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优势,推动产学研用联动发展--2013国际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暨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开幕典礼隆重举行

2013国际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暨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开幕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宗颖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12
分享到
2013国际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暨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开幕典礼隆重举行

2013年10月18日,由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中德学院携手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以下简称“KIT”)共建,致力于为中国汽车制造和配套厂商及其装备制造商提供生产技术研发支持的“先进制造技术中心”(以下简称“AMTC”)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隆重开幕。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出席了开幕式,并协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同济大学中德学院项目专员Bode博士、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杨志刚教授、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副院长吴志红教授、AMTC管理委员会委员Fleischer教授、沈斌教授和张为民教授以及AMTC的资助企业MAG、Zeiss、Siemens PLM Software、ABB、Fives Machining SYSTEM、Schunk和弗戈工业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中心的揭幕仪式。同期,由弗戈工业媒体、KIT以及同济大学共同主办的“2013国际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隆重举行。论坛期间,KIT机械工程学院院长Fleischer教授、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顾问葛兴福博士、MAG首席运营官Heiner Lang博士、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工业油业务发展总监顾韧先生、梯伦豪斯机械(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经理Peter Krumrey先生以及Zeiss、ABB、Siemens、上海大众发动机厂和博世力世乐公司等的多位优秀行业专家,与同济大学、波鸿鲁尔大学以及KIT的教授发表了精彩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图1 “2013国际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除了隆重的揭幕仪式和专业的技术论坛,期间与会者还重点参观了AMTC现场。据了解,此次中德联手合作建立的AMTC重点聚焦于为中国的汽车制造和配套厂商及其装备制造商提供生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例如,研究发动机制造的切削过程以及发动机的缸体、缸盖、曲轴和凸轮轴等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加工过程,并在装配方面重点关注白车身制造及内部装配中的机器人应用。在从事汽车生产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承接生产企业的科研开发项目的同时,该中心还将为高校大学生及生产技术领域的企业工程师们提供贴近生产实际的培训和再培训,带动相关人才培养。


图2 AMTC揭幕仪式隆重举行

目前,该中心已获MAG的铣削加工中心、Fives公司的车削加工中心、Zeiss的坐标测量机、ABB的工业机器人、ARaymond的汽车车门机器人装配系统、Siemens PLM Software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Schunk的多套夹具系统和小型机器人以及Walter公司的专用刀具等首批国外企业赠予的设备和软件系统的长期使用。同济大学为该中心提供了所需的实验车间600m2,并投入专项资金进行改造与装修。该中心现已引进合作方KIT机械工程学院院长Fleischer教授作为客席教授,并获国家海外名师项目资助。

相信凭借同济大学深厚的技术基础,同时结合国内外优势资源,AMTC会孕育出越来越多优秀的技术和产品成果,从而发展成为国内产学研用的典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