指出,在和东风谈判僵持不下的同时,标致雪铁龙还准备推进抛售旗下金融业务的计划,作为“Plan B”。

今年5月,标致雪铁龙被曝正在与西班牙国际银行(Banco Santander,也称桑坦德银行)展开初步谈判,考虑向后者出售旗下金融业务Banque PSA Finance(标致雪铁龙金融银行,简称BPF)。

据悉,BPF将有一部分被售予西班牙国际银行,有可能以30亿欧元的价格抛售50%股权,也可能与后者的资产合并。但标致雪铁龙和西班牙国际银行都对上述报道拒绝置评。

其中一位人士指出,一种可能的方案是由西班牙国际银行持有BPF的半数股权,而所有的方案下,西班牙国际银行都将承担BPF的大部分再融资需求,并使该部门摆脱对法国政府融资担保的依赖。法国政府去年确保将为标致雪铁龙提供70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的融资担保,另外,政府为该机构再融资 115亿欧元(约合149亿美元)的协议也即将达成。

为换取政府对总计185欧元资金募集计划的扶持,去年12月18日,法国政府经济顾问路易·伽罗华(Louis Gallois)进入标致雪铁龙公司监事会,担任独立董事。外界将此视为法国政府加强对标致雪铁龙的控制。

据悉,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对法国政府为标致雪铁龙提供的融资担保进行调查,确认是否符合国家援助规定,并确保其长期生存能力。

除了西班牙银行,其他一些机构对BPF在特定国家的业务感兴趣。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o Italiano)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有意收购BPF德国业务。英国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存在合并BPF英国业务的意向。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则希望吞并BPF法国业务。

目前上述银行均未置评。知情人士称尚不清楚在东风与标致雪铁龙敲定协议后,BPF是否仍然还有抛售的必要。

BPF对标致雪铁龙重要性非同寻常。标致雪铁龙集团今年上半年汽车业务一般性营业利润亏损额为5.1亿欧元,而BPF盈利2.05亿欧元,加上佛吉亚的2.56亿欧元,将集团总亏损额控制在6,500万欧元的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