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发光的车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编译自kfz-betrieb 发布时间:2013-12-05
分享到

市场上出售的抛光机品种非常多,选择起来相当困难。为了能够给汽车维修厂提供方便,本文对六家企业的实践测试样品(抛光机、附件和抛光剂)进行对比,方便维修厂可以选择合适的产品。

若要想自己的爱车表面闪闪发光就离不开打蜡抛光机。目前来说,打蜡抛光机属于每一个汽车维修厂的基本设备,就是在最小的汽车维修站中也必须要有的装备。有了这样设备和合适的抛光剂,可以使暗淡无光的漆面重新闪闪发光。

市场上出售的抛光机品种非常多,选择起来相当困难。为了能够给汽车维修厂提供方便,本文对博世公司、Flex公司、Kunzer公司、Berner公司、Einhell公司和Würth公司的实践测试样品(抛光机、附件和抛光剂)进行了试验对比分析,方便维修厂可以选择合适的产品。以两辆轿车作为试验用的样车,一辆是金属绿色的福特Mondeo,另一辆是金属蓝色的菲亚特Multipla。


图1  汽修厂维修技师Markus Lauer先生在对抛光机进行实践测试

被测抛光机的类型

被测抛光机的转速调节基本上可分两大类型:机械式开关控制(Flex公司、Bosch公司、Kunzer公司和Berner公司)和按键控制(Würth公司和Einhell公司)。按键控制的抛光机在关闭后重新使用时需要再次从零开始调节转速,在实践中有点麻烦,因为它要求操作者长时间按着按钮并看着转速显示屏中的转速数字,直到达到了希望的转速为止,而利用旋钮调节转速的抛光机则不同了,它们仍然可以按照原先调节的转速再次起动。

实践测试的评判指标

在实践测试时,按照抛光机的使用性能、手持方式、抛光机外形、轻重或者大小以及噪声高低、如何操作、如何调整转速、开关位置是否方便和是否有误操作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打分、评判。


图2  Einhell公司的抛光机排气口正好对着操作者的袖口,长期使用感觉不舒服

仔细对各种抛光机的电缆长度进行检测,六种抛光机电缆的长度均在2.10~4.10m之间。电缆较短的不够理想,因为抛光车顶时电缆长度就显得太短,抛光机的插头与电缆延长线的插座在车辆上晃动时有可能带来意外。因此,有着较长电缆的抛光机胜出一筹。

在长时间的抛光时,重量大的抛光机很快就会让操作者的手臂“吃不消”。显然,抛光机的重量大小在测试中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所有测试的六种抛光机重量均在2.2~2.9kg之间。

汽车都有水平的(例如车顶、发动机舱盖)和垂直的(例如车门、翼子板)需要抛光的表面。当抛光机有把手时,垂直抛光时用起来就非常舒服,因为操作者可以牢牢地握持抛光机且不感到疲劳;若只有一个侧置的手柄则不太舒服了,调整抛光角度时不方便,而且长期握持会引起疲劳。


图3  六种参加实践测试的抛光机:在这些抛光机的实践测试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

另一个重要的评判指标就是抛光机的噪声。使用抛光机时必须带好防噪声的耳塞,但我们的假设是:不是每个人都带耳塞的。另外,在给汽车抛光时车间里常常还会有其他同事,因此抛光机的噪声高低也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指标。实验测试的结果为:Flex公司、Kunzer公司和Berner公司的抛光机噪声较低,Einhell公司、Bosch公司和Würth公司的抛光机噪声较高。

最后,抛光机的采购价格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被测抛光机的价格差距很大,从60欧元(Einhell公司)到427欧元(Flex公司)。

被测抛光机的对比

按照原先规定的评判指标对各个抛光机的优缺点给以介绍,将各种抛光机的技术数据列表汇总到了一起,便于读者一目了然。

1. Flex公司Polishflex PE 14-2 150

这是一种传统的角磨机外形的抛光机,功率为1.4kW,转速调节范围为380~2100r/min,可用调节旋钮无级调节转速,也可设定转速。其转速是电子调节的,并用测速电动机保持转速恒定,它带有起动自锁装置、过载保护和温度监控。抛光机的驱动装置是行星齿轮加扇齿轮传动系统的组合,保证了较低的噪声。它的价格高达427欧元,是所有测试设备中价格最高的。


图4  利用调速旋钮和转速表格调整抛光机的转速是非常实用的

优点:该抛光机的重量只有2.2kg,非常易于握持和操作噪声低;电缆长度为4m,橡胶外皮,非常柔软;抛光机上面有易于读取、一目了然的转速调整表格;整机表面有橡胶层,有着很好的防滑性能;有散热通风口,排出的气流不会影响操作者的使用操作。

缺点:只有一个横向握持的把手,该公司不提供弓形把手这样的附件。

2. Bosch公司GPO 14 CE Professional

它配备了带软护手的人体工程学的手柄,结构形式非常紧凑,重量只有2.5kg。电动机起动柔和,功率为1.4kW,能够利用自断电电刷防止损坏。其转速调节范围在750~3000r/min之间,可在六个转速级别内无级调节转速。

优点:抛光机的使用操作非常简单;可以使用横向的直柄把手和弓形把手,弓形把手同时也起到了抛光机支架的作用,利用内六角扳手可安装和拆卸把手;可用拇指旋钮调节转速;电缆长度4m。

缺点:抛光机的噪声较高,抛光机机体上部的转速调整表用曲线方式表示转速调节的方法不易于使用。


图5  在垂直方向抛光时,弓形把手握持非常牢固

3. Einhell公司BT-PO 1100/1E

这种抛光机的功率为1.1kW,具有柔和起动功能,转速调节范围为1000~3000r/min。价格60欧元,配用弓形把手,有坚固的、放置抛光机附件的塑料盒。在将抛光机放入塑料盒之前必须拆下弓形把手。

优点:该抛光机的结构非常紧凑,易于握持和使用操作,质量只有2.2kg。

缺点:抛光机运转不够平稳,振动较大;起动时首先要把滑动开关打开,再按下转速按钮选择转速,而且是每次抛光操作开始时都要重复这些操作;电缆长度只有2.15m;左侧的侧置电动机排风口刚好把吹出的空气喷入到操作者的袖口内,长时间风吹会使操作者感到手臂发凉。


图6  Würth公司研发生产的抛光机抛光轮锁定按钮和抛光机开关靠的太近,有可能在按下抛光轮锁定开关的同时也误按抛光机开关

4. Kunzer公司7PM03

这一型号的抛光机也有一个塑料箱,可以放置抛光机的所有附件(海绵和羊羔皮)。功率为1.2kW,电动机带柔和起动功能,转速可以在600~3000r/min之间用旋钮无级调节。抛光机配备有直柄把手和弓形把手。电缆长度2.9m。

优点:抛光机运行非常平稳,噪声低,电动机排风口位置可由操作者调整,供货配件中有电动机用的电刷。

缺点:抛光机上没有转速调整表格,电缆长度只有2.1m。

5. Berner公司BAP Winkelpolierer 14-15 SE

这种抛光机是几个月前不久上市的新产品,它的质量为2.5kg、功率为1.2kW、转速调节范围为500~1500r/min,可以利用调节旋钮无级调速。可以使用的抛光轮最大直径为230mm。

优点:抛光机结构紧凑,运行非常平稳,握持非常舒服,电缆长度4.1m。

缺点:抛光机上没有转速调整表,没有弓形把手。


图7  Würth公司抛光机的转速调节表格和转速数值字体太小,不易识读

6. Würth公司PM 250-E

这种抛光机的转速范围在200~1500r/min之间,用四个安装在抛光机机体一侧的按键调节转速。三个LED发光二极管显示调节的转速。电动机功率1.2kW、抛光机质量2.5kg,有一个直柄把手。最大抛光轮直径可达230mm。

优点:握持非常舒适的抛光机,电缆长度4m。

缺点:伞齿轮驱动机构噪声大;转速表格太小,不易识读;转速调整非常麻烦,首先要按下抛光机机头处的按键,然后用侧面的按钮调整转速,同时也要注意LED指示灯显示的转速数据,每次使用抛光机时都要这样操作一遍;抛光机开关也安置在抛光轮锁定按钮旁边,非常不利,有可能在按锁定按钮时也按下了起动开关,带来误操作。

小结

不论使用的是什么牌号的抛光机和抛光剂,两辆测试轿车的抛光效果都非常好。尽管结果相同,但达到同一目标的途径有所不同:有些费时费力,有些令人紧张,有些噪声太大,有些则非常简单、轻松。

抛光机是每一个汽车维修厂的标准设备,但市场上抛光机的品种和数量太多,汽修厂很难决定购买哪种抛光机。本文对六种抛光机进行了实践测试,总结了不同品牌抛光机的特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