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驶入快速发展轨道 上汽乘用车助力新能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2
分享到
近日,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E50在北京正式销售,并且可享受北京专用摇号指标等优惠政策。在其开售不久后,就吸引了不少北京市民前往4S店看车、咨询。

近日,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E50在北京正式销售,并且可享受北京专用摇号指标等优惠政策。在其开售不久后,就吸引了不少北京市民前往4S 店看车、咨询。在此之前,这种品牌跨区域享受同等优惠待遇的情况似乎难以想象,不过得益于近日利好政策频频发布,以荣威E50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开始以更快的步伐迈过此前一个个横亘在行业中的关卡,向前发展。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并破除目前广为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现象,以尽快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工信部部长苗圩对此评价,“此次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

这是7月以来新能源汽车迎来的又一利好消息,事实上,就在7月,国家已经先后发布了3次政策,其中包括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以及公务车采购向新能源汽车倾斜等内容。

有业内人士指出,空前的政策支持力度象征着我国新能源产业或将正式走上快速发展通道。

在利好的政策环境下,各大企业都加速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布局。在此其中,上汽乘用车已经率先推向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荣威550PLUG-IN)以及纯电动产品E50目前市场反响较为良好,两款产品在技术、品牌口碑以及服务保障上都有着较为突出的优势。

政策助力破解发展难题

今年堪称新能源汽车的 “政策年”。仅以7月为例,新能源汽车利好消息此起彼伏。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要求,2014-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7月21日,国家出台《意见》,在对推广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了更详细规划的同时,也重点提到了要破除目前广为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现象。

有业内人士指出,接连不断的利好政策,分别在购置税减免以及破除地方保护等方面作出重要推动,对于破解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事实上,在过去多年的发展进程中,新能源汽车规划落实难、公平竞争难以及技术突破难等问题一直是阻碍行业进步的难题。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研发费用较高,并且由于产业起步不久,难以通过成规模的产销体系摊低成本。但另一方面,由于电池技术发展不够成熟,消费者里程顾虑难以破解,而相关充电设施又不够完备,因此鲜有消费者愿意为新能源产品买单,并且,由于各地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跨区域消费者无论是在整车购买环节享受的财政补贴优惠上还是充电桩通用性方面,都存在较大局限,再次束缚了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

分析认为,刚刚出台的几项政策中,除了打破地方壁垒外,减免购置税有助于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刺激消费需求;而进军公务车市场势必会倒逼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品质标准进一步上升。

荣威双臂合力乘势发力

在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背景下,企业开始加快布局,以上汽乘用车、比亚迪、东风日产启辰、北汽集团为代表的车企均已宣布了自己的相关产品规划。

在此其中,上汽乘用车更是领先一步。在7月21日《意见》发布,宣布破除地方保护主义不久,上汽便宣布在北京正式开售荣威E50,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荣威550PLUG-IN也已酝酿推向全国。

在成交价方面,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产品已基本与传统产品价格趋于一致。以荣威E50为例,该车售价为23.49万元,在上海地区,国家补贴3.325万元,上海地方政府补贴4万元,再加上3.365万元上汽让利,最终消费者只需花费12.8万元就能买走,并且还能免费获得上海新能源专用车牌。而在刚刚打入的北京市场中,综合多方补贴,最终的到手价也仅为14.2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9月1日,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政策正式落地,这一消费门槛还将进一步降低。

此外,上述两款新能源产品在续航里程上也完全能满足消费者日常出行需要。其中荣威E50在60公里匀速测试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能达到180公里,而荣威 550PLUG-IN满油满电时续航里程更是长达500km。以上海为例,从上海西边的虹桥机场到最东面海边的浦东机场,距离不足55公里,消费者可以很轻松地开着荣威E50横跨上海。

不过,上汽还在致力于向更高标准看齐。伴随着国家在7月13日出台的公务车采购向新能源汽车倾斜的消息发布,上汽也同步将目标市场扩大至公务车市场。在上汽看来,相较于私人消费市场,公务车除了对产品品质和技术有更高标准,也对品牌口碑以及服务保障体系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在品牌方面,荣威此前曾多次亮相于全国“两会”、青奥会、海关总署等场合,近日,河北省刚刚采购了百台荣威550PLUG-IN作为警务用车,荣威已经在公务用车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形象;技术方面,以技术手段更为复杂的荣威550PLUG-IN为例,该车采用上汽自主开发的插电强混系统,采用EDU电驱变速器,实现串并联等多种不同工况下,电机与汽油机的平滑切换,能提供最接近传统车的驾驶体验;服务上,所有荣威4S店均设置新能源绿色通道,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最便捷的服务。此外,在安全方面,荣威新能源汽车产品所用的动力电池都经过了严苛的碰撞、火烧等试验检测,同时整车设计了多层次高压安全防护体系,并同时配备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车辆异常情况。

上汽认为,在满足公务车市场的更高标准之后,也能为其“征服”私人消费者提供重要依据。

助推新能源产业快速升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05万辆,同比增长2.2倍,已超过2013年全年数量。虽然目前行业发展速度已在加快,但距离国家此前规划的到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达到50万辆的目标还相差甚远。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各方面尚处于起步摸索阶段,除了需要产业政策的扶持,更需要一个样本企业,发挥示范效应。虽然目前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进口电动车正在尝试通过多种营销手段博人眼球,但值得注意的是,高达约70万元的售价并不算亲民,难以在短时间内驶入“寻常百姓家”。由此可见,本土汽车品牌将肩负起重任。

此前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因此新能源汽车“推而不广”的现象难以回避,由于多地政府在政策支持上对本土品牌和外地品牌区别对待,因此新能源行业难以像传统汽车产品那样,形成市场自由竞争机制。

不过,相较于其他多地市场的推广模式,上海的推广态度更为开放,其率先选择“市场化”路径,对优秀产品开放市场,比如在牌照优惠支持上,已对进口、合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一视同仁,业内人士评价,这体现的是上海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短期内或许会经历“阵痛”,但长远来看,这种开放模式,是真正可以复制全国的模式。

在此背景下成长的上汽集团,无疑在开放格局下,进一步强化了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领军地位。据了解,上汽已宣布5年内布局60亿投资,攻坚电机、电池和电控等核心技术,而目前,其新能源产业布局也日臻完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已构建完成,并且已经打造出世界一流、国内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有观点认为,伴随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壁垒一一破除,优秀企业也将可以跨区域施展拳脚,为推动行业发展起到 “鲶鱼效应”,助推新能源产业驶入快速发展通道。有数据预测,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万辆左右,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