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力教授发表演讲-电动汽车电机- 变速器一体化设计及其控制系统开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2-04
分享到
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副主任、电动汽车研究所所长张炳力教授发表演讲-电动汽车电机- 变速器一体化设计及其控制系统开发

演讲摘要

电动汽车电机- 变速器一体化设计及其控制系统开发

本次演讲介绍的项目主要研究无离合器电动汽车AMT 一体化结构及其自动换档控制系统,设计了系统结构,根据整车行驶性能条件下的多目标、多变量优化原理进行了参数匹配,得出驱动电机选型、变速器速比及主减速比等主要参数;结合传统变速器换挡过程,分析电动汽车AMT 省略离合器结构的可行性,并根据驱动电机及换挡机构不同工作模式的切换,将换挡过程分为五个阶段:卸载- 摘挡- 同步- 挂档- 加载;通过对电动汽车传动系统进行系统动力学分析,建立不同换挡阶段一体化结构的动力学模型;结合动力学模型,研究换挡品质影响因素,制定协调控制策略,实现AMT 一体化结构正常换挡,同时优化其换挡品质;最后基于MATLAB/simulink 软件、系统试验台,对换挡流程、换挡品质及协调控制策略进行验证。

演讲人介绍

张炳力,教授,博士,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副主任,2007 年12 月~ 2008 年12 月期间公派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习。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动汽车技术、汽车动力学及控制技术、汽车CAE 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研究领域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集成与控制技术、电动汽车自动变速技术、整车能量管理技术等。

科研成果

张炳力教授主持项目20 余项,其中国家“863”项目1 项、省部级项目11 项、市级项目5 项,参研“国家支撑计划”等项目10 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 次、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 次、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 次、安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 次。发表论文80 余篇,授权专利15 项,主编省规划教材《汽车设计》、副主编《汽车电气与电子设备》、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汽车车身电子与控制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