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派”主导 上海通用欲破高端化瓶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9
分享到
尽管已时至年末,但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调整却仍在继续。

尽管已时至年末,但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调整却仍在继续。

日前,通用宣布,现任通用(中国)公司总裁苏瑞博将从2014年1月1日起退休,取代他的是现任通用(中国)及联合国际运营部产品规划、项目管理和中国战略联盟副总裁钱惠康。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通用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的第三次高管调整。

毫无疑问,通用汽车的一系列人事变动,与其在中国市场即将实施的新战略有关,而作为通用汽车在华主要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将如何在这些“高位接盘”的新高管们协助下,更好地继续“品牌高端化”征程,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人事换防

据通用汽车方面表示,钱惠康就职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后,还将同时担任通用汽车执行运营委员会成员,直接向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述职。这被 视为继8月份通用(中国)从通用国际运营部剥离并直接向通用汽车总部汇报后,通用汽车强化中国市场重要性的另一个信号。

“钱惠康曾在多个领导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他对中国汽车市场有着深入的了解,并已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合资企业建立起紧密融洽的关系,这将有助于他今后实现工作的顺利交接。”对于新的人事任命,艾克森表示。

据悉,毕业于通用汽车学院(现凯特林大学)的钱惠康,在1995年至2000年期间,就在德国、澳大利亚和中国从事各种汽车技术、项目管理和规划工作。 而钱惠康开始逐渐被中国汽车行业所熟悉,是在他2009年进入上汽通用五菱担任执行副总裁之后。由于他参与了自主品牌宝骏的开发与推广,因此他的很多技术 理念和管理理念也被运用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思路上。而如今,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及联合国际运营部产品规划、项目管理和中国战略联盟副总裁不到两年时间的钱惠 康,随着此次职务的上升,或将给通用汽车在华业务注入更多的“本土化风格”。

其实,自下半年以来,通用汽车在华高层已经迎来了频繁的变动。除 了上述调整之外,8月份,国际运营部原董事长李添泽成为通用(中国)新任董事长。此外,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晓秋,也已于8月起接任叶永明成 为上海通用汽车新总经理。而查阅新领导们的简历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技术出身。在外界看来,通用汽车开始大量使用技术人才掌管在华企业, 似乎预示着通用汽车今后在华发展将由此前的主打“营销牌”改为主打“技术牌”。

而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无论这些人事调整的原因是什么,在通用汽车至上而下的高层“大换血”后,肯定会对通用汽车在华业务,尤其是上海通用汽车今后的发展带来不小影响。

保卫冠军

“我们希望钱惠康先生能带领公司巩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对于通用(中国)的新人事调整,艾克森表示。由此可见,对于即将履新的钱惠康而言,如何保住通用汽车在华市场的“冠军宝座”将是其未来工作重心之一。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上海通用汽车旗下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个品牌销量共达13.73万辆,而1~10月份的累积销量也达127.37 万辆。但另一方面,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前10个月的销量也呈迅猛增长之势,两个企业前10个月销量分别为129.99万辆和126.79万辆,与上海通 用汽车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形势。

众所周知,在2005年之前,大众汽车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头羊,而得益于上海通用汽车的市场营销给力,以及将上汽通用五菱品牌销量计入通用在华总销量,因此大众汽车从2005年开始屈居“第二”。不过从去年开始,大众汽车与通用汽车已出现“咬合状态”。

数据显示,2012年,通用汽车与大众汽车在华销量仅有两万辆的差距;到了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虽然比大众多卖了3万辆,但随着大众汽车在下半年集中推 出多款新车型,这也使其在前三个季度累积销量中反超了通用4万辆。尽管通用高层日前坚定地向外界表示,“2013年的最终销量冠军仍会属于通用”,但其冠 军位势显然已经遭受到了大众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此,王晓秋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这两年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主要是其 发动机符合整个中国能源紧张的要求,是大众汽车契合了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需求。其实每个车企都有自己的技术品牌优势,比如别克品牌产品的优势是密封性和降 噪措施做得非常优秀、安全性能好、升功率也是同级最高。对上海通用汽车而言,先进技术的追求始终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上海通用汽车今后也会在技术品牌 优势上做的更多、宣传的更多。”

高端诉求

其实,在外界看来,通用汽车想要在大众发展全产品线的情形下保住自己的地位,就必须在“品牌高端化”之路上有所突破。

“尽管在上海通用汽车提出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系列战略’后,上述三个品牌近两年的产品线都得到了一定的丰富,但诸如雪佛兰品牌高端化遇阻、凯迪拉克市场表现不佳等情况,还是影响着上海通用汽车整体品牌‘向上走’的进程。”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

的确,由于迈锐宝车型市场优惠幅度一直较大,因此通用寄望迈锐宝来提升雪佛兰品牌形象的初衷没有完全实现;而随着今年国内豪华车市需求量下降后,凯迪拉 克也多次因库存量超过行业警戒线而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点名”;此外,尽管别克品牌近两年的表现得到改善,但其中高端车型的竞争力较竞争对手仍然显得相对 较弱。显然,这些“遗留”问题都将是“新一代”领导人有待解决的难题。

对于凯迪拉克品牌的发展,王晓秋表示,此前提出的凯迪拉克“双十战略” (即凯迪拉克2015年计划在华年销量突破10万辆,在2020年实现10%的豪华车市场占有率,成为豪车市场的主流品牌)仍在进行中,而上海通用汽车也 基于当前市场遇到的问题,逐步调整凯迪拉克的发展战略,使其在细分市场中的竞争对位更精准一些。“以前CTS车型是定位在宝马3系和5系之间的市场,但这 样做产品会因没有明确的定位而失去竞争优势,因此我们把新上市的ATS车型瞄准在宝马3系市场,这样更有利于产品的竞争。”王晓秋补充道,“随着明年 XTS车型的上量,以及进口ATS车型的上市和国产,凯迪拉克品牌将迎来新的市场增量。”

此外,通用汽车方面还认为,在品牌高端化战略深入实施的同时,其还将做积极的产品导入准备,以满足日后因品牌形象上移而带来的更大市场空间。

据记者从通用汽车了解到,明年将是上海通用汽车的“产品年”,首先是雪佛兰将会有两款全新的车型投放市场,其中将有一款市场比较看好的小型SUV车型。 而别克品牌也将继续完善产品线,导入一款中型SUV车型,至此别克品牌SUV产品线覆盖大中小型各细分市场。至于凯迪拉克品牌,上海通用汽车则更专注于加 快其国产化进程,并同时完善品牌产品线,未来该品牌将重点布局在SUV市场。

“要进一步扩大上海通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品牌的高端化与产品线丰富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上海通用汽车亟须在品牌和产品的高端化方面,寻找到更好的营销方式和发展路径。”汽车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认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